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永恒|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DAY 2

icon 2019-08-08 22:57:09
icon 0

摘要:8月7日,在进行完破冰仪式之后,三支梦之队共同驱车前往敦煌艺术馆及甘肃省博物馆开启了第二天的学习计划。

  8月6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正式启动。陈耀光、陈德坚、张清平、张灿、厐喜、王心宴六位导师,领衔三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兰州并深入炳灵驻地,展开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


梦之队阵容

第2天
感受穿越千年的永恒

  8月7日,在进行完破冰仪式之后,三支梦之队共同驱车前往敦煌艺术馆及甘肃省博物馆开启了第二天的学习计划——深入了解石窟中的建筑与艺术文化发展,并在历史与文化的熏陶之中研习建筑手法。

01

探索石窟中的建筑与艺术文化发展

  上午9点,在敦煌艺术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梦之队导师与学员们近距离了解敦煌文化艺术,面对面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在参观研学过程中,敦煌艺术馆的讲解老师借助馆内复制洞窟、艺术作品等,向梦之队介绍敦煌历史文化的博大深厚和非凡的艺术价值、传递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及理念。

梦之队全员认真聆听讲解梦之队全员认真聆听讲解

  在感受完别样丝路情愫后,梦之队成员陆续落座敦煌艺术馆主讲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老师以《穿越千年的永恒——敦煌莫高窟及其历史文化价值》为题,对敦煌的历史文化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杨秀清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杨秀清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商品中转站,河西走廊在西北地区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而丝路贸易的繁荣和历代王朝对敦煌地区的经营,也使得敦煌成为中西文化荟萃之地。由多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化,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正是由于敦煌地区特定的链接东西、沟通中外的文化窗口功能及汉晋三百多年佛教文化的浸润才诞生了千年不衰的石窟文化。随着杨秀清老师的讲解,千年的敦煌就这样被慢慢揭开,为之震撼的不光是艺术所产生的可研究的价值,更激发了人对于这种艺术文化的保护意识,而梦之队成员对这点也深有感悟。

02

导师倾情分享

传统的东西应该是创新的

  在中午吃过午餐小憩一会之后,梦之队成员陆续走进了讲座课堂。

  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和光同喜】战队的厐喜导师,他在分享中表示,正确的设计观应该是在中国传统与当代之间寻找一个优雅的平衡点,在当代的空间中赋予中国传统调性,植入优雅的生活态度,散发充满精致感的“中和”魅力。

  而所谓的传统艺术,并不是说要照搬古人的一模一样的东西,设计师们需要更深层次的内涵,一些韵味、气韵,包括一些质感,去做传统的东西。在找寻当代性的同时,还需兼具舒适性及合理性。

喜舍生活空间 / 创始人 厐喜喜舍生活空间 / 创始人 厐喜

  在厐喜老师看来,设计的价值和乐趣则在于可以尽情地享受随心所欲的组装、扩展、改变、延伸,像玩积木一样可以轻松随意的组合。他一直认为,设计师更多的经验是要在社会实践中去实践,去自我修炼,将传统文化与当代性进行良好的结合。从茶席到书画,从酌酒到琴棋,厐喜老师创造出了独具雅致的苏式生活,也正是这种别样的生活体验,让他理解出了“5+3+2”的设计概念——5”是具有个人独特印记的厐喜中式传统调性风格;“3”是根据不同业主、不同地域体现不一样的风格需求;“2”是创新。

  在分享的最后,厐喜老师表示,传统的东西应该是创新的,如何能把传统的东西重新转换,但又不会是过度的转化,这才是设计师们要考虑的事情。

03

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为了让梦之队成员们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河西走廊的历史文化背景,炳灵驻地Day2的最后一项行程安排即为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丝绸古道三千里, 黄河文明八千年”。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甘肃省留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同时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各种历史文物、自然标本约35万余件。参观省博物馆过程中,梦之队一行认真地听取了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在领略馆内文物的魅力、了解了甘肃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渴望。

04

炳灵驻地·战队合影

和光同喜战队

和光同喜战队

KFC战队

KFC战队

张张王牌战队

张张王牌战队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点击图片

了解更多梦之队设计师风采

拍摄&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