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鹅的文化突击中国市场

icon 2015-11-18 17:33:15
icon 0

摘要:佐敦1926年成立于挪威。自进入中国以来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很快获得大批受众,其推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Single Source Solution,简称SSS)自上市以来不断获得认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建筑等多个领域。

  佐敦1926年成立于挪威。自进入中国以来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很快获得大批受众,其推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Single Source Solution,简称SSS)自上市以来不断获得认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建筑等多个领域。

  采访嘉宾:佐敦东北亚副总裁Erik R. Aaberg

  记者:章黎尧

  地点:久事大厦

以企鹅的文化突击中国市场佐敦东北亚副总裁Erik R. Aaberg先生

  新浪家居:佐敦是作为一家国际性的涂料公司,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在产品上做了哪些努力?

 Erik:佐敦1926年在挪威成立,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公司。佐敦的业务包括船舶涂料、工业保护涂料、粉末涂料和装饰漆。在国外,设计师是非常喜欢这个概念的,一家涂料公司就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概念和服务,能够满足一个建筑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各个部位的防护需求。这就是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基础概念。

  另外,佐敦对中国一个比较大的贡献绿色环保。我们的产品是含少溶剂的,对环境的伤害微乎其微。因为溶剂里面是含VOC,对人体是有毒害的,但是我们的水性产品,特别是内墙的装饰漆,危害微乎其微。绿色环保是佐敦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也是佐敦很强的优势。

  新浪家居:佐敦是以船舶涂料起家,也在涉及室内设计,包括家装这一块,它在整个佐敦业务里面占比是多少?

  Erik:事实上,从全球份额来看,装饰漆业务的份额是第一位的。因为装饰漆在北欧、中东的市场份额是非常大的。北欧来说,本来船舶漆份额比较大,但是现在随着船舶等一些制造业大量转移到了中国,相对来说,船舶漆份额反而减少了,装饰漆的份额逐渐增加了,所以在中国佐敦的船舶漆份额是第一位的。我们进中国装饰漆市场比较晚,相比立邦、多乐士肯定比较晚,所以在中国的装饰漆份额会比较小。

 新浪家居:和竞争对手相比,佐敦的优势体现在哪呢?

  Erik: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光指涂料品牌,也包括墙纸等间接的品牌。佐敦的优势是体现在不同地方的。比如艺术漆,可以做不同的效果,不同的光泽,不同的花纹,不同的质地。佐敦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是调色中心,我们的门店里面都是有调色机的。佐敦也是全球第一家使用自动调色机的公司。调色机的优势是可以按照顾客喜好的颜色现场调制出来。这个功能非常有优势,不同于色卡,它可以给顾客更丰富的选择,可以调出任何你喜欢的用于家居的色彩。现在佐敦在全球有8千多家的门店都在使用调色机,这是我们的强项。

  新浪家居:2016年佐敦涂料在市场和销售上有什么计划?旗舰店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北京开呢?

  Erik:目前暂时没有在北京开店,但是很有可能未来就会开了,总体来说是根据公司业务运营来选择的,因为佐敦的装饰漆业务相对来说在南方与东部,就是上海、广州这一块比较成熟,所有首先选择在这些地方开店。未来业务在北方更成熟以后,北京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现在中国的经济有所减缓,包括建筑行业、房地产业都有所影响,但是整体来说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可以看到佐敦很多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都在进行当中,建设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城市化的进度在不断进行,还有现在二胎政策彻底开放以后,需求还是会不断刺激增长的。船舶涂料市场总体来说跟船舶整个行业相关,它是不断在波动的,是一个波动型的发展。今年、去年整个造船业发展比较好,所以我们的业务也随之发展强劲。在未来2016年、2017年,预计整个船舶行业制造业会有所下降,预计行业也会跟着波动发展变化。装饰漆这部分,应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我们也在不断开新的门店。所以总体来看佐敦的业务是乐观增长的,我们希望未来3年里面可以每年增长10%。

  新浪家居:刚刚说到的都是对新建筑的措施,佐敦对老建筑是不是也有一些相应的措施呢?

  Erik:在中国,业主对新建项目比较重视,但是建成以后,对维护相对来说不那么关注。佐敦在维修保护这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佐敦也希望一些建筑行业的业主改变一下思路,对一些维修、维护能够更重视。

  新浪家居:目前“互联网+”很火,您觉得企业怎么用互联网平台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Erik:我们也有关注到电子商务这一块来发展业务,总体来说,因为涂料跟普通的产品有所不一样,很多时候消费者在买的时候是需要到店里看颜色,跟我们专业人士进行探讨,然后来定你的家里适合哪种涂料,还有关系到施工,可能会比较复杂一些。佐敦在北欧和中东的网站上,消费者可以拍照片上传,然后在电脑上选不同的颜色,确定之后可以在网上直接下订单。我们也在尝试其他方式,比如通过微信推广等。其实佐敦也有天猫旗舰店,但是根据消费习惯来说,还是到实体店购买的人更多。

 新浪家居:佐敦的企业文化中最打动Erik先生的是哪一点?

  Erik:我和刘总都可以被称为“企鹅”,其实我们公司每一个员工都叫企鹅,佐敦的文化非常明显,非常独特。公司的任何角落都有企鹅标志,胸针、名片、宣传册,到处都有企鹅的体现。为什么用到这个企鹅呢?是因为我们的创始人年轻的时候是跟着捕鲸船去南极捕鲸的,对企鹅的印象十分深刻,后来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尊重、关爱、忠诚、勇敢”也跟企鹅的价值一样。尊重、关爱比较明显,企鹅都是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忠诚也像企鹅一样,对家庭、对伙伴忠诚,对公司、对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忠诚。勇敢是我们非常鼓励员工能够非常平等的说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想法,我的办公室大门是永远打开的,如果员工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进来沟通。另外,从1962年在利比亚成立第一家海外公司到现在在80个国家都有业务,在全球有33家工厂,这也是一种勇敢的开拓精神。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