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宏乐:天地大美,自然之道-探索设计源·北疆之行上篇

icon 2019-11-11 18:28:08
icon 0

摘要:金秋,由L&D唯美陶瓷发起主办、领路营销策划的「探索设计源·发现西部之美II」的奇妙旅程揭开序幕。中深建设计总院院长&博鳌文旅智库专家邓宏乐先生受邀,与梁志天、梁景华、陈德坚、孙华锋、张灿、吴文粒、邓丽司等一行八位设计大咖共赴一场秋天里的色...


金秋九月,新疆还没开始下雪。一场由L&D唯美陶瓷发起主办、领路营销策划的「探索设计源·发现西部之美II」的奇妙旅程揭开序幕。中深建设计总院院长&博鳌文旅智库专家邓宏乐先生受邀,与梁志天、梁景华、陈德坚、孙华锋、张灿、吴文粒、邓丽司等一行八位设计大咖共赴一场秋天里的色彩盛宴!

近十天的旅程,辗转于天山以北的无人区,实地探索祖国西北的这颗璀璨明珠,自驾经过七彩峡谷、广袤草原、长河落日、沙漠孤烟、皑皑雪山、蜿蜒河川……迥异的西部自然风貌目不暇接,用心感受丰富与壮阔,透过设计师视角,在另一个真实的世界中去探寻设计的源头。

这并非邓宏乐的第一次北疆之旅——十多年前,他曾作为设计总顾问参与一个大型文旅投资项目的实地考察,历时1个多月用脚步丈量阿勒泰山脉南北,勾勒出一座亚洲最大规模的人间秘境;而这次,他一脚踏进片浑然天成的自然之境,并为之沉醉……让我们跟随设计师的脚步,重温这趟奇妙之旅,以及设计之外的惊喜、感动和遇见。


第一站:大峡谷、深渊、梵高

努尔加大峡谷、安集海大峡谷,北疆之行的开篇就把人震住了。有人说:上帝没有带走梵高,把他留在新疆,在安集海大峡谷的某个段落。《国家地理》杂志也曾称它是现代派抽象画里流淌出来的河流与峡谷”。努尔加&安集海大峡谷以色彩浓丽、沟壑奇险著称,崖壁上的巨大褶皱,雕刻着千年风雨和万年岁月的痕迹。

 深受西方印象画派熏陶的邓宏乐,为眼前青峰、红山、黛崖、绿岛、碧水,还有河谷里红黄白绿黑等五颜六色的石头着迷。丹霞地貌的努尔加峡谷边缘并不是坚实的岩石,沙砾和土结合而成的地表随时有塌陷可能,他站在崖边,俯瞰谷底深渊,内心深受震撼。“人类文明的进程,从某种意义上是持续改造自然的发展史,我们为已经取得的文明成果沾沾自喜,以为成了大自然的主宰。实际上,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而人类却离不开大自然。

人生天地间,不过沧海一粟。”那一刻,感受到跨越5000年与先贤老子相遇:所谓道法自然,顺应尔。


第二站:沙漠、胡杨林、生命

若生命是一场旅行,胡杨林则经历了三生三世的漫长跋涉。作为第三世纪残余的古老物种,胡杨因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到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闻名于世,它是大自然的赠礼、生命的赞歌。

邓宏乐被胡杨林千年的生命力所感染,“那一瞬间,就是一种远古的感觉。”在这片土地上,这么长的时间中曾经发生了无数的事情,融入到土地的记忆中,就是它的命运和特点,也是我们在设计中去塑造独特的个性、去营造氛围可资借鉴的资源。

在这个秋天里,邓宏乐和他的设计旅伴们在沙漠深处尽情的撒欢、跳跃、奔跑、求索……不远处屹立着一片胡杨林,环境和人的融合与反差,让生命的张力在这里得以最好的体现。


第三站:赛里木湖边的静思

赛里木湖古称静海,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同时,这里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秋天的早晨,赛里木湖边,一切都是静谧的、温润的、美好的。邓宏乐捕捉到这份美好,他提议和同伴们在白桦林深处用餐,在辽阔的天空、苍莽的大地和这片倒影着金色阳光的背景里,风在耳边流淌,空气中飘散着泥土和湖水的气息。他说,“或许某一天,你们将能在我的作品中感受到这种美妙的氛围。”

 

第四站:公路、河谷、草原&赛马

新疆有两条最美公路,伊昭、独库,也是此次自驾北疆之行的主要路线。一路向北,很容易忘记时间,一脚油门就踩透了四季。主办方精心安排了一组庞大车队随行,邓宏乐坐第一辆车打头阵,大部分时间他他还兼任了行程导演,把控停车节奏,凭着设计师的敏锐与审美直觉,选择最佳停留地点。

“在独库公路,有一段弯曲的有高差的山路,一辆车从远处驶来,进入我们的视野,下坡的时候又消失在视野中。过了一会,它又没有意外的进入你的视野,但意料之外的是,它是从你没有预料到的方向过来的。这满足了你的想象,又有出人意料的趣味性,我们在空间中也经常创造这样的桥段。” 

类似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像真正的英雄一样策马飞驰,邂逅草原上的雨后彩虹,世界向设计师们展现出另一种面貌,与扑面而来的大自然坦诚相待!


第五站:巴音布鲁克、羊群、野天鹅

最后一站,巴音布鲁克,蒙古语富饶的泉水,中国第二大草原;还新增了一个标签——电影《飞驰人生》的取景地。设计师们奔着九曲十八弯的震撼日落、野天鹅栖息的天空之镜、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而来,却被热情淳朴的那达慕牧羊人圈粉。

设计师都有未泯的童心,邓宏乐在羊群的旁边摆了一把天蓝色的折叠椅,“原生态自然的环境中,被强加了一把格格不入的椅子,这种反差会产生一种化学反应,不同的人看到它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在空间中强调使用者对于空间的二次创造,我们的设计完成时,新的设计才刚刚开始,这也是设计最有魔力的地方。”同行的设计师们纷纷玩起来,椅子成为一个道具,而人成为参与空间的创造者,大家坐上去摆出不同的pose拍照,二次创作的空间也各有各的特点,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天地有大美,人心存幽微。旅程总有结束的那一天,友谊与思想却会随之开花,设计师们时而欢呼、时而雀跃、被触动、去体悟,师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造化神奇,也从自然之道中汲取营养,反哺设计。

探索设计源·北疆之行未完待叙,敬请期待。

中深建设计总院院长邓宏乐

博鳌文旅智库专家

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香港乐山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中深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国际品牌与设计交流中心设计委员会名誉会长

法国卢浮宫酒店集团亚洲区域首席设计顾问

设计主张:

通过策略型思维分析,将东方文化与国际潮流融合,以独到的策略性设计思维,结合投资定位、经营策略,深掘酒店地域文化,突显酒店空间的独特质感与文化认同,探寻一条突破传统边界的设计之路,令设计超越视觉表象,实现空间价值最大化。

代表作品:

贵阳卢浮宫金熙酒店

上海信业中心精品酒店

云南豪华精选酒店

长沙朗豪精品酒店

张家界铂尔曼酒店

海口精品度假酒店

古兜温泉精品度假酒店

太原万枫酒店

广东禾精品酒店

崇义书院文化酒店

深圳前海华里酒店

深圳华侨城H·LIFE酒店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