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房筑新作|开埠码头酒吧设计理念解析

icon 2020-05-18 13:59:07
icon 0

摘要:设计团队决定将此项目打造成“一艘入坞的船舶”,让人们在休憩之余,微醺之间,品味老港区的百年历史和港区情怀。

  秦皇岛市是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因港而生、依港而兴。西港区是秦皇岛港的伊始之地,更是秦皇岛市的发祥地。为响应秦皇岛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以城定港的发展战略,河北港口集团建设了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的秦皇岛西港花园。总项目占地约300多亩,包括秦皇岛港大码头、南栈房,老港路、靠山路和青松路沿线。花园主要景观皆由港口废弃的设备设施重新设计改造而来,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开埠码头酒吧坐落于花园一隅,其前身是一座两层的老旧厂房。厂房窗外就是当地著名的历史遗迹“老船坞”,它见证了港区船舶工业的发展历史。多次考察研究后,设计团队决定将此项目打造成“一艘入坞的船舶”,让人们在休憩之余,微醺之间,品味老港区的百年历史和港区情怀。

  建筑整体保留了原始主体结构,以延续人们对此地的记忆。同时运用创新设计理念,挖掘大码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既体现传统的工业氛围,又融入现代的时尚气息,让历史与当下在设计的语汇中交融共生,谱写新的海港文化。

建筑外观

  为营造独特的码头氛围,结合原建筑形式,团队提炼了几个代表元素应用在建筑外立面:水平伸展的甲板、舷侧的绳索和圆矩形的舷窗。现代简洁的饰面结合点、线、面的空间比例和造型特点,整体呈现和谐、平衡、轻盈的视觉美感。傍晚时分,落日余辉映和着建筑上的微光,人们坐在酒吧前广场,仿若听见海浪的声音,在举杯交错中遥望着靠岸的船只,享受着无拘无束的心境。

酒吧大厅

BAR

  穿过前广场便可走进这山海间的酒吧。开放的公共大厅中央是吧台区,几组灵活的桌椅散落在舷窗边。室内空间一样延续着海港的氛围,散发着令人心驰神往的气息。现代又复古的海军蓝是贯穿整个空间的主色调,配合着略带年代感的灰蓝色,调和出空间的层次。大地色系的木质鱼骨拼像波动的海浪,与顶面、立面形成鲜明对比。再辅以暖色调灯光加以修饰,勾兑出空间的主基调,重塑着旧日时光又在新时代中历久弥新。

半开放卡座区

  沿着鱼骨的动势往里走,就来到半开放和私密空间。配合着吊灯、落地灯和壁灯营造出局部氛围,满足了不同私密程度的需求。设计师巧妙地借用框景,透过半开放景观卡座区的窗户,历史遗迹“老船坞”的景致浮就现在眼前。

酒吧通廊

  穿越酒吧通廊的同时,仿佛经历了一场当下与历史的隔空对话,在一艘船的空间内外,景随步移,情随景迁。不同体量的空间大小既有分隔又不失整体性,错落有致的空间节奏随着步伐徐徐展开。伴着窗外的微风,爵士旋律在空中弥漫,品酒赏景,肆意微醺,沉醉自我。

半开放卡座细节

洗手间细节

  设计团队截取工业风的金属元素,特别定制了黄铜材质的灯具和配饰,作为空间的点缀。白色的软包沙发、大理石材质的洁具、黑白线稿的海洋生物,烘托了餐厅的洁净清爽。从整体空间到软装配饰的细节都达成了某种共契,艺术品陈设更为空间赋予了弥珍之美。

  开埠码头酒吧改造项目从“一艘入坞船舶”的意象出发,让建筑内外与承载历史的“老船坞”时空交错,复现了当年的码头风貌,续写着秦港的百年文化,又述说着港口未来发展的广阔方向和无限潜力。

  项目名称:开埠码头酒吧

  项目地点:河北秦皇岛

  项目面积:512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8年10月

  设计公司:北京山房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主创:刘宇洁

山房筑简介

  北京山房筑由钟山风与刘宇洁发起创立。公司的设计理念在于关注城市中人文美学的记忆,营造乡村中田园诗意的栖居。山房筑致力于建造当代生活中的敏锐,希望从规划建筑到室内设计的专业角度,实践对于空间、环境与美学方面的追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