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全球战略发展总裁Glen: 机器人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icon 2016-03-14 17:27:37
icon 0

摘要: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6...

  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6上海家电展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电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行业的渗透下,家电企业有哪些新变化?以下是媒体对iROBOT全球负责战略和发展的执行副总裁Glen D.Weinstein(格伦·温斯坦)采访(文/新浪家居 付怡)

iRobot全球战略发展总裁Glen: 机器人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格伦:我在iRobot已经工作了15年,iRobot本身已经有25年的历史,它是全球机器人技术的引领者,专注于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的机器人技术,希望让人们能够做更多的事情。iRobot进入到中国是在2011年末、2012年初,所以很高兴AWE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能够接触到中国的客户和使用者,了解这个行业和了解中国市场的趋势,并且能够很清晰地了解到个人机器人使用市场的新动态。

  新浪家居:目前很多人都说中国的模仿能力很强,我们也看到这几年与iRobot同类型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知识产权保护是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应该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接下来iRobot会如何把自己推向市场?在知识产权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

  格伦:我们公司是清洁机器人品类的创始人,我们一直专注于制造清洁机器人,这也是我们的主打业务。我们所生产的机器人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尽量多地去清洁房间内的污垢,而且不会有复杂的安装和设置程序,这保证我们的产品有最佳的质量,它不是只能够工作六个月,如果维护得当的话,会在数年内持续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新浪家居:iRobot在全球的战略以及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是什么?

  格伦:我们全部的着重点就在于提供给人们实用的家电产品。我们一直在增加对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希望能够将我们的技术与客户不断增加的需求联系起来,增加功能的操作,以及增加机器人分析数据的能力。

  我们最大的挑战并不来自于技术方面,或者是产品的创新,而是让人们了解这些机器人的性能。很多人都没有用过家用机器人,没有用过的人就不大相信这些机器人的性能,所以在亲身经历过,亲身使用过这些机器人之后,他们才会相信这些机器人能够做到什么,并且相信这些机器人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所以我们的整个战略就是让我们的用户能够更加多地了解到这些机器人工作的性能到底怎么样,以及它们对我们的生活意味着怎样的价值。

  新浪家居:毕竟iRobot是从国外引进到中国的,有没有为中国的消费者量身打造一些功能?如何利用这些功能来更好地打开市场?

  格伦:我们来到中国仅仅四年,我们正在和中国的客户建立非常重要的良好的基础,我们正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加深对中国客户的了解。其中他们的需求就包括他们都要求最好的产品,都希望家里的家居环境能够一尘不染。我们在上海建立了销售和营销中心,与本地客户进行本地化的操作,利用本地的社交媒体直接接触客户,形成在客户与工程师之间的良性循环,了解客户,然后将信息反馈给美国的工程师,我们的工程师来创造出更加卓越的产品,适用于我们的客户,来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

  新浪家居:在互联网渠道成熟的状态下,家居企业原有的卖场终端遭遇了寒冬,许多品牌的卖场都处在利润逐渐下滑的状态下,那么您认为传统企业是应该先收缩渠道,关闭传统终端,还是应该加大互联网渠道的投入呢?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

  格伦:目前这些电子商务不仅是在中国,而且在全球都面临挑战。我们是一家专注于最佳机器人的公司,我们并不是特别适合去给这些公司提建议。但是我可以从我们的角度去谈一下,我们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用户是否相信我们的产品,也就是说他们是否相信这些扫地机器人是否能够帮他们实现更好的生活。所以在线下店里面,对客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亲眼见到、亲手触到我们的产品,并且试用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的产品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此外,我们在天猫和京东也会有一些合作,这样一些线上的合作和线下的实体店,我们会做好很好的平衡。

  新浪家居:目前“互联网+智能”成为不少家居企业发展方向的定义,但是这些企业独自发展的互联网+智能就成为互相竞争的手段,但是不同的企业产品,能够让它实现互通互联,反而对消费者来说很麻烦,您认为如何能避免这种尴尬?

  格伦:说到互联网+智能,现在的确是很多应用都还不够简洁和简单,但是我们的产品主要专注于简洁和简单的设置、安装,能够很直接地让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目前很多产品都有很复杂的功能,有很多复杂的设置等等,比如说远程操作等等,但实际上有很多内容并没有特别考虑到用户的体验层面。iRobot的这些机器人会收集相关的信息,比如说地图功能,还有对家中空间信息的收集功能,这些信息收集之后,将会和其它的机器人,也就是说你家中下一个购入的机器人进行分享,这样能够使工作效率达到最佳的状态。比如说Roomba机器人在家中能够分辨出哪里是地毯,哪里是硬木、实木地板等等信息,它会将这些信息再分享到你家中另外的Braava,而Braava机器人主要就是清洁实木地板的,所以这样的话Braava机器人就已经知道了哪里是实木地板。

  新浪家居:2015年,您觉得整个集团的情况是否符合您的预期?以及新的一年,家电市场出现的新特点,您觉得可以用哪几个词来形容?

  格伦: 2015年,在中国市场,我们的增长率是70%,从2014到2015年的增长率是70%,是前一年增长率的两倍,所以这样的增长率是非常强劲的。对于2016年家居产品的发展来说,我个人认为市场的发展还是蛮好的,特别是地板清洁产品的范围越来越广泛,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进来。我们公司利用其25年丰富的经验沉淀,我们有全球1500多万个用户的基数,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并不是所有的机器人产品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会不断地、谨慎地适应这个市场,目前已经有很多用户对他们所购买的的低端产品表示不满,所以现在我们要通过种种渠道去直接接触到我们的用户,让他们实际了解我们的产品,比如说通过本地的社交媒体等等,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产品的优点和缺点。只有亲身接触并使用过我们的产品,才会对我们的产品性能有更多的了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