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可拆卸!300㎡走在时代前端的新建筑

icon 2020-05-13 10:28:36
icon 0

摘要:300平方米的售楼部实际重量为150吨采用模块化可拆卸,真正做到了"轻拿轻放",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干预与影响。

  "如果房子也像汽车底盘一样工业化地成批生产。"

  —— 柯布西耶 · 1921年《走向新建筑》

  20世纪后期,诞生了一种新型的建筑形式,建筑师将大小不同的方形盒子(模块),通过堆叠组合与拼装,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体系,这种可拆卸式的模块化建筑以其环保、便捷、可移动等特性受到广泛的关注与好评,在不断地演变与革新下,成为如今乃至未来占领重要思潮和导向性时代建筑语言。

// 项目背景 //

  现状与困境:本案位于福建莆田,毗邻两条城市主干道,周围是城中村,项目伊始,便存在售楼部选址、体量大小与快速开放的三大难题。按照传统开发模式,从项目初期到最终呈现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时间与结果的不确定性。而对于许多临时性的售楼部,从建造成本和可持续性方面考虑,都存在着很大程度的资源浪费(待售楼结束,售楼处便会进行拆除),如何有效利用已有的资源进行转换与循环使用,这便是设计师需要思考的第一要义。

  ▲ 项目俯视图

  模块化可拆卸售楼部

  结合并行思维与产业赋能两大有效对策,设计师通过实践运用,将示范区的三大构成要素:售楼部、内装、园林 进行大模块化细分。建筑载体与室内空间进一步整合为一体,景观作为独立模块开发。

  ▲ 模块功能分析图

  建筑载体是以功能模块为组成要素,功能模块又由基本模块箱体组成。本售楼部载体由洽谈区模块、后勤区模块及灰空间模块三个功能模块组成,含6个基本模块箱体,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售楼部体量可随营销需求加大,随基本模块箱体数量增加,可以进一步形成约500平方米的售楼部,甚至可组装上千平方大体量售楼部。

  基本模块之间通过特定的螺接固定,特定防水措施保证使用期内的安全使用,使用期结束后,简单拆离运输到新的地域、场所便可直接使用,可重复利用率极高。采用新型钢桩基系统,最大程度减少对场地干预。300平方米的售楼部实际重量为150吨采用模块化可拆卸,真正做到了"轻拿轻放",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干预与影响。

  未来城市新昭示

  建筑的多样化与可持续性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体现,模块化建筑充分展现了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人性化居住理念。本案以一种模块化设计手法,对售楼部功能进行解构,创造性的通过六个模块箱体语言进行编码转译、创新、重组,以一种超高金属质感的表皮包覆,营造充满未来感的新生活体验与城市昭示。

  建筑体块经过重组后虚实对比强烈,一体化的建筑、幕墙、内装设计,以一种未来的不同寻常的气势示人,营造出与其他追求符号化商业售楼部的极大差异。金属质感的横向序列布局,从周遭环境中突显出来,同时实现了室内、室外的宽景视野对望需求。

  基于快周转的模块化可拆卸售楼部,其地域、场地适用度非常高。设计将可拆卸售楼部设计成一个全新金属质感的盒子嵌入。建筑悄无声息的落位,整体悬浮在水面之上,未来感十足。待此售楼部完成功能性"使命"后,这个盒子将悄无声息地被移走,并在下一个新的地方快速、拼装、重新开放。

// 项目材料 //

  本次模块化可拆卸售楼部为1.0版本,有很强的普适性。在设计中,建筑师依然想通过框景反射的形式回溯侘寂古朴的传统美学。

  对于外立面的材质选取,巧妙地设计为可更新表皮。本次采用的材料为通体银白色金属质感材料、超白玻璃、水磨石,整体建筑充满未来感,仿佛在水面上轻盈悬浮。

  玻璃与金属板的结合,透明与反射、冷酷而锐利。这两种不同特性的材料,通过嵌入组合,既有理性的秩序,也促成了更多的空间场的仪式感。


  项目名称  | 保利·云上可拆卸售楼部

  地理位置  | 福建·莆田

  项目业主 | 保利发展

  建筑面积  | 300㎡

  建筑设计  |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 杨杰峰

  主创设计  |  李栋

  设计时间  | 2017.10-2019.10(研发、设计)

  竣工时间  | 2019.11

  施工总包-模块化服务商 | 优积(上海)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景观设计  | 棕榈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莆田项目)

  室内设计  | 广州尚诺柏纳空间策划

  项目摄影 | 山间影像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

  霍普股份创立于2008年,拥有建筑设计事务所甲级资质,并取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及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认定,是上海BIM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现有建筑专业设计人员600余人。主营业务包括居住社区、商业办公、文旅小镇、城市更新等领域的规划、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设计服务。

  作为行业标杆企业,霍普股份已成为国内一线开发商建筑设计技术与咨询服务的提供者,包括保利、万科、绿地、中海、瑞安(香港)、阳光城、万达、世茂、富力、招商、融创、旭辉地产等。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凭借先进的国际化理念,雄厚的设计及运营实力,在中国境内已完成大量优秀作品并付诸实施,在业内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