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形态新作:有米坊湘菜馆

icon 2019-02-22 15:34:03
icon 0

摘要:一家重新诠释湘菜精神的设计餐馆

     

    “静庭退食忆当年,公子来时,我亦同尝甘苦味;治国烹鲜非两事,先生去矣,谁识调和鼎鼐心。”此为谭延闿辞世时,家厨曹荩臣的挽联如是言。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绝非仗山野之质。其品味可由此管窥。

近日所谓的湘菜,早已与传统意味的湘菜大相径庭。传统上的至精至美,一变而所谓“毛家菜”为其肇由。由雅转俗,由官府而入乡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两湖熟,天下足”。其中一“湖”便是湖南,湖南盛产鱼米的地方,常德当仁不让——无论山珍、水产,常德皆足雄视倨傲。有米坊的经营者即湖南常德人,对于物产和滋味,当然有足够的底气。而对店面的设计,却不愿意与其他湖南菜馆形成混淆。于是将VI视觉系统和室内的装饰设计一并交付给设计方处理,希求达到由平面视觉到空间视觉形成有机的联系。

设计师由视觉形成心理影响的角度入手,将“泥土~谷物”为设计的线索,形成由外至内,由视觉渐至心灵的逻辑关系。一切的设计,以此为灵魂展开。

人类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今天享受着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带来的廉价和方便的同时,却对食品工业化心生畏惧。天然,放养,绿色,总之,食物还是原生态,自然生长的好。这也是各种乡土菜系能在城市广为招徕的原因之一。食物是不是天然?那要坐下来,吃到嘴里才知道。设计师首先需要让人在视觉上立刻捕捉到对“乡下”——“天然”的心理认同。

        南方乡下在普通人心理层面形成的印象是什么?当然是“润”。去过南方乡下的人,一定见过那些用版筑的方式制成泥砖后最常见又最廉价的农居。设计师以此作为空间的材料基点,让色调与肌理形成有内在联系的呼应,在都市中带入农居的概念。

只有“农居”的概念,还不足以体现南方的乡村状态。没有水,“桃花流水鳜鱼肥”、“舴艋为家西复东”这些“水乡”的意味就完全无法表达。在本就不大的营业面积里做出一片水,不讲这种“论画以形似”,以实对实的效果是否能如人意,在寸土寸金的商业空间内,业主大概也不会同意。因此设计师采取“意象”的方式,以创作的装饰艺术品作表达,用金属和塑料这类工业化的产品重新建构农业社会的记忆。它带有一种无可奈何的讽刺的意味。

         

最终将泥土的色调转换为“金色”印象的,是设计师在主入(出)口以装置的方式安放的一丛成熟的稻谷。它的存在,将客人的感受迅速带入到一个通过暗示然后自我建构的自然环境的状态。

一个设计固然可以有诸多细节可以讨论,但如果能够首先在“意”的层面多加思考,寻找合适的基点形成设计的线索,那么最终展现的状态,无论在平面还是空间,都能让人隐约感受到会心一笑的生动。

平 面 图

标 识 设 计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有米坊

设计单位 : 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业主:有米坊 | 琶洲保利店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设计时间:2018年09月

竣工时间:2018年12月

设计面积:550M²

主要材料:夯土漆、瓷砖、砂岩、铜网、艺术漆、艺术装置、金属铃铛

摄影:感光映画

关于共生形态

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核心团队由知名设计师彭征以及60多名优秀的职业设计师组成,设计业务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建筑室内到软装陈设的一站式服务。共生形态屡获国际设计大奖,包括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美国室内设计杂志Best of Year Awards金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香港亚太室内设计银奖等。      

共生形态是一个正在成长和壮大中的设计团队,名字就决定了其包容性。在当今发展中的中国,大规模、巨量、高速的建设状态鼓励社会性的设计实践,对设计师来说,拥有的机会不但是设计一件作品去影响和改变生活,更是致力于当代中国面貌的成形过程,这是对“共生形态”设计团队,对中国的类似工作的最终挑战。

代表作品

 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鹭湖半山温泉

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 

 时代▪家 

万科金色里程销售中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