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专栏|揭秘家居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背后的秘密

icon 2019-03-31 02:37:07
icon 0

摘要:近年来,上市公司委托银行理财的热情不断高涨。究其原因,短期银行理财为资金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上市公司购买这类银行理财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外,银行理财相较其他理财产品而言在安全性上有保障,且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近年来,上市公司委托银行理财的热情不断高涨。究其原因,短期银行理财为资金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上市公司购买这类银行理财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外,银行理财相较其他理财产品而言在安全性上有保障,且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根据wind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1255家上市公司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理财总金额近1.7万亿,无论是上市公司参与数量、购买理财产品总量,还是理财资金总额,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2011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情况

  2019家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热度不减

  虽然,家居行业上市公司在整个A股,相较于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和电子行业来说,总的体量和规模均相对较小,但却丝毫没有影响这些企业纷纷踏上理财道路的步伐。

  据了解,家居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行为大多开始于2017年,并在2018年掀起了一股“理财潮”,豪掷“闲钱”进行理财的企业包括: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老板电器、东易日盛、曲美家居、美克家居、欧普照明、富森美、好莱客、多喜爱、江山欧派等。其中,欧普照明购买银行理财的金额甚至均超过了100亿元。

  然而,2019年家居上市公司仍然延续了以往热衷购买理财产品的风格。据新浪家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十余家家居上市公司,先后发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欧派家居对银行理财青睐有加,委托银行理财的资金达到14.6亿元,在持有理财产品数量方面,索菲亚的持有数量多达13个。

  那么,为什么家居上市公司热衷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从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得出的结论就是,利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不仅可提高公司资金利用率,为闲置资金找到出路,另一方面,投资理财产品可以增加公司收益,获利快且回报丰厚。

  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因为大多家居上市公司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是以保障资金安全为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大多会选择低风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概在3%-4%左右,虽然年化收益不是很高,但安全性有保障。这或许也就是家居上市公司,大多购买保本型或保证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不务正业”or“理所当然”?

  至此,不禁有人要问,这些家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用的是什么钱?从新浪家居统计的数据来看,主要分为闲置自有资金和闲置募集资金。前者是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而后者是IPO、定向增发所产生。

  针对于家居上市企业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现象,既有支持也有批判。

  支持者认为,家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一种市场化行为,上市公司在不影响公司运作的前提下,用自由闲置资金或募集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或增值,也是其回馈股东的途径之一,所以买理财产品“理所应当”,只要考虑到风险和周期,不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就可以。

  而批判者则认为,家居上市公司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流向了“理财市场”,违背了投资者的初衷。投资者买股票是希望企业通过经营,获得长期的获利能力,提升公司估值,使股价上涨获利。但有的公司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不做业务创新改进,而是去买了理财产品,显然是“不务正业”。

  而笔者认为,购买理财产品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并没有天然的利弊之分,最起码这些企业不会是骗子,知道先把钱存着,以备未来之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财经人士表示,具有大量闲置资金购买理财,并不能证明该公司财务状况就非常良好,背后也可能存在着“抽屉协议”,只有每年舍得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企业,财务状况才是最硬的。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不仅有钱理财还有钱慷慨分红的家居上市公司也并非少数,2017年,共有21家A股家居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合计分红规模达19.33亿元。其中,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的分红规模最高,分别达到了4.20亿元、4.11亿元、4.16亿元。此外,好莱客、尚品宅配、美克家居的同期分红规模也分别达到了1.04亿元、1.10亿元、1.95亿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