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欢喜》种草了新中式?那他的设计一定不能错过!

icon 2019-09-01 10:47:38
icon 0

摘要:他主张道法自然,注重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结合。

9月7日,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将于上海绿地铂瑞酒店举行,年度影响力TOP100获奖设计师集结上海,更有三大梦之队年度PK精彩上演,这个夏天设计界最后一股热浪即将袭来!


这个暑假比天气更热的是什么?

当然是电视剧《小欢喜》了!

三个备战高考家庭的笑泪故事从开播之日起便霸占了各类热搜头条,除了令人瞩目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角色,剧中欢喜冤家方圆和童文洁的新中式家装风格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既然新中式风格如此受欢迎,那今天小浪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位对东方传统文化易学理念均有深入研究的设计师——梁智德。

梁智德

本则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2018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梦之队

初识梁智德先生是在2018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颁奖盛典上,他着一袭黑衣,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在舞台的中央侃侃而谈、熠熠生辉。印象最深的是,他亲手描绘的敦煌飞天白描画像,笔力刚劲,笔触丰满。

↑梁智德为敦煌研究院作飞天白描画像

他操刀设计过数以百计的地产和文旅项目,其中北有长白山池南区文旅度假项目,南有三亚亚龙湾畔华皓亚龙府合院,西有玉龙雪山脚下的金茂雪山语度假别墅,东有霍英东集团的南沙游艇会。在众多的地产和文旅项目设计中,他主张道法自然,注重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结合。

梁智德作品《长白山中弘池南区项目售楼中心》

以宏伟壮观的长白山为背景,打造休闲度假的多功能养生之所。设计师在本案中强调环保,推崇建筑与自然的融合,在大气的氛围中感受宁静。任由阳光在空间肆意,品一壶清茶,悟一丝禅意。

作为2019梦之队的“师兄”

小浪有幸采访到了梁智德先生

赶紧来看看他都说了什么吧!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进入设计师这一行业中的?对于设计,您有过困惑或者彷徨的时候吗?

梁智德:我是学建筑出身的,也一直都很喜欢画画和艺术,毕业了之后就选择了室内设计这个职业。关于困惑和彷徨,我想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都是必不可少要经历的磨练,设计师也是如此。关键是要有坚定的意志,学会去面对不同成长阶段时所遇到的不同的困惑和彷徨,最终一定会收获成就。

新浪家居:作为70后设计师,您有思考过中国设计的未来吗?您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怎样的设计师?

梁智德:我们这一代的设计师,应该是最能感受到整个行业变化的一群人了。从业18年来,我能清晰地感觉到设计公司在发展,业主也在发展,而市场的不断变化也在淘汰掉一些不适应这种发展的设计。当然,中国设计的未来并不是某一个因素就能主导的,除了设计师本身的技术提升之外,行业的整体认知、客户的接受度、审美的变迁、自我意识的觉醒等等也在不断地影响到设计的整体发展。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过程中,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实践经验和专业的设计技术,站在项目的核心社会价值的基础上来引导空间体验者,最终做出真正能狗满足人们精神诉求的空间项目。

新浪家居:您认为今天我们需要的空间和以往的空间有什么不同,当下的设计师最缺乏的是什么?

梁智德:现在的网络资讯越来越发达,机会也越来越多,整个行业给予我们设计师的舞台也越来越大,行业素质的整体提升是最大的改变。而随着“网红设计师”的逐一浮现,大家好像都会有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如今的设计师“成才率”很高,但我想说的是,越是这种时候,设计师越应该沉下心来继续学习、努力提升,而不能一味地沉醉于各种社会标签和商业吹捧之中。

我自己也会要求自己和团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正如我一直在说的“道法自然,注重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结合”的理念那样,设计师不能简单地考虑眼前的收益,而应该目光投向更长远的地方,对于设计的思考也同样需要延展至五年、十年乃至数十年后的需求上,这样才能不会轻易被行业所淘汰。

梁智德作品《三亚华皓亚龙府》

在王府合院,建筑雄健的水平线,昂扬的气度,落在均衡稳重的结构上,是端正的方与曲动的圆的综合。室内设计延续建筑的形制,在衍脉传统中式的基础之上,在方正规矩中,把实用与幻想结合,把器物与观念结合,把造型与美结合,把动与静结合,兼容并蓄,以稳定的水准,在艺术世界中调整万象,曲动飞扬中调和出情感的极致。

新浪家居:您做了很多新中式风格的设计,请问您运用了哪些具体的方式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当代设计中?您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吗?

梁智德:所谓“新中式”,其实说到底还是生活状态的一种转变,与“中式”最大的区别也在于此。与我个人而言,我喜欢从一些“旧”东西中去发现过去的生活方式、去感受古人的智慧,甚至于去推测它们在被创造出来之前可能会有的一些经历。但,中式设计因牵涉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是我的三言两句就能说清楚的。

如今的设计行业百家争鸣,圈子里不乏有超前意识作品的出现,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这些作品,若不知分寸地任其变为主流,整个社会会变得更浮躁。当然,对于新中式设计,也还处在一个实践探索的过程中,由于现代审美的变迁、各方文明的侵袭,传统文化也在不断发生着演变,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坚守住自己,只有骨子里的精神哲学层面得到延续,才能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自身修养得到充实,才能真正做到毫不动摇。

梁智德作品《中海世纪荟售楼处》

设计取ART DECO这一跨越世纪的优雅型制,将历经巴黎、纽约、上海等国际都市百年辉煌沉淀的建筑美学演绎成室内的表达形式,结合材料创新、主题性和舒适度,力图构建一个城市荣耀的标志,塑造奢居生活蓝本,成为都市财富人群精神共鸣的聚集地。

新浪家居:现如今的家居市场环境对于设计师来说机会很多,各类评选大赛也层出不穷,您认为参加各类大赛会为设计师们带来什么呢?您最希望从中得到什么?

梁智德:大赛评选对于曾经为设计而付出过不少心血的设计师来说,获奖当然是一种荣誉,高度的被肯定所带来的一份成就感,而另一方面,通过这种的评选竞技,可以关注到其他设计同行的高水平作品,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交流过程。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理解“为中国生活设计”这一大赛主题的?

梁智德:设计的创造,灵感来源于生活,而为生活而设计,正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一种表现。我觉得,好设计的标准不能只停留在视觉层面上来,是为改善而作出的一种美好的尝试,哪天一不小心就被实现了,这个改变也许不仅是在生活上,甚至还有更多。

新浪家居:面对传统,设计师又应该如何去传承呢?

梁智德:我觉得传承传统,需要提到匠人精神,要以匠人精神去设计,而并非完全复制。我们作为设计师更多的是关注传统内在的精神,内涵的东西。至于表现方式,我认为这跟我们自身所处的阶段不同,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阅历、不同的社会意识所采用的表现方式都不会不同,比如我可能只是代表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代人有自己对传统的看法和表现手法,有先进的部分,也有局限的部分,但内在精神核心是不变的。

新浪家居:作为去年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梦之队选手,您对于今年的大赛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梁智德: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一个国内室内设计高水平的赛事,云集全国知名的设计人事的积极参与,我很有幸能够参与到去年榆林44窟的改建计划中去。建议方面的话,希望大赛除了作品评选之外,如果能够举办更多一些类似敦煌之旅的梦之队PK大赛,能让更多有理想抱负的设计师有机会参与这样难得与行业大咖的学习机会就更好了。最后我真心祝愿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促进行业的蓬勃发展,共同见证中国设计走向辉煌!

采访&撰文:姚紫寒

梁智德入选2018M+梦之队之 侠客行战队

(导师:吴滨)

---END---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家居行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年度设计盛事。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


大赛榜单

(点击图片查看榜单详情)


梦之队


年度影响力TOP100


网络赛区TOP200


省级赛区榜


城市赛区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