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标卓杨文杰:工业4.0不适用所有制造业

icon 2015-04-15 18:13:33
icon 0

摘要:对此,标卓家私董事长杨文杰很淡定,坚持不管外界如何变化,最关键是用心把产品和企业做好。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标卓杨文杰:工业4.0不适用所有制造业“真言2015”之标卓杨文杰

  2015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业绩平平甚至遇冷的市场让部分家居企业踟蹰不已,“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环保标准提高等政策变化则让市场更加变得变化莫测。对此,标卓家私董事长杨文杰很淡定,坚持不管外界如何变化,最关键是用心把产品和企业做好。

  家居业转型方向在哪里?“互联网+”在家具行业如何应用?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市场如何突破?2015年市场有何走向?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标卓家私董事长杨文杰,听他真言解析。

  家居业转型不能一窝蜂上工业4.0

真言标卓杨文杰:工业4.0不适用所有制造业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最热话题之一,借鉴德国工业4.0受到空前关注。家居业是否适用参考工业4.0?对此,杨文杰认为,不管是家居业还是其它制造业,需要工业4.0,同时也需要工业3.0、2.0以及1.0,以此适应各个层次的需求。  

  “若一窝蜂地上工业4.0,并不符合国情。”杨文杰分析,4.0并不能取代所有的工业模式,中国制造业与欧美国家差异很多,有大量素质较低的劳动人口,他们并不能完全适应工业4.0模式。同时,我们只看到欧洲国家大规模应用工业4.0,但没有注意到欧洲国家仍然有大量的手工作坊存在,在手工、工艺上做得非常出色,并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目前部分定制类企业正向工业4.0积极转变,但对于生产家具成品的出口型企业更适应工业2.0的模式、部分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己经很好地运营工业3.0,一些为大的品牌企业作单品及部件配套的小企业还是停留在工业1.0的形态上,也经营得不错。“我认为不管是哪一个工业形态,最关键是用心把产品做好。”

  智能家居是互联网+在家居领域应用

真言标卓杨文杰:工业4.0不适用所有制造业

  对于互联网+,杨文杰认为,智能家居也是互联网+在家居领域的应用。不过他指出,并不是每一种家居产品都适合智能化,比如红木家具比较不适合智能化应用。2015年,标卓推出“时尚·家”智享家居系列产品即是智能家具产品,将互联网及视听功能融入到家具产品中。 

  “这一系列产品主要针对80、90后的年轻人。在整体家具市场不好的时候,即将结婚的年轻人才仍然有购买家具的需求。我们抓住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在设计、色彩上迎合年轻人偏好。同时,我们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智能化功能,比如将智能音响跟产品融入在一起,只需要通过智能手机遥控就可以实现智能音响控制,很方便也很时尚。”

  杨文杰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甚至颠覆传统行业,比如信息扁平化、大数据等发展对传统行业产生冲击。“对新一代消费者的研究,可能需要新一代家居业,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家居行业,改变家居业经营思维。”

  2015下半年家居市场或回暖

真言标卓杨文杰:工业4.0不适用所有制造业


  诸多新热点、新政策包围下,家居市场在2015年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状况及趋势?杨文杰表示,2015年整体上来看,市场不景气是肯定的,因此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来拉动经济发展,并且促进房产回暖。我们可以看到近期股市非常活跃,经济投资正成为热潮。但家居业受政策影响较为滞后,可能2015下半年会好转。”

  市场的不景气对企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杨文杰认为,市场遇冷并不是件坏事。“有可能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退出市场,加速行业洗牌,留下来的企业生存能力更强。”(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