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俊跨界设计家具,用一把充满童趣的椅子体现香港精神

icon 2019-09-16 16:46:59
icon 0

摘要:2019年上海「十师+俬」展览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参展设计师陈子俊,向他了解了作品「泡泡 Bubble」创作背后的历程及体会,以及他未来的计划。

  2019年9月8日-11日,由梁景华策展发起的「十师+俬」── 突破 Breakthrough 展览在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意思设计馆」展出。

  尚策设计顾问公司及丙丁戊己设计顾问公司的 创办人Joe Chan陈子俊受邀首次跨界进行家具设计,他从事室内设计工作超过 20年,年轻时就对艺术产生浓厚兴趣,曾有较长时间的学习和钻研参与雕塑及陶瓷艺术创作。此次参展作品的设计,他将雕塑艺术的美学以及童趣融入椅子的创作,完成椅子「泡泡 Bubble」。

  在展览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参展设计师陈子俊,向他了解了作品「泡泡 Bubble」创作背后的历程及体会,以及他未来的计划。

设计师陈子俊


——设计理念 PRODUCT——


「泡泡 Bubble」

  「泡泡 Bubble」作品的构想—做壹款可爱、亲和,玩味和时尚的作品。概念通过中式的传统木作圈椅,延伸变化出来像泡泡壹样发大、发泡,比例变化圆润丰满,是带有卡通色彩的现代艺术。希望作品的使用人是运动爱好者,或许是体操健将。在赋予椅子“坐” 的功能同时还能兼顾 “运动”,做出体操动作,使作品有更多功能性。


—— 采访实录 INTERVIEW——


  新浪家居:今年是你一次以设计师身份参加「十师+俬」 (10CC)展览及进行家具设计,是什么原因驱使你参加其中的?参加这次活动,你最大的收获和感悟是什么?

  陈子俊:这是个很有香港代表性的设计活动,我希望透过这次的活动能代表香港设计师,向外界去表达我们香港设计师的理念和想法。目前活动反响不错,对外界的影响力效果超乎我们的想象。另一方面,对我个人而言,跨界令我有了很多新的体验,包括一些思维和想法。就像我去年在广州设计周做过一个很大的展位,那次更接近是一件雕塑品的创作。包括这次设计家具,作为空间设计师我虽然经常选配、使用家私,但是我并没有真正去设计过,所以这次对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考验。跨界的尝试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空间设计以外的东西,我甚至有机会可以去进行艺术创造,这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


  新浪家居:请问您设计的【泡泡 Bubble】,在制作的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什么难题呢?您是如何解决的?

  陈子俊:对于做空间设计的设计师来说,做一件家具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当你真正亲手做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想法画出来跟现实生产制作是会有很大差距的,比如说,我设计的这张凳子【泡泡】,其实我们在工厂改版就改了5次,比例、材料等等方面都做过调整。所以这次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验。去创造一件家具不是单纯地实现某一种功能,如何能令一件家具融入趣味、文化和情怀,其实需要设计师在制作过程中对更多地对细节进行把控。这次也非常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丙丁戊己设计团队,我们一起经历了整个设计的过程。


  新浪家居:最终呈现的效果与您当初的设想是否一致?

  陈子俊:最终结果实现了当初设想的七成。本来我设想是做成塑料的,有玩味的,卡通的,老少咸宜的感觉。后来发现做塑料的成本非常昂贵,时间也赶不上,所以最终我选择了用木材制作,虽然造型上完成度比较高,但实际上这把椅子是全实木的,重达50公斤。我希望以后还是能用塑料做,会更轻便和方便。


  新浪家居:据我们资料显示,尚策设计团队已成立了多年。您近年来也获得了很多国际性的设计奖项,今年也开始参与一些产品的设计。请问您在设计的领域上还有什么领域是希望涉猎的?为什么?

  陈子俊:尚策设计成立10周年,以做开发商商业项目如样板房、销售中心、别墅为主。现阶段,我们在为衢州的一个业主做一个集装箱树屋度假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比较大的突破,同时,我们目前在泰国也正在做一个酒店项目。接下来我们将有更多空间设计类型的尝试。


——关于「十师+俬」10+CC——


  今年,「十师+俬」邀请了多位年轻香港设计师展出了他们的作品,包括许诺、陈子俊、郑炳坤、林振华、卢曼子、林子康、邹卓明、张敬贵、林振国、周志忆、廖奕权、黄卓健。设计师们希望从生活出发去表达香港设计的态度,团结设计力量,提倡环保意识,分享集体回忆,『突破 Breakthrough』生活带来的营营役役,停下脚步坐下感受与欣赏身边的一切。下图为「十师+俬」(:意思:)设计展展览交流会现场。

(:意思:)设计展展览现场


—— 设计师介绍 DESIGNER——

陈子俊


陈子俊


尚策设计顾问公司 创办人

丙丁戊己设计顾问公司 创办人


  陈子俊从事室内设计工作超过 20年,年轻时就对艺术产生浓厚兴趣、曾参与雕塑及陶瓷艺术创作,有较长时间的学习和钻研,曾于 1995年获得法国 Philippe Charriol Foundation艺术奖,由此开启其“设计艺术” 之路。2006年至 2009年任职于梁志天设计有限公司,并于 2010年创立尚策设计顾问公司。多年来带领尚策设计、丙丁戊己设计团队完成香港和国内多个优秀项目,备受好评。

  从业以来 Joe屡获殊荣,包括美国 INTERIOR DESIGN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德国 GermanDesign Award,德国 iF Design Awards,德国 Iconic Awards,意大利 A'Design Award &Competition,英国SBID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日本 JCD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新加坡Singapore Interior Design Award,台湾 CID 当代国际设计大赛、香港 A & D Trophy Awards 透视设计大奖、香港 APIDA 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环球设计大奖、APDC 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成功设计大赛、金外滩以及加拿大 GRANDS PRIXDU DESIGN 设计大赛等几十个国际设计奖项。

(采访:新浪家居/杨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