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知舍装饰设计王真洁:木作与室内设计是分不开的

icon 2020-10-18 13:54:34
icon 0

摘要:当美学木作遇上现代设计,广纳博采,凸显惊艳质感。设计者如何用木作美学演绎设计新质感?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舟山知舍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合伙创始人王真洁,畅谈她的十年设计历程与家装设计里的"木作美学"。

  当美学木作遇上现代设计,广纳博采,凸显惊艳质感。设计者如何用木作美学演绎设计新质感?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舟山知舍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合伙创始人王真洁,畅谈她的十年设计历程与家装设计里的"木作美学"。

  东极岛、桃花岛…..这些舟山小岛成为许多人的诗与远方。前30年的人生,王真洁一直生活在北方。后10年,她踏上这座南方海岛。无数人的诗与远方成了她的第二故乡。舟山广电大楼、港行大厦等地标性建筑都留下她的身影……从体系庞大的工装项目,转做小而精的民宿、岛上书店、私宅项目,她一直有个"偏执"的设计梦。

 (左:新浪家居记者杨烨,右:舟山知舍装饰设计王真洁)

  【新浪家居】:你能简单回顾一下您的设计历程吗?

  【王真洁】:在2004年到2011年期间,我在北京读书、工作。2011年,跟我的先生来到舟山,我在舟山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2018年,我从设计院辞职,和研究生同学一起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

 【新浪家居】:在此期间,有没有一些重要的人或者事成为了您设计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王真洁】:2018年年底,我辞职之后,碰到了国际知名的设计师邵华波先生,他也被称作中国民宿第一人。我们合作做了普陀山上的民宿。与他的合作让我的设计思维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能够跳出"设计"看设计。在设计的思想和思维方面,他是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人。

  同时,普陀山的民宿对我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在做民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研究邵华波先生提出的空间论。例如,当你到了一个空间,它会给你什么样的反馈和气质,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心境。 我们希望人可以和空间对话。

  【新浪家居】:民宿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的?

  【王真洁】:民宿是在2016年左右启动,现在第一园区的花谷已经投入使用了。清凉山居、指月楼、望远楼,二期和三期都还在建,一部分在建筑中,一部分在装修中。

  【新浪家居】:您现在主要是做哪方面的设计?

  【王真洁】:我主要做室内设计

  【新浪家居】:除了做家装,您是不是也有民宿的项目?

  【王真洁】:我之前在设计院主要以工程建筑为主,比如舟山广电、港行大厦等标志性建筑。对于我来说,工装的体系庞大且偏技术性。以前,我常常领着20多个男性工人爬楼,调整设备等等,会消耗很大的精力。

  其实,我自己对设计有偏执。我更想做自己可把控的、小的家装和工装项目,比如民宿或者小的酒店。最近,我们做了一个书店展厅,叫作舟山岛上书店。岛上书店的创始人是一位非常优秀和执着的女性,她非常执着于优质的事物。与她的合作获得了一个不错的 结果。前不久这个书店刚开业,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王真洁作品:岛上书店」

  【新浪家居】:岛上书店这个项目做了多久?它体量有多大?

  【王真洁】:这个项目体量不是很大,大概400多平方米。从设计到竣工是五六个月的时间。

  「王真洁作品:岛上书店」

  【新浪家居】:室内设计的美感与功能,您觉得这两者要如何兼顾?

  【王真洁】:我在项目中体会到,设计不仅是视觉美的问题,一个会讲故事的设计更引人入胜。美是没有标准的。

  但是在室内装修中,我认为美是有据可循的。专业性的知识,比如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以及世界设计史等等会给我们指导,让我们知道某种风格是怎样的视觉呈现。同时在做商业设计时,除了美之外,我们也要考虑它的使用逻辑。比如,我们去做一个书店,要研究书店的客户等等。因此,美不是设计的目的,它会随着设计自然而然地产生。

  「王真洁作品:舟山市定海区金色溪谷项目」

  【新浪家居】:在给业主做设计时,无论是家装或者其他项目,你在这个过程中最看重给业主带来什么?

  【王真洁】:我最看重的,要分几个层次。第一,业主满意我的服务。第二,业主满意落地效果。 第三,业主在使用过程中,没有什么不足、不舒服的地方。虽然设计看起来很美,但是人们的使用体验是不舒服的,这是我非常在意并且希望避免的。

  「王真洁作品:舟山市定海区金色溪谷项目」

  【新浪家居】:你在舟山待了近10年,你觉得舟山当地的业主一般有哪些关注点?

  【王真洁】:作为新舟山人,在这里生活了近10年,我认知到舟山人对室内装修的要求非常高。我也思考了其中的原因。

  第一个,南方人心思细腻、生活精致。 第二个,舟山金塘镇是中国木工的一个发源地。在接触舟山木工时,我们发现他们是代代相传,师傅带徒弟,三五年才能出师。比如在湖南、河南的项目,我们派了舟山木工去做,当地人都觉得木工技艺高。

  从去年开始,大家逐渐认识到成品木作、成品安装。成品木作在舟山的发展也是非常快,比一些内陆地区要早几年。梦天的产品进入舟山已经有十多年,无论在业界还是业主群体,它都有好的口碑。 舟山的客户真的对品质要求非常高。

  【新浪家居】:您提到成品木作在舟山发展很快,是不是也和产品设计师的推动有关?

  【王真洁】:舟山有一群很不错的设计师群体。虽然舟山与陆地的链接弱,会有隔阂,但是舟山人有非常前卫的艺术和人文思维。因为它有众多港口,会带来很多新事物、新讯息,舟山的设计师很容易捕捉到这些新事物。

  设计师在成品木作的推广上肯定有一个引领作用,也会影响到木工师傅。 同时,舟山的木工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比如,现在木工师傅会推荐成品木作,因为漂亮、工艺好、不会变形。总的来说,舟山人的思维是活跃的,而且容易接受新事物。

「王真洁作品:舟山市领城故事」

  【新浪家居】:您在木作与室内设计有比较多的经历和经验。你觉得在室内设计中如何更好地融入木作?

  【王真洁】:木作与室内设计是分不开的,从木门到护墙再到柜子。即使最简单的装修,依然需要木门和基础性的柜子。而且,木作天生与生活分不开。所以,我觉得木作与生活的融合更多在于,设计师在木作的美学和功能方面上更精进。

「王真洁作品:舟山市领城故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eberit瑞士吉博力「G-TALK灵感宴遇」第七站|曲高不再和寡,用音乐结识更多知己木作美学大师汇成都站圆满结束,毛继军讲述成都文化新地标设计故事木作美学大师汇南京行|跟随江南才子孙云探寻无界之境专栏VI | 美约风家居之家居设计美学探微——优美&壮美长沙亚町设计创始人赵秋奇:国潮是内敛而不张扬的中式符号YuQiang & Partners Office | 中国深圳·综合性商业地产办公室《梦想改造家》设计师秦振,为北漂归家六口打造温馨之家!Nothing Studio|上海近百年老洋房重焕新生,邂逅180㎡现代法式浪漫2020中国设计公开课首站烟台 与青山周平一同探寻舒适空间法则诺克装饰设计总监熊斌:我的风格就是恰如其分的自如康盛装饰设计师章晓惠:设计就是自我态度的表达木作美学大师汇 | 10月15日空间叙事大师毛继军成都开讲聚势远谋,共谱华章|华岩品致岩板进驻中国陶瓷总部签约仪式箭牌卫浴双十一提前购,智慧家居引领新零售新居网MCN牵手字节跳动旗下巨量引擎,助推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Geberit瑞士吉博力「G-TALK灵感宴遇」第七站|曲高不再和寡,用音乐结识更多知己“空间陶艺论坛”发起人名单泄露,堪称大腕云集奥普发布全球首款智能净味浴霸 引来赵晓卉将它写成脱口秀?跨界新势力,共享新岩值|升华企业2021年岩板新品发布会圆满举行木作美学大师汇成都站圆满结束,毛继军讲述成都文化新地标设计故事专访设计师曹雪芹:星空下赶路,成为自己的光世界洗手日 | "手"护健康,『砖』点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