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则设计新作|从心出发,追寻光影间流动的记忆

icon 2019-08-29 11:44:28
icon 0

摘要:场,心之所属也;心中之器,乃场载之。茶室之外,蜿蜒起伏的精妙“用笔”古人有说:“计白当黑”轨迹由内部引发,循序渐进的轨迹形成布局的有序性和分区,忽明忽暗的光影之间便是功能的界定。

平面从内部发展到外部,外部是内部造成的;建筑艺术的元素是光和影,墙和空间;布局的有序性,是把目的分级、把意图分类———(法)勒·柯布西耶

我们一直在探索,城市公共设施对人文艺术传播的促进与发展,这次我们通过一个命题的装置空间,再次验证这一可行性。

在一个5x4米的指定场地内,我们需打造出一个可供日常使用的茶室。通常这样的空间会安排在幽静的环境之中,但这次我们将把它设置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中,甚至是喧闹的公共场合里,这又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显而易见,它与外界整体环境是对立的,然而两者之间并没有因此而互相拒绝;相反,通过这个装置,里边的世界更容易与外界进行交流,这也正是我们打造这个场所的意义所在——让空间具有互动性及交流性。

在保持与外界互动的同时,还赋予了一个“过滤”干扰的功能,让人进入后仿佛到了另一个境界:安然的坐下,静心的捧着器皿, 喝下一杯暖心的热茶,逐渐忘却烦忧。

因此,我们也命名这个装置空间“器场”

场,心之所属也;心中之器,乃场载之。

茶室之外,蜿蜒起伏的精妙“用笔”古人有说:“计白当黑”轨迹由内部引发,循序渐进的轨迹形成布局的有序性和分区,忽明忽暗的光影之间便是功能的界定。

一壶一盏一花一炉一树......皆可成场。

茶事的仪式感塑造了一个“静、空、慢”的空间气场,意念中的梨树正是“器场”的点睛之处。

柔和的光线透过木条的间隙温和的投射在地面之上,远处墙上的枯枝有意无意的指引着众人的前望,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远方处骤然是一片广阔的天地。

满树的梨花随风飘舞,树下屹立着木色古朴的茶台,伴随着色泽温润茶器悠然入座,细味手中清茶。偶一抬头,漫天的花瓣如置身梦境之中。

茶台后一面3米高的白墙,树影透过光线折射上墙面,一副田园水墨画浑然而成,一个空间,形、声、闻、味、触五感皆全。

木材与绿植为本案的主要材料和装饰件,地面、墙面、天花均采用老松木,这些都是循环利用的再生材料,设计师希望在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能倡导环保的理念。

设计师期待此空间不仅仅局限在展馆之中,从设计伊始就考虑了装卸问题,希望借此空间把传统茶文化作为推广和普及起点,把“器场”设置在不同的场所,就如设计理念一样:场,心之所属也;心中之器,乃场载之。

“器场”在我们探索下终于面世,

而属于它的故事才刚开始......

设计团队 | 梁智德、谢海源、梁亞崎、黎婉莉

文案编辑 | 黎婉莉

企划编辑 | 李焱筠、梁亞崎


特别鸣谢(排名不分先后)

广州茶博会

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广州国茶荟文化策划有限公司

柏舍励创设计机构战略合作伙伴

梁荣东先生

本则设计(BASIC DESIGN),建立于2013年,致力于为一线开发商提供高品位室内及软装设计服务,精装BIM体系服务,助力房地产智能化。在地产精品专案、文旅项目及精装正向BIM项目上均有不菲业绩。

公司汇聚大批资历丰富、充满热情的专业设计人才,在设计中,以“崇尚自然、尊重传统,追溯本源,立意营造”作为设计理念,注重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寻求本质根源,立意营造空间;在尊重地域文化精神和现代设计理性规律的基础上,实现精神与物质之间的价值最大化。五年来实现数以百计的设计作品,与万科、保利、中海、龙湖、中弘、金茂、凯德地产等结成了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