梦想设计家|沈少华:让家成为情感互动的最佳空间

icon 2018-11-01 15:44:34
icon 0

摘要:设计师如同魔术师,一双巧手实现无数人对于家对于生活的美好梦想。作为美好生活筑造者的设计师,对生活有着怎样的看法呢?在欧派橱柜“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杭州站,新浪家居记者就设计与生活的理解采访了高度国际装饰杭州公司创意总监沈少华。


设计师如同魔术师,一双巧手实现无数人对于家对于生活的美好梦想。作为美好生活筑造者的设计师,对生活有着怎样的看法呢?在欧派橱柜“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杭州站,新浪家居记者就设计与生活的理解采访了高度国际装饰杭州公司创意总监沈少华。

沈少华

高度国际装饰杭州公司创意总监

2014年大金内装修设计大赛别墅类金奖
2014年AIA室内设计奖入围奖
2015年营造空间室内设计展银奖
2015年作品获筑巢奖别墅类佳作奖

新浪家居:介绍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业以来对设计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沈少华:今年是我从业的第12年,在这12年当中经历了大众对设计、对家的设计理解的转变。以前业主一般是关注造型,现在大家的关注点真真正正回归到生活中来。现在整个设计在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我也在从繁到简中摸索、思考。

新浪家居:这个时代是个性的、多元的,每个人对生活的追求也不一样,你的美好生活是怎样的?

沈少华:我觉得美好生活的维度有四个:生活、人文、科技、健康环保。首先,生活是主体,我们要对生活本身做一个思考,思考过的生活才值得过。我们的生活需要人文的厚度。我们活在当下,当下的主导力量是什么,是科技。科技可以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便捷性,大大提高生活的品质,智能化是必然的趋势。第四是健康和环保,这是生活品质的基础。

新浪家居:你设计了很多住宅,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你觉得“家”应该是怎样的?

沈少华:家是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空间,家当中最重要的人,而人最重要的是情感。不管是两房三房还是别墅,这个家是否有互动性很重要。所以我在设计当中尽可能让空间更开放、更灵活,去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互动。我设计房子特别是在设计小孩的空间的时候,我想的更多是融合。比如亲子空间,我们会把孩子的房间融在里面的,沟通更方便。厨房餐厅、会客厅三者之间也会进行融合,考虑最短动线,让小孩随时纳入父母照应的范围内,让大人小孩在所有空间里都能有不同的交流。

新浪家居:你理想的家是怎样的?

沈少华:说到自己理想的家,有过太多的设想。设计师的生活跟的生活是一样的,也会希望有更多互动的空间,当然我个人也很注重收纳,通风、采光把自然引进家里。我理想的家会尽可能去掉隔断和装饰,尽可能地让空间开放、互动,整个家是健康、舒适的。

新浪家居:设计师非常忙,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一个工作。对你来说设计工作的快乐是什么?痛苦的又是什么?

沈少华:设计师一种专业性服务,像律师一样,设计师最大的成本是时间。对我们来说最痛苦的当然是时间的消耗。时间几乎都留给和甲方以及团队的沟通讨论上,所以时间管理是设计师必须要掌握好的技能。设计工作当然也是快乐的,把自己的想法通过设计、通过业主变成现实,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新浪家居:你对自己有什么规划,有没有希望未来自己取得怎样的突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怎样的设计师?

沈少华:从选择设计专业以及踏入设计行业的那一天开始,我一直都希望创立属于自己的设计体系。已经从业12年,但设计这条路对我来说才刚刚开始。未来希望工作的同时兼顾好家庭,做一些品质更好的项目,项目的范围也更多元。自己和团队有新的突破,将来我会把更多时间花在项目管理和团队培养上。

沈少华作品-万万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