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六答|这群和光谈恋爱的人说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icon 2019-02-26 16:53:38
icon 0

摘要:“点亮生活,我和光有个约会”2019年新浪家居《今天谁会来》首期行业沙龙开播,家居人与设计师共同分享他们与光的恋爱故事。

  爱迪生发明灯泡时一定想不到100多年后的今天,人工照明渗透在人类生存生活的各个角落,人类对光的诉求从未减少,对光的操控能力与日俱增。当智能照明方案带来全新的运营模式,芯片、传感器、LED照明、通信模块、云平台等产业链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在包邮区太阳出逃的第18天下午,新浪家居上海直播间迎来了一批追光的人。“点亮生活,我和光有个约会”2019年新浪家居《今天谁会来》首期行业沙龙开播,家居人与设计师共同分享他们与光的恋爱故事。


01

你如何理解光?

  

      日出日落,从黑暗到光明......光,无处不在,亦无穷变化。

  光,不是生活的配角,从用光到控光,他们如数家珍。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认为照明的基本,是对自然光的补充。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光的需求细分到舒适性、匹配性,健康性。概括起来,人们对光的需求其实是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将照明的过程归纳为从点亮到点缀,光对于空间表现力的影响越来越大。色温、照度等概念的普及和智能产品的升级,我相信大家对光的可操控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强。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并不认为家有几盏灯就足以代表光的应用,他更关注一个家庭内可以设计出多少照明模式?回家模式、电影影院模式、读书模式、阅读模式......并且在未来,色温、照度、角度都会往专业化去设计,让用户感受自然、舒适、安全、健康的生活氛围。

  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认为光要适合不同的环境,家庭的、直播的、馆藏的、美肤的、助眠的......不同环境下对光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欧普从光到环境到展示到氛围到健康,都进行了全面的开发。以科技的方式对光的可控性,变得更加自主了。

  雲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杨雲 理解为是一个物理词。雷电、自然天光是光的1.0版本。生火、火把是光的2.0版本。而人类通过发电的方式产生了人工照明是光的3.0版本。有了人工光,我们可以使光的表现更丰富,与空间和环境兼容,而光影互动使我们的设计更有生命力。”

  来自 上海星杰国际设计的设计师  谢炜 表示设计者对美的追求是恒定不变的,但设计因人而异。光的设计已经涵盖在空间设计里面。

  “比如,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没有灯、没有窗,但完成的效果大家都觉得很震撼。通过光的明暗体现了光与空间的关系,光色的变化体现了光与自然的关系。在住宅设计中,老人起夜的用光和孩子写作业的用光需求一定是不一样的。包括杂志硬照,剧组舞台灯灯光设计,蝴蝶光,伦勃朗光都是布光的手段,巧用设计技巧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02

智能开关会替代传统开关吗?

  

       现代生活的演进,开关照明赋予空间灵动和温度。选择即可能,选择不是替代。站在“发光”与“用光”的天平的两端,他们更愿意相信它是一种“迭代”。

  所有与会嘉宾均表示,智能开关不会替代传统开关。至少在现阶段,智能开关的市场渗透率还未与传统开关持平。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将目前的开关的主要功能概括为灯具电源的通断,但在不同的场景有产生非常多的需求,需要用智能化的手段去控制智能光,帮助用户来实现更多的光的使用。

  “我会保持一定的自信。因为在生活环境当中,开关还是一个没有办法取代的产品。长远去看,语音控制是个趋势,鸿雁已经和阿里巴巴一起在合作把语音模块,做出语音开关、语音面板,再辅助手机的远程控制来给大家一个具有场景性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谈到智能化的两个发展方向——“我们要保留两个思路,一个是让它变得更无感化、变得自动化,你不需要主动去操控。另外一个就是让主动的操控变得更简洁化、更傻瓜。把开关跟AI的算法、图象识别算法、场景感应的算法结合,它有可能变成一个无感化的设计。”

  同时,他表示可以把开关变成一个IoT产品,变成一个跟其他的系统语言沟通的产品,它就变成一个主动控制更便利的一个产品。

  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指出开关不仅可以控制照明,还可以控制家用电器。机械开关的好处在于它可以把装置和电路完完全全切断。智能开关不会断电,只是处于待机状态,感应装置等待唤醒。而家庭生活中依然很多环节需要强切电源。

  “从广义上讲,现在我们只是改变了开关的控制模型,从手动的机械开关变成声控。但其中原理不变,依然需要借助传感器,并且由控制器里面的开关来控制灯的通断,它是一个物理形态的感应。所以无论是声控开关,自动红外感线开关,本质上我们还把它叫做开关,这是一个家庭控制的入口。”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也谈到了开关的两面性。“开关可以分成两个含义来理解,开关可以是一个动作,也可以是一个名词。霍尼韦尔更愿意称其为自动化控制。”

  郑总表示,以人为本的控制在将来,可能有很多的传感器、接收器、很多整合方案的控制器、有可能是有形的开关、有可能是无形的声控、红外,这其实都是在整个开关领域里面各种形式的体现,它还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开关操作去触控它,所以开关这个产品不会消失。

  据他回忆,早期大家都很热衷地去研发LED的产品,一窝蜂的去上,但是实际上终端的需求没有真正的爆发、没有引爆的情况下,市场还没有很好的产品的推出,也没有市场需求的反馈,大家不知道怎么做产品来应对市场。

  在他看来1.0版本的智能家居现在对布线已经很完善,但是真正要爆发的有可能是类替代式市场的爆发。即不是全屋智能,而是局部智能。可以是用户从主卧或者客厅先行做智能化改造。市场的响应、接受、转变,有一个过程。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监 郑超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03

洋品牌VS新国货,你会怎么选?

  

       从竞争格局来看,全球LED照明市场呈现出以日、美、德为产业龙头,台湾、韩国紧随其后,中国大陆、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积极跟进的梯队分布。

  在我国的产业振兴计划中,半导体照明也被作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这给智能照明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近20多年来快速而稳定发展,国货当自强。开关照明企业无论在制造规模、生产能力、品质把控、外观设计上都跻身世界先进制造前列。

  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谈到三、四年前国外开始智能化浪潮,最近的一、二年,中国的智能化市场风生水起,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加入进来,成本一定会越来越亲民。他以西门子为例,西门子做有线的智能控制系统时做了很多年,原来做有线的智能系统开关是非常贵的,有的可能要上千块钱。但是现在西门子无线智能开关已经慢慢地越来越接近传统的开关价格,越来越被老百姓接纳。而且无论是家装公司,还是地产公司的精装房都越来越开放性的采纳这些智能方案,所以这一市场非常乐观。

  上海星杰国际设计的设计师  谢炜 从装修经历出发举了国内外产品的使用案例“从设计师的角度,我们经常比较国内外的品牌,服务高端客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更轻薄、更风格化、整体设计的产品还没有来到我们面前。智能产品的细节很重要,比如开关是否带微光?方便用户夜晚开灯提供引导,并且不会引起睡眠环境的不适。我并不担心成本的问题,一旦在国内成批量生产,成本一定会降低。”

  对此,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表示,国内的开关插座类产品近年的标准化之路越来越完备,剩下的就是美学化。

  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则进一步表示:“外观设计也是企业非常重视的一块,比如欧普曾经做了好几款木色的开关,其中一款乾隆红杉去年卖了有三千万,南方市场非常受欢迎。”并且中国的开关按照国家标准,跟IEC、英国ES的安全标准是一样的。消费者和设计师可以非常放心选用。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分析指出开关的材质本身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开始我们是用电玉粉,它的导电性、安全性会好一点,但是它的延展性不够。慢慢的我们开始用PC的材料。这几年鸿雁已经研发了玻璃材质,也在探索竹木的材质。但是因为在材质探索过程中会涉及到工艺的问题,比如我要满足插座插拔次数要求,所以目前还在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当中,不久会有相应的产品推出市场。”

  随着家用电器变多,家庭所需的插孔也增多。据悉,鸿雁设计了一系列连排的插座,连排的插座后面的暗盒打通连在一起的,这样整体性会更好一点。设计师头疼的安装美观问题还有安全问题都迎刃而解。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04

晋升智能家居入口,智慧照明有机会吗?

      互联网踏浪弄潮,科技为品质生活插上翅膀,开关照明的智能化是光的又一次进化。

       一个好的生态系统是能够给单品带来更优的用户体验和销售增长,同时单品也促进了生态系统的丰富和发展,这两者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译格照明设计公司创始人  马仁凯 首先抛砖引玉,他认为照明可以视为控制的末端。灯光设计师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从城市的照明规划,到家居起居的个人领域,包括还有医疗、交通、老年公寓这些细分领域,他们的需求怎样和科技做匹配?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从业主的使用场景出发予以解答。“现在家庭当中电器设备已经越来越多,人均住宅面积在不断地变大,房间不断地变多,出门的时候还要进每一个房间关灯太麻烦,我关闭这些灯其实特别的麻烦。鸿雁的解决方案可以做到一键化的操控,根据用户的动线,控制室内外灯具,电器设备,门禁安防,把整个照明和智能家居联动在一起,作为一个智能家居的子系统在做。鸿雁相信智慧照明和智慧家居的场景性和兼容性能够更好。”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从智能控制原理上做了分析。他说判断明照明设备跟开关设备是否可以匹配,取决于照明设备是否能畅通完全地接收开关的信号,同时要有命令存储的记忆功能需求。这可能在开关上实现,也可能照明设备上实现,也可以两者同步操作来实现这个效果。霍尼韦尔呼吁开关照明企业多互动,加入生态圈,互相影响,形成闭环,才会更容易做到智能的互联与安全。

艺格照明设计公司创始人  马仁凯译格照明设计公司创始人  马仁凯


05

你在期待怎样的产品?

  

       从0到1,解决了生存,从1到100,解决的是生活。

       面对众多的可选项,什么样的产品能够突出市场的重围,赢得消费者们的喜爱?

  首先,两位设计师从自身设计的角度发表了期许。谢炜认为,在室内设计当中,选择权更多或者是更加智能化、更加安全化或者更加傻瓜化,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设计上最大的要求。他认为开关是很容易做出个性的产品。客户的需求推动了室内设计,包括产品不断往前走。他还指出,一个产品研制出来其实并不是成功,当你把它投放到市场,很多人去使用、喜欢,这才是成功。研发出来不一定适合这个市场。对好产品不一定有好销量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也有同感

  杨雲则认为经典的开关会一直传承下去“如果拿客户体验来说的话,开关和灯肯定得安全可控、设计简洁,有一定的艺术感。每当客户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他能够得到某种享受和依赖,感到治愈。”

  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表示,两位设计师的期许正是他作为产品经理所天天正在思考的。首先产品丰富多样,让客户有的选。其次使用操控上能够简洁,并且功能可靠。

  他认为,随着智能化的程度加深,业内必将迎来不同品牌的互联互通。那么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他们在终端的选择可以非常随意,个性化更容易达到。他相信每个企业不论是本地协议的打通,还是说通过在云端协议的打通,去实现消费者买了A开关可以控制B的灯,买C的电视可以联动A开关的智能家居系统,这样消费者可以买多个品牌的东西,选择非常丰富。

  同时,他也指出,多个品牌产品混用会出现风格不够统一的矛盾。他建议品牌商提供一个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给到客户。比如智能家居的产品要形成风格,智能家居的产品跟传统的产品也要形成同一个风格,然后无线智能家居产品跟有线智能控制系统是否也能形成统一的风格,首先在集团内部实现风格统一,然后在技术上、协议上保持开放性,消费者需要接入更多的东西,减少整体搭配的时间。

  对此,霍尼韦尔已经先行一步。据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介绍,集团内部已成立设计部门HUE,专门设计产品跟人声结合互动性的一些设计原理,确保产品在形象上有统一的风格。比如火山口的设计形象被延用了每个产品当中。

  通过对比国际市场,郑总发现国内产品线反而更多,配合家装风格都有细分,比如有边框的产品、超薄的产品,颜色上除了金属色还有黑白灰色系,包括类似集团旗下MK品牌那样经典的,形式感强的设计产品。

  此外,郑总将开关产品类比照明芯片,“也许今天的产品在三年后是很过时的产品”每年照明产品芯片的更新迭代、驱动是非常快的。特别是到了智能年代,产品更新迭代的进程会快速很多

  译格照明设计公司创始人  马仁凯 谈到了行业发展同质化的问题。他希望每个企业都能坚持自己的定位。“虽然市场需求很繁复,很个性。但如果大家都按照一个模子做,那么变成世界品牌的价值输出就变成单一了。”国际巨头之所以关注民用领域是因为她的市场份额依然庞大。“个性化从”企业这个角度去权衡会很矛盾,所谓的个性化产品布局一定有风险。但是市场标配的东西形成,行业行规达成共识,使用者是受益的。在差异化的过程中又有组合搭配,将设计思维和企业运营思维贯通起来。

  对此,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解释为企业的平台化转型。各种不同的材质用一个平台可以换配件,换颜色去实现不同的风格。很多企业已经在做,否则企业开模的成本会居高不下。

雲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杨雲雲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杨雲

上海星杰国际设计的设计师  谢炜上海星杰国际设计的设计师  谢炜


06

2019年的发展机会在哪?

  

       内地市场是照明电器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日趋严重,而智能照明材料具有节能、寿命长等优异性能和广泛用途,智能照明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2017年智能照明市场规模接近46亿美元,年成长率达到95%,预测2022年,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约为431亿元,年增长率在23%左右。瞄准新市场,抓住新机会,企业准备好了吗?

  “首先你得提炼出最基本的共通性的需求,这些最基本的需求在你的基础架构中是一定要把它做牢的。”西门子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易庆 在观点中解析了产品人的思路,当越来越多东西联网,大家对网络安全的在意可能越来越重。大家都垢病说无线系统相对有线系统而言,它的稳定性能有一些问题,所以在你做基础架构的时候,你做云端、做AP、做网关的时候,要从一开始就计划好产品方案架构设计,然后再一步一步去填补那些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对材质有高端的玻璃质感的、金属质感的,有的普通的塑料质感的,对不同审美的需求一个一个填进去。高端的豪宅可能需要200个节点,100平米的小户型可能只需要做100个节点,不同的节点数对一个局域网硬件能力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去计划。所以说把需求分级,通用的和差异化的,根据客户群体、市场机会一步一步去填。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电工业务营销总经理 郑超 表示智能家居在工程市场、精装市场的渗透率较高,实际上应用到大数据做基础“我们现在做设计师、家装公司合作领域的推动,主要是因为他们才是真正接触到业主的终端人员,给业主家里装完出现的效果是怎么样的?是对人的需求的信息收集,我们将来就会需要更细化。它的好的评点是哪一点,怎么称之为好?慢慢地我们就可以实现产品更新迭代的产品。”

  并且郑总现场重申,智能产品没办法划时代,决定一个产品能独步天下,必须靠更新迭代。这个更新迭代来源于不同的市场,对客户数据源的管理。2019年霍尼韦尔推出《开关与家居搭配指南》希望客户、设计师能更多地了解到霍尼韦尔的开关插座、智能插座而产生交流互动,来形成数据的对接和信息的互换,达成产品迭代的数据基础。

  鸿雁电气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裘净婧 将发展机会归为三点。第一点,消费者愿意为颜值、智能化体验、差异化的功能去买单。作为企业来说,产品的设计要符合这些新的消费需求、审美需求。第二点,如何避免同质化。她认为比较大众的做法是企业怎么样去建立自己的壁垒

  过去三年鸿雁一直都在打磨,尤其是在智能面板做了比较多的探索。包括和阿里巴巴联网的平台做智能家居战略方面的合作,应该是基于AI、基于大数据、基于各种传感来做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今年鸿雁将更多精力放在线下的体验店,以更近的方式更好地去触达用户,帮助用户来提升生活品质。

  译格照明设计公司创始人 马仁凯 过去会关注不同领域,从城市建筑到社区,然后再回到医疗、学校、老年公寓,更贴近服务的对象。他认为照明是一个产品、是设计师的工具,需要跟企业能够很好地互通,提升和丰富产品库。在自然光的模拟过程中,要从企业研发的角度跟人的需求如何紧密地协调起来。他呼吁:“我们如何去实现光的互动,如何把故宫亮灯这种现象级延续,升级,需要行业人一起去努力的。”

  欧普照明电工转换器事业部总监  孙贺军 表示持续的研发必不可少。欧普集团在这块也投入了非常大的研发力量,有300人的研发队伍,智能化方面现在有三四十个人在做。他强调:“很多产品也出来了,它什么时候爆炸?企业也不知道,但是企业要做好准备工作。”

  欧普在2018年成立电工转换器事业部,作为欧普第一个产品事业部,主营墙壁开关、排插、断路器三大品类,贯彻市场需求调研、产品定义、产品研发、工业设计、自动化生产、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目前已研发并生产智能开关,作为欧普智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各种场景自定义。

  近2个小时的畅谈稍纵即逝,无论是人的趋光本能还是科技再造的颠覆,照明领域的未来潜力无限。点亮生活的惊喜不会间断,他们与光的恋爱故事还在继续...... (文/新浪家居 顾媛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