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利志|张咏玮:生活是最好的设计养成

icon 2019-05-13 15:56:23
icon 0

摘要:本期访谈嘉宾:大卫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张咏玮

 

随着经济的提升,中国室内设计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从空间设计作品中亦能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多元的憧憬和追求。“通利志”设计师访谈系列是由通利大理石瓷砖和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师访谈栏目,通过对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对话,传播优秀的设计作品和当代丰富的生活形态。

而在今年4月,通利大理石瓷砖主办的“2019通利设计大师营”来到了意大利米兰,带领国内设计师参观米兰家具展,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研修,在米兰街头领略意大利的生活文化。在与国际的交流碰撞中学习提升,反哺设计创作。新浪家居采访了部分参与设计师,分享他们对设计和生活的理解。

 

本期访谈嘉宾

张咏玮

大卫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哈尔滨理工大学室内设计专业客座讲师

2012年哈尔滨华驿大厦改造工程获最具创新力十大杰出设计师

2014年获城市电子杂志《TOUCH》「创意力量」奖

2015年度筑巢奖工装设计类银奖

2017年江苏省张家港设计之星大赛金奖

2018年度芒果奖中国人文设计大赛别墅类铜奖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张咏玮11年的时间可以让一个人蜕变,更何况是一直在一个行业耕耘。在从业的11年间,我的思考方式从客户能给我带来什么变成我能给客户什么;在设计方法上从炫耀自己的设计创意变成以同理心挖掘业主生活方式;在心态上从痛苦做方案变成为了最终的成果任劳任怨……这些变化让我在设计行业沉淀下来,将来走得更远。

从业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个人的成长决定设计的成果,你变得越来越好,你的设计也会越来越好。而我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男孩变成担起家庭责任的丈夫、父亲,这样的身份转换让我清醒认识到“家”的意义和重要性。夫妻的相处之道、对儿女的教育、对父母的照顾等,这些经历深深影响了我对设计的认知和态度,做私宅设计的时候思考问题会更加全面和深入。生活是最好的设计养成。设计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业。我热爱设计,更尊重设计这个职业。

Q结合设计案例谈谈你的设计理念。你觉得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张咏玮:设计的价值不是设计本身,而是使用这个设计的人让设计产生了价值。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安德烈·兰奇说,没有好或者不好的设计,只有正确或者错误的设计。我很认同这个观点。对用户来说,这个设计是合适的,它就是对的设计,对的就是好的。任何空间都是有灵魂的,需要设计师去发现它、发掘它、完善它。设计的过程就是找到并呈现空间“灵魂”的过程。

张咏玮设计作品《不厌生活》

Q从业多年设计了很多住宅,住宅的设计中你最注重什么?你的家又是怎样的呢?

张咏玮:私宅设计我最看重的是“和”,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所以我在设计中会特别注重怎么让家人的关系更加和谐亲密。公共空间是一家人活动交汇的场所,我会尽可能把各个空间变成“公共区域”,加强家人的互动。比如把厨房和餐厅、客厅打通,让更多的活动发生在公共区域,而不是吃晚饭后就各自玩手机了。我自己的家也是这样设计的,我把客厅、餐厅和书房都融入到一个空间里,彼此都可以看得到家人在做什么,同时通过材质和隔断让空间相对独立又相对联系。

Q住宅设计与过去相比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有哪些主要的趋势?

张咏玮:以前家里的装修是“随大流”,邻居家怎么装的我就怎么装,邻居有的我也要有。现在追求的是“私人订制”,设计更多的不是功能,要的是感受、体验,情感的表达,传递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未来的居家空间,我认为会更追求轻松、舒适,人性化的,智能的。个人的感受更加重要。

张咏玮设计作品《灰墨 · 印》

Q此次参与通利设计大师营,包括专业设计课程和意大利设计文化、生活方式的体验,谈谈此次的感受和收获。

张咏玮:这次参加通利设计大师营和游学,让我亲身体验全球领先的设计,和国际大师互动,讨论设计的独特之处,还和很多专业设计人士对话、交流,非常充实的行程。可能只有到意大利米兰才能真正感受到大师设计背后真正的用意,设计的真谛是什么。米兰是值得设计师一去再去的城市,每次去都会有新的感受和收获。

Q米兰设计周/家具展是全球设计潮流的风向标,观展后有什么收获? 谈谈你从家具展中感受到的全球家居设计趋势的看法。

张咏玮:今年的米兰家具展也依然是各大奢侈品牌家具的秀场,可以看到现代风依然是主流,整体结构延续了简约时尚的风格,用简单的几何图形和流畅的线条曲线体现家具的艺术之美。用简练的设计语言诠释优雅和低调的奢华,将艺术性和舒适性完美融合。这也一直是意大利设计最擅长的。

张咏玮作品《初春嫩绿》

Q生活方式影响设计文化,你觉得中意设计有何异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怎样影响着中国的住宅设计?

张咏玮:生活方式是由国情决定的,很大程度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意大利和中国,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这就决定了两个国家的设计和生活方式会有很多差异。但中国经济水平的提升随之带来眼界的开阔,在设计层面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意大利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很稳定,像米兰,城市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化。意大利很少会大兴土木建新的房子,所以他们不会想着去新创造什么,而是改造什么,更好服务现在的生活。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更倾向去创造新的东西,而且更新非常快。在物质充沛的当下,中国人的精神需求已经大于物质需求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静下来去思考客户精神上需要什么。也因而住宅设计从表面的造型发展到更在意情绪、氛围的营造,去体现业主个人的意趣。

 

张咏玮作品《古韵新奏》

Q对自己设计生涯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未来会在哪些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

张咏玮:科技和商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5G时代、人工智能.等等,让设计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有种跟不上时代步伐的感觉。未来除了要在专业上继续突破自己,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还要学会多方整合资源,这一点是一直埋头画图的设计师需要突破的,这样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感谢通利大理石瓷砖这个平台让我认识了全国优秀的设计师,通过沟通和交流让我们有机会强强联合共同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