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I|美约风谈中国传统美学范畴"飘逸"对设计美学的影响

icon 2020-07-13 10:22:22
icon 0

摘要:孟子说,人的容貌是天生的,但这种天赋外貌要靠内在的善来充实。

孟子曰:形色,天性也;

惟圣人然后可以践行。

      孟子说,人的容貌是天生的,但这种天赋外貌要靠内在的善来充实。

      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不仅是人,我们的家居空间也一样,设计的时候,不仅仅只追求好看(当然好看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但这种美更需要内在的文化底蕴去充实。

      中国的文化渊源流长,中华的美学是中华民族在长达四五千年的历史行程中逐步创立并完善起来的。不同于西方的美学注重对“物”对象本身的审美,中国的美更注重对“意境”的审美。

      思若不来,即须放情却宽之,令境生。然后以境造之,思则便来,来则作文,其境思来,不可作也。

      “境”生是创造高品味艺术美的关键。“意境”是中华艺术美学的最高范畴。中国意境式审美更好的诠释了空间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通过物理的场域构建,通达心理的情境体验。

蒹葭

先秦:佚名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古人用诗词去构造情境互动交融的意境,今人用建筑的材料符号去构造生活的情境体验。美约风借助传统文化的“魂”赋予现代家居美学以灵,使其跨越表浅的颜值,更富有美学意境的文化底蕴。

壹:飘逸的美学意蕴

      我们先来谈谈中国传统美学范畴中的“飘逸”。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主要是受“儒、释、道”三大家的影响。飘逸的文化内涵是道家的“游”,也就是精神的自由超脱,以及人与大自然的生命融为一体。

      中国魏晋南北朝是哲学、美学思想转向、形成的时期,审美境界影响了盛唐的李杜王为代表的流派。最典型的代表是李白。李白的全部作品都体现了道家的“游”的精神,即呈现一个自由的精神世界,同时又是一个人与大自然生命融为一体的世界。

      “飘逸”作为一种审美形态,它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分析下来,大概有三个特点。

「 飘逸的美学要素 」

逸人:雄浑阔大、惊心动魄的美感。

纵逸:意气风发的美感。

俊逸:清新自然的美感。

   贰 : 逸    人 

      逸人的雄浑阔大,不是一般视觉空间的大,而是超越时空、无所不包的大。

      在这种空间的美感中,包含了一种人生感悟。超越有限的具体物象,进入到无限的时空。引发一种对于整个人生、对于整个历史的感受和领悟。

      ▶ 试举一例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通过这首李白《蜀道难》的节选,不难看出飘逸中雄浑阔大的美学特点,引人入胜,于彼在悟此在,物理有局限处,驰骋思维的无所不在。这也是美约风致力于追求的,通过定制家居设计的巧思,减少空间的物理局限感,释放心灵的自由自在。

   叁 : 纵    逸 

      纵逸的美感,是一种意气风发、放荡不羁、逸兴飞扬的美感。

      ▶ 试举一例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美约风通过定制家居的气氛营造,纵逸的不羁游走在清新自然的简约设计中,化作一股无形的精神气,使得简约的设计灵动飞扬。

   肆: 俊    逸 

      俊逸是清新自然的美感,这种“清真”之美体现在作品风格上则是清新自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说的就是这种清新自然的艺术风格。“清水出芙蓉”的美,美在清纯,美在率真,美在自然,美在生意盎然,美在自由奔放。

      ▶ 试举一例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美约风家居追求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营造飘逸的美学气氛。这种气氛,有如玫瑰中的芳香,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人人都可以感受到,而且往往沁入你的心灵最深处。

      人们的心境就可以从日常的焦灼不安中,得以解脱,取而代之一种平静、恬淡的生活滋味。

      美约风简约的设计风格恰到好处的契合了飘逸的设计美学理念,赋予空间一种清新自然、素朴天真的自然之美。

      用简单的设计,营造飘逸的逸趣之美。好似李白的诗词,简单几句,就勾勒出妙趣横生的情境体验。家居空间的元素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一味的堆砌,而是像诗歌一样,用最精炼的元素,表达最贴切家居气氛的生活体验。

      美约风家居,致力于打造美好的家居体验。用产品的简约,契合空间的和谐。用有形的建筑材料,构建无形的空间气氛。从他在的二分对立,进入到自在的“天人合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