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喜欢的生活而设计"圆桌论坛|设计的本质,生活的回归

icon 2019-08-30 17:46:12
icon 0

摘要:“在生活中获得滋养”。沈雷始终坚守着这样一根准则为人为设计。与他同样笃信这点的还有另外11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室内设计师、媒体人、建筑师和品牌商。

 第25届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于8月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除国内外展商带来的新一季度精品爆款外,主办方还携手国内外多家机构,围绕设计、渠道、家纺技术以及家纺IP授权四大主题,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场场精彩,场场都能让你受益匪浅。今天,让我们先共同回忆下展会第一天的“为喜欢的生活而设计”圆桌会议

  “在生活中获得滋养”。沈雷始终坚守着这样一根准则为人为设计。与他同样笃信这点的还有另外11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室内设计师、媒体人、建筑师和品牌商,在25届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的开幕当天,他们共同奉献了一场“为喜欢的生活而设计”圆桌论坛,以及由一个个精彩设计作品所散发出的精神气息。

  去年,沈雷(与孙云)所设计的野马岭在中国设计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无论是寄情山水、感受当下,还是与友相聚、把酒言欢,沈雷所表达的是一个设计师对于自由和自然的无限追求。在那里,人们被打动和感召的不再是多么高妙的设计手法,而是设计师用他的人生态度和生活体验赋予作品的灵魂。

  野马岭问世之后的日子里,沈雷一如既往的过着他神仙一般的生活,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交给工作,之后便一头埋在了活色生香的菜市场里。他见过菜场忙碌时的喧闹,也见过休息时分的广场舞,这些景象一一刻画在他的脑海里,转译成苏州一处菜市场的改建项目;感悟生活,他同样认识到设计应如同自然生命一样“自由的生长”,这些视角也如同昆明酒店中的藤曼,撩拨着人们寄附于南国乐园的幻梦萦想。

  沉浸设计二十余年,沈雷的设计透露出一种不可言说的哲学与美感,让我们在每一道线条和色彩中读到一种东方禅意。而对于吴滨来说,他将这一东方情绪表达得更为鲜明。近十年来,无论是以产品为主导的世尊家居,还是用室内设计来勾勒的无间设计,他们所推崇的“东方摩登”都在思索如何用当代设计来诠释东方语境,而室内建筑语言、软装设计和家居陈设在他看来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

  然而,在长期辗转于高端商务和度假连锁酒店设计领域的王心宴(Cathy Wang)眼中,设计师的“自由”恐怕无法天马行空,任由心境了。她只能在根植于业主集团多年来的企业文化,还有建筑本身的限定中寻求最佳的空间创意点。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在静安英迪格酒店中感受到浓厚的海派风韵,在杭州森泊度假酒店中领略野奢意境,也许正如她所期待的:“每个有你的空间都值得回忆”。

  被“有限自由”所束缚的又岂止是王心宴,深耕于迪拜设计市场的Esra Lemmens早已将她多年来的心得凝聚在《概念商业化和商业概念化》一书中。”在商业与设计,设计与手工,直觉与缘由,概念与细节,趣味与范式,客户与设计师,设计师与制作者,制作者与用户之间,存在着一种神奇的平衡,也因由此,好的设计才得以问世,“Lemmens如此说道,话音之外意味深长。

  她所列举的一系列”关系“中,王健所代表的便是游刃于设计师与制作者,制作者与用户之间的品牌商。他们用自己专业的视角与眼光,在设计师、制作商和用户之间,搭建起一座座桥梁,如同润滑剂一般,成为品质生活的保障。而来自PSA传媒集团的Renato Turri等一大批媒体人则通过传播的方式,让象征美好、高品质和幸福生活的星星之火得以发扬光大。

  将”品质空间“作为设计座右铭的还有德国BIQUADRA事务所首席设计师Christina Biasi-Von Berg女士,”除了可视部分的品质外,声觉、触觉和味觉等许多看不见的元素同样影响着我们如何去体验一个空间,“Christina说,”当然,还有建筑本身的历史,手工所营造的精神以及不完美的诗意。“的确,追求完美是我们的理想,而不完美则是生活的必然,在解释她的设计理念时,选择和精简是一再被强调的关键词。而”断、舍、离“的人生态度也在孙大勇的心中激起了一层层涟漪。

  在北京鸿坤艺术活动中心和鸿咖啡的设计中,我们体会到了孙大勇所谓的取舍与精简。对他而言,体验过犹豫、未知、怀疑和痛苦后,最难的还是选择。最终,他在密斯凡德罗的经典语录”less is more”(少即是多)中升华自我,变成了“less is love”(少即是爱)的独特感想。少意味着珍惜,爱则兼顾爱已与爱他。当然,最酣畅淋漓的思考莫过于去年和MINI共同参与的”HOUSE VISION探索家和未来生活大展”,毕竟,年轻人要打破才能寻找到未来的方向。

  无论如何,年过半百的谢柯已经不属于年轻设计师的范畴了,然而,在认清自我的旅途中,他仍然需要向生活寻找灵感,云南则是他迷茫时分一缕和煦的阳光。萦索苍山洱海云,他在那里造出了返璞归真的拾山房,而建于梅里沿途的酒店更加呈现出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气质之美。“最后的设计表达,只是情感释放,设计的结果,是人们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是和人的情感的对接,而不是物的堆砌。”谢柯的这一感悟也在他经营的重庆小酒馆中释放地酣畅淋漓。

  作为设计师,能有一片自己的心灵归属地自然喜悦,但孟也谈起前两日引爆朋友圈的《杨坤:寻找自由人生》一文时,掩饰不住他心中的泪水。没错,杨坤的住所是他的心血力作,还有更多中国精英人群的家宅作品无法露面。二十多年来,他尽心地“为别人喜欢的生活而设计”,而让自己的家空置了三年。“然而,当我看到(业主)全家人幸福地奔跑在庭院的草地上时,那种欣慰感无法言说,”孟也的肺腑之言也道出Peter Ippolito的心里话,他补充道,“我为不同国家的人们做’家‘的设计,因而没有什么风格可言,但在聆听不同的故事中,我获得了各种启发。”

  有生活也要有工作,Monika Lepe在著名电影公司UFA的办公场所中用织物调动出丰富的员工灵感,并通过它们述说出个性十足的企业文化,她的一句”在美丽的纺织品中享受工作“将所有人的思绪拉回论坛现场。

  论坛尾声,沈雷向嘉宾们纷纷递出啤酒为生活干杯,这一幕也鲜活地展现了设计师的工作与生活密不可分,“有阳光,有朋友”不正是最好生活的吗?而启发于古希腊文明的论坛现场,与空气中热烈的氛围一起,将埋藏于所有人的记忆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