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驱动未来”主题公益峰会在深举行

icon 2019-09-04 12:47:27
icon 0

摘要:以科学反哺设计,以设计赋能商业。用设计的眼光看世界,以设计对话未来。

  

 以科学反哺设计

以设计赋能商业

用设计的眼光看世界

以设计对话未来

  8月31日在世界设计之都深圳, 一群有梦想有憧憬有激情有担当的设计人在周末美好的时光中聚到了一起,以设计之名开启对未来的想象。深圳桂系设计同盟联合中国-东盟高校设计联盟与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本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策划和主办了一次高质量超预期的“设计驱动未来”主题公益峰会论坛活动。

  桂系设计同盟创会会长 黄步延在致辞中说:桂系设计将汇聚所有爱分享爱学习的小伙伴团结一起,整合所有天下桂系一同面对设计未来,形成品牌驱动力,并联合所有有共同志向的设计协会同仁与组织和设计师,及其相关产业的同道一起撬动未来的设计产业,为新时代中国梦的美好生活贡献桂系智慧与力量。

  中国-东盟高校设计联盟发起人 李俊材在致辞中提到联盟是一个专注于设计行业,并服务于大学生、高校以及企业的三方助力大平台。“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设计事业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地设计专业的交流与合作。“联盟”发起至今,足迹已遍及东南亚国家十二城,成功举办高校巡演论坛十六场,设计行业峰会活动八场,受邀出席行业活动十多场,影响近十万人。

  未来联盟希望链接千所高校,打造百个双创空间; 帮助5000万学生成长、成才、成业; 同时为万家企业提供人才助力和项目助力。

  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秘书长 韦东在致辞中则表示,WAD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年轻人身上,关注年轻设计师的发展与影响,鼓励各界多深入交流和多提携年轻设计师、并重申了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的宗旨与初衷——设计无国界,青年无极限。9月21日将在深圳京基100瑞吉酒店举办WAD&中国百强“酒店设计· 设计酒店”大赛暨.Design 颁奖典礼,欢迎更多的设计师参加本次大赛。

 本次活动演讲主旨“九大维度

设计驱动型品牌时代“来临”

懂数字化的设计师需求“来临”

全球设计组织行业整合的时代“来临”

设计从“有形”到“无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来临”

设计师从执行层到CEO首席设计官的话语权时代“来临”

2015年以后互联网创业公司出现拐点,重新洗牌“来临”

跨界打劫时代“来临”

关注城市设计不再千层一面的时代“来临”

 国土空间规划新思维时代“来临”

未来未到

未来已来

  本次主题峰会主讲学者是被评为“南粤工匠”的著名学者,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建筑总工程师,广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澳门城市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河教授

  一个中国设计的好时代开始到来。中国从原来的制造驱动、市场驱动、科技驱动,开始提出了一个新概念“设计驱动型品牌”(Brands Driving ByDesign)。从演讲一开始,王博士就给出了明确的主旨议题与论点。并指出为中国设计美好生活是中国当代设计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面对未来最好的机会与发愿。

  王河博士认为未来有两个行业不会被淘汰,一个是高科技行业,一个是以艺术设计行业,科技驱动与设计驱动共同发力。

  王博士认为未来只有懂数字驱动型的设计师并做到以下五点才能够生存:

  1、永远具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和饥渴感,自己的知识不够,要永远渴求新的知识;

  2、是最贪心的消费者,对全新的产品、商品具有浓厚兴趣,最早想去体验这的消费者;

  3、热衷数据、数字和用户研究的结果,对数据和数字非常敏感,对用户研究的一些报告、一些趋势非常敏感;

  4、是外向的、非常主动地热衷于交流,而且是这方面的狂热者;

  5、最后,永远不知足,要创造更多。

  王河博士同时提出未来设计驱动型品牌主要包含5要素:

  设计文化:需要一位关心设计的CEO,并认识到好设计就是好生意。

  设计才能:猎头是一个强大的设计师带领设计团队,其也是令人爱戴的天才。

  设计领袖:需要一位关心领导力并热衷培养新人的CDO。

  设计系统:创建由硬件到软件、由产品到服务全方位立体化的设计系统,并具有高度统一的品牌调性。

  设计运营:将产品和项目管理设计作为企业组织内部的服务模块。

     2015年全球三大设计组织世界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室内设计协会联合会——合并创立世界设计组织(WDO),是一种即将到来的全球性的新趋势。这一观点与主办机构不谋而合,同时与前面提出的设计驱动品牌五要素也高度吻合。主办者之一的深圳桂系设计同盟正是在进行这样“联系天下桂系,整合天下桂系”的全新整合模式操作,力图把所有桂系设计力量与组织,及其相关行业人事与桂系佼佼者,统一在同一个“桂系设计”或“桂系品牌”下面,向世界展示和贡献桂系力量与桂系智慧。

  关于“设计撬动资本、设计驱动品牌、设计链接未来”,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并把它落实到实处,呈现出真正的设计智慧与设计品牌,是摆在设计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难题,是桂系设计与中国-东盟高校设计联盟与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及其同类行业协会未来最大的课题,也是设计师本身最需要思考的发展与现实问题。

  另外,香港著名的艺术家余树强先生分享了“同梦堂”圆梦计划的精彩案例。设计是忠于艺术作品对爱的共享与对人心的慷慨。其从香港来大陆与一群艺术家一起住在小村落里,用了六年时间一手把深圳观澜一个默默无闻的客家小村落打造成了富有艺术感与文化气息,同时又具备新时代生机活力的著名乡村活化代表——鳌湖艺术村。为中国社会的乡村改造与未来乡村扶贫计划,带来了一定可贵的样板价值与借鉴意义,更为设计师提供了另一种参与乡村改造设计的可能性角度与经验。

  另一位,同样是香港著名的设计师米奇老师享了自身的游学渊源与设计经历,认为设计师自身要敢于表达自己的理念与价值观,同时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从而获得客户的认可与自身价值的提升。并且,特别强调设计施工落地的施工工艺与品质感,注重生活使用的舒适度,以及家装设计必须重视生活功能,注重水、空气、温度三个重要因素。注重设计对生活的影响与自然属性的天然链接,设计师的核心工作是把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创造出最想要和最合适的使用空间与生活动线,从而去享受最自然的感觉与放松的心情,开心快乐的生活。

  他把这种设计师的无形追求就做“生活设计”,因此,他也称自己为“生活设计师”。

  两位香港的艺术家与设计师,都带来了不同的对问题的思考角度与价值理念的多样化维度的思考。

  深圳桂系设计战略顾问吴洪,则从另外的角度对设计与设计师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设计是具有多元化能量的综合体,设计师是一种综合文化与能力的体现,设计师要多走出去接触社会,接触人,接触各种新鲜事物,特别是去实地考查和了解经典建筑等传统艺术形态与文化。同时设计师应该注重锻炼身体与户外活动,保持斗志与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强自我形象的打造,塑造良好的精神面貌,“养天地正气,练金刚之身”。

  作为设计师,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才能一步步去实现,“先成为设计专家,才能成为设计大家!”以积极阳光的状态不断吸收外界新鲜事物,才能将自我对市场敏锐度提升,成为一个匹配与市场需求的设计师,将设计效益最大化转为创新驱动未来的能力。

  桂系著名的“胡子哥”胡旭日先生所主持的自由论坛探讨阶段,黄步延/韦东/李俊材/张克声/陆兴/黄小邪/蒋诗超/邹豪/黄利佳等桂系设计师都分别与嘉宾进行积极探讨了年轻设计师该如何解决生存与未来发展选择的切身实际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两个重要的授牌环节,由韦东先生向论坛主题演讲者王河教授,由余树强先生向论坛主持人黄步延会长分别颁发聘任聘书的中国东盟高校设计联盟导师授牌

        王河博士、黄步延会长、张克声老师分别向积极参加桂系LOGO设计大赛初次选拔赛,并获得初步入围作品参赛设计师颁发最佳人气奖(龙德安)/最佳国风奖(莫庆海)/最佳造型奖(韦恩)。

     本次主题公益峰会干货满满,并以高规格的学术标准与浓厚氛围,得到了各位到会嘉宾与所有参与者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反向,是诸多活动论坛中难得的鲜活体验,综合反应学术/艺术/设计/市场/社会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催化效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