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迪尼和老佛爷去了天堂,他们给人间留下了什么?

icon 2019-02-20 20:06:04
icon 0

摘要:“我做的设计已经很多了,该做的都做过了,已经没有任何遗憾。”


近日全球设计界又失去了两位大师。87岁的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亚历山德罗•门迪尼,85岁的时尚教父Chanel艺术总监Karl Lagerfeld。他们仅仅相隔一天离世。两位大师都工作到生命的最后,在他们最爱的创意工作中结束一生。

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亚历山德罗•门迪尼

Chanel艺术总监Karl Lagerfeld

他们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设计与艺术,影响着时代的美学的潮流。两位大师值得致敬,他们取得卓越的成就固然有天赋的因素,他们身上还有很多可贵的品质:热忱,真诚,勤奋,反叛,幽默,理想,创新……大师已经离去,这些品质在继续感染着人们。

亚历山德罗•门迪尼曾说

我的生命意义在于创新和设计

头脑没有停止,设计就不会停止

保持着旺盛创作力最重要的是对工作的热忱

我现在每天都在工作

对我来说,每一天都在创新

所以每一天都是新的

因为“世界的生活家”这个项目,新浪家居和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先生有一些深入接触,在这篇文章里我们想谈谈门迪尼先生。新浪家居和生活家地板在2017年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世界各国的设计师、艺术家、生活美学家分享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和未来的图景。第一站便是在亚历山德罗•门迪尼米兰的工作室举行。工作室不大,摆满了他们的作品,一进入工作室你就能感受到这是个“有趣的团队”。老先生很平易近人,拿起新浪的公仔卖萌拍照。

门迪尼工作室

“世界的生活家”首站在门迪尼工作室举行

亚历山德罗•门迪尼是个全能设计师,同时也是少有的设计理论家,他的成就在此不赘述。抛开他身上诸如“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达芬奇再世”、“鬼才设计师”等等美誉,门迪尼特别打动人的是,他把生活从纯粹的功能主义中解救出来,给生活带来幻想、幽默感和情趣。他的设计有让心情愉悦起来的魔力,好像在对你说,“世界如此美妙,开心一点!”给生活带来幸福感,是设计最大的成功。

门迪尼的产品设计作品

所以亚历山德罗•门迪尼的创作介于艺术与设计之间,装饰意味强烈——门迪尼觉得装饰能够给生活带来情趣,变得更好玩。让生活变得更有趣,这是亚历山德罗·门迪尼一贯的主张。

门迪尼的空间和建筑设计作品


我的设计就像银河、万花筒

那种模糊朦胧让你无法抓住或者很好理解的设计

总是给我最大的满足感


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和全球很多知名品牌合作,他从2012年开始就担任生活家地板首席产品创意顾问。2017年他为生活家地板设计了Pergola(佩尔格拉)系列,并在米兰设计周发布。Pergola意为“乘凉、闲聊的场所,也可以作为唱歌、演奏的小舞台”。门迪尼的创作灵感往往来自愉快的生活场景,也因此他的设计为给生活带来很多趣味。他用了一个有趣的方式去展示Pergola这个特别的地板设计——用木地板搭了一个小舞台,应和“Pergola”的本义,观展的人可以在这里休息、闲聊。

门迪尼设计手稿

Pergola(佩尔格拉)系列米兰设计周发布现场

Pergola系列有8种不同的色彩以及无数种拼接组合,门迪尼把更多的创造交给使用者,他说:“解放人们自由选择诗般生活的权利”。

在策划组织“世界的生活家”系列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和设计师们探讨,什么是“生活家”,什么是“理想生活”?这是两个不应该被标准定义的词,但许多我们认为称得上“生活家”的人,有着一些和门迪尼类似的特质:热忱,真诚,有趣,追随自我。门迪尼或许不认为自己是个生活家,但他一直用设计引导着人们去发现生活的意趣,更好地享受生活。

新浪家居采访门迪尼的时候问他,还有什么想要设计的,他说“我做的设计已经很多了,该做的都做过了,已经没有任何遗憾。”

在最爱的创作中结束生命,这便是亚历山德罗·门迪尼理想的生活了吧。谢谢你为这个世界带来的美和趣味,祝福你在天堂继续享受创作的快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