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行业 山寨到底就是胜利!

icon 2011-08-30 17:09:22
icon 0

摘要:山寨者既然已经背负“耻辱”之名,遭受过无数的责骂,又到了生存的底线,就更应该要有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和恒心,寻找机会将自己“洗白”,撤离山寨,这样的山寨坚持走下去,才能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

  山寨技术、山寨产品、山寨品牌都是这样,学习或模仿是必修课,学习别人的东西就是在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只有以后去做更高更深的东西,才能走出自己特色的路子来。如果仅仅是穿个知名品牌的马甲,在市场上东闯西突,缺少创新,即使销量做起了,也只能在一片叫骂声中赚取微薄的利润,无法升级到品牌,形成品牌影响力。因为没有创新的山寨,一旦离开了他人的创意,也便没有了模仿的对象,而山寨者不具有研发新技术的生产能力,也就是不具备创新能力,因此永远只能是山寨,永远只能是东施效颦,活在知名品牌的阴影下。

  关于山寨,各大媒体和行业人士已经多次讨论,记者本不应再拢欢辗绰逞傅淖髌罚浔氏驴滓壹阂痪湔裾裼写实摹扒允椴荒芩阃怠惫雌鹆宋叶陨秸男巳ぃ龆ㄔ乱环;赝房次颐钦飧鲂幸担滓壹翰坏钭牛一菇扒允椤本穹⒀锕獯螅炝烁髦稚秸笠担闪⒘嗽优凭牛胝婢谑谐∩险崽煜隆U庑┥秸笠邓淙槐ナ芡斜墒樱庥鱿颜咄俾睿θ聪裨硬菀话慵渫缜浚笥小耙盎鹕詹痪。悍绱涤稚敝啤1疚奈颐且黄鹛教忠幌抡庑┥秸窃跹徊讲椒⒄蛊鹄吹模堑拇嬖谑呛檬腔担秸降啄懿荒艹晒Α

  山寨林立,存在就是合理

  山寨版一词最早源于手机,短短几年后,层出不穷的各种山寨版似乎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俨然成了气候,甚至有人惊呼“无处不山寨”。我们先看看其他行业的山寨大军:谷姐搜索、康帅傅方便面、碧饮料、斯大舒胃药、旺子牛奶、周佳牌洗衣粉、NLKE运动鞋、SCNY手机、王老古凉茶……如此种种让人哭笑不得。而水暖卫浴行业的山头同样到处插满了山寨大旗,如TO7O、7OTO、SSUUUU、ARROVV(两个V)、恒卫洁水暖卫浴、深鹭达……没有相当眼力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被这些山寨品牌的“障眼法”忽悠了,这些听起来耳熟看起来更眼熟的品牌早已被山寨得出神入化,甚至有些经销商都被雷得栽进花盆。如果哪天你上厕所的时候,发现马桶有点不对劲,商标也有点奇怪,别怀疑,勇敢地看看商标,然后大胆地接受你中了山寨圈套这个事实吧!

  对山寨水暖卫浴从萌芽到发展壮大,有人用一句话作了总结,“存在就是合理,不管它是一个过程还是最终走向灭亡”。所谓存在就是合理,有的是真合理,有的让人感到很无奈,压根就不合理,但却“合理”地存在着,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存在就是合理”的确是我们这个社会中存在已久的甚至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现象。

  粗陋来分,山寨分为山寨产品和山寨品牌两大类,在水暖卫浴行业同质化异常严重的环境中,我们不去讨论山寨产品,主要关注山寨品牌。山寨水暖卫浴品牌主要是通过照搬或者模仿市场中已有建树的品牌形象而分一杯羹,它们的存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拉低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利润,于是出现了反对山寨和理解山寨的两个阵营。

  反对山寨的人大声疾呼:它们的存在打击了自主品牌发展的积极性,欺骗消费者、混扰市场秩序,大家都来山寨,谁还去做品牌?中国还有什么品牌?

  支持山寨的人则反驳说:牛顿也说过“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中国的各个行业,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汽车等哪里没有山寨?日本没有山寨么?韩国没有山寨么?

  山寨帮能够发展成为江湖一大帮,帮众无数,摧城拔寨,遍及大江南北,与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密不可分。水暖卫浴行业是一个低关注的行业,能耗高污染高,而产品利润却不高,尤其是没有品牌的产品利润更低,打造自主品牌要面临人力、财力、产品等多方面的考验,而且时间长风险大。为了给产品找到更广的出路和将产品价格提升,一些企业打起了“走捷径,借船出海”的注意,穿起马甲擦着知名品牌的边在市场上销售,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行业外的人似乎也看到了商机,花几千元注册一个跟知名品牌相似的品牌,搭一个简易工棚生产甚至直接从别的工厂调货销售,加入山寨大军。另外,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某种程度上的默许也为山寨军的壮大提供了成长的土壤,花三流的价钱买个似是而非的一流品牌,就如花个几百块买个更拉风的山寨iPhone 4一样,部分消费者也乐意。再加上监管的乏力,山寨发展的声势越来越大,到最后山寨林立,寨民众多,山寨就“合理”地存在了。

  争议与订单齐飞,一切皆可能

  山寨品牌的存在遭受了不少非议、鄙视以及排挤,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呢?据某山寨水暖卫浴品牌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产品主要是销往内地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以批发为主,偶尔也接部分出口订单,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前几年接的订单还算可以,高峰时期甚至供不应求,虽然免去了管理和营销上的成本,但利润并不高,仅够维持工厂的正常运转。随着近年来成本的不断上涨和竞争的加剧,山寨企业也在生存线上挣扎,有的彻底倒下了,有的换了个品牌继续经营,也有的干脆转为给别人加工,日子并不好过。

  另一位刚进入山寨行业不久的人士则向记者道出了山寨之路的心声: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产品性能与大企业有较大差距,品牌知名度等于没有,而且缺乏资金、人才、经验,靠自己的新品牌很难在国内市场生存,更不要说做强做大。而出口方面又缺少相关凭证,没法独立出口,要挂在有出口凭证的企业名下才能出口,利润很低,甚至亏本,只能靠山寨起家。现在物价上涨非常厉害,大品牌的马桶动辄上千元,而他们的价格不到其一半,虽然功能和质量上有差别,但也具有一定的性价比,客户知道他们是打擦边球,依然也还有选择他们的。他们工厂前年开始生产,接的订单还算可以,因为他们的产能有限,目前都在调货销售。山寨品牌虽然没办法做大,但是前期赚一点微薄的利润还是有的,等资金、技术、经验、客户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再想办法转型,运作自主品牌。

  抛开理论与道德的分析,对于山寨企业来说,模仿最受市场欢迎的产品或者品牌,确实是一条最快捷最省事赚取利润的道路,即使最后倒下去了,也是在填满了腰包后才倒下。被称为“山寨版阿迪达斯”的国内运动用品品牌―――阿迪王,伴随着一句“一切皆能改变”的口号,迅速在市场上崛起,甚至冲到了NBA的赛场。虽然存在明显的模仿痕迹,遭到大量网友各种各样的恶搞,但据了解,阿迪王的产品在各地的销售情况“相当理想”,其专卖店遍布全国各大省市,销售额也早已破亿元。

  山寨的出发点是走最短的路径最快达到成功,因为不需要承担风险,有较大的收益保障,既然别人已经成功了,后来者相信模仿或者复制更容易成功。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刚开始困难的时候山寨是解决燃眉之急的好办法,但是困难期过后成长起来就应该想办法做出自己的东西了,否则运气好者成了“山寨大王”,财源滚滚,运气差者关门大吉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而很多山寨水暖卫浴却没有搞清楚,甚至也不愿意搞清楚要怎么做才是长远的生存之道,他们不希望自己一直山寨,但还是不知不觉一直在山寨了,根本不知道如何去改变。

  山寨是技术活,也需要创新

  山寨手机之所以遭人诟病,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山寨手机不花力气去创新,一味地模仿甚至盗版,妨碍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并且掺杂了人们道德层面对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种种厌恶。反观我们水暖卫浴行业,山寨水暖卫浴中同样不乏彻头彻尾原样照抄照搬知名品牌Logo甚至品牌形象的。

  缘于此,将山寨水暖卫浴简单等同为模仿、剽窃、粗制滥造、劣质的大有人在,不仅是行业人士有这样的看法,行业外不少人士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说明山寨水暖卫浴目前的“山寨”仍然处于最低水平。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但是“山寨亦有道”,不论模仿谁、剽窃谁,如果只是百分之百完全照抄肯定是自己找死,即使在价格上有再大的优势,面对消费者对完全“剽窃”的反感心理,也是自掘坟墓。

  好的模仿是在模仿别人的基础上注入自己的东西,单纯的“抄袭”并不是本事,重要的是学习、模仿别人的同时,看清对方的缺点在哪里,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否则同样是死路一条。同样,山寨也需要创新,脱离创新的山寨,只剩下越来越赤裸裸、越来越劣质甚至是恶意的抄袭和复制,保生存尚难,更别说做品牌。比如一直从事简单生产或者直接调货销售的山寨水暖卫浴,在模仿生产某个知名水暖卫浴品牌某款在市场上畅销坐便器时,因为生产技术低下,生产的产品跟知名品牌相差十万八千里,即使贴上一模一样的商标,遇到支持山寨的消费者也没法销售。山寨也是个技术活,山寨产品也要做得有水平,做得有创新点,才能获得一定的销售业绩。而我们行业内很多山寨水暖卫浴却把知名水暖卫浴的品牌直接“盗”过来或者是说“借”过来后,因为实力有限底气不足,对人家的品牌包装、营销模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盗”也只是盗了点皮毛,被人笑称为“扶不起的阿斗”,连被盗品牌者都不屑一顾,视之为笑柄。

  山寨技术、山寨产品、山寨品牌都是这样,学习或模仿是必修课,学习别人的东西就是在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以后去做更高更深的东西,才能走出自己特色的路子来。如果仅仅是穿个知名品牌的马甲,在市场上东闯西突,缺少创新,即使销量做起了,也只能在一片叫骂声中赚取微薄的利润,无法升级到品牌,形成品牌影响力。因为没有创新的山寨,一旦离开了他人的创意,也便没有了模仿的对象,而山寨者不具有研发新技术的生产能力,也就是不具备创新能力,因此永远只能是山寨,永远只能是东施效颦,活在知名品牌的阴影下。

  山寨没有错,仅是开始

  山寨水暖卫浴虽然在正面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惑和麻烦,甚至有的还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精神负担,可回头想一想为什么消费者还是要去购买呢?做品牌的商家们是否也该想想自身方面的问题?为什么你被山寨了?中国老百姓先被国外的名牌掠夺,再被国内的名牌掠夺,山寨如果能让那些所谓的名牌降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对老百姓何尝不是好事?

  我们不去讨论山寨水暖卫浴对错的问题,这个是不用回答的问题,因为立场不同,答案也不一样,而且无论怎么争论,山寨水暖卫浴早已经“合理地”存在了,即使大家都指责它们错了,它们也不会主动消失。可是,永远的山寨会让我们的水暖卫浴行业丧失核心的竞争力,从长远考虑,谁都不希望我们的水暖卫浴产业成为国际上的笑柄。

  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在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更多看到的是“出身决定命运”,一出生就开始以模仿知名品牌为发展根本,并且一条路走到黑,撞死南墙头不回的这类山寨水暖卫浴,不必过多关注,它们注定会消失,注定成不了“山大王”。但山寨水暖卫浴里面,也有寨民从小就希望致力创建品牌,而不是简单的卖些产品赚点快钱热钱了事,只是在起步阶段动了走捷径的心,以至于背上山寨之名,活在“傍大款”的阴影下。对这类山寨水暖卫浴,难以封杀,在理解它们“合理存在”的同时,能不能引导、帮助它们走上正常发展之路?

  山寨只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国外许多企业也经历过类似的过程,关键是山寨到了一定的境界,通过山寨的方式解决了温饱问题、完成了原始资金的积累就应该想办法重新定位,谋求下一步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山寨水暖卫浴的发展至少会受到市场走向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产品专利等政策走向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永远的山寨,即使有一定的技术,但缺乏自主品牌终有一日也会遭到市场的抛弃,而且待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产品专利等政策完善,碰上严打的时候,“盗”来的品牌即使形成了品牌影响力,也会快速消失,走上自我毁灭之路。

  如果抛开理论与道德来分析,对于山寨企业来说,一旦山寨成功,迅速转型从良,借助建立起来的优势,发展自身品牌不失为好方法。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山寨过去赖以生存的低成本模式,早已开始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过去因为山寨水暖卫浴进入门槛不高,无任何技术要求,对资金的需求也很低,主要依靠的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高效的产业链。可是随着劳动力成本高涨,彼此恶性竞争激烈,山寨水暖卫浴的生存空间也压缩到了底线,无论愿不愿意,山寨都必须转型了,如果“洗底”成功,发展空间会更大。

  如此看来,山寨者既然已经背负“耻辱”之名,遭受过无数的责骂,又到了生存的底线,就更应该要有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和恒心,寻找机会将自己“洗白”,撤离山寨,这样的山寨坚持走下去,才能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