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楠:绿色照明以及应用

icon 2012-09-29 15:05:15
icon 0

摘要:9月28日,中国绿色照明与城市发展论坛举办,此次论坛倡导绿色照明,低碳照明,意在引导行业进步、推广节能照明理念及优秀方法。

李铁楠:绿色照明以及应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李铁楠

  主持人:城市绿色照明的应用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下面我们就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铁楠老师做绿色照明以及应用的演讲,大家欢迎。

  李铁楠:各位来宾下午好,感谢十里河灯饰城的邀请,利用这样的机会和各位做一个交流,我的题目许多照明及其应用,刚才尤总和徐理事长都跟大家做了一些介绍,因为我的工作主要是照明设计方面,我就从我的工作的角度跟各位探讨一下绿色照明的具体的体现。

  刚才说了绿色照明,一般人的认识就是节能环保,刚才徐理事长已经说了,绿色照明和节能环保不能划等号,虽然是里面的一部分内容,但是不仅仅是节能和环保,我再把绿色照明的理念跟大家阐述一下,其实绿色照明的内容比较多,首先要做设计,而且是科学的设计,然后要采用一个好的产品,这个好的产品有这样一系列的定义,高效的,长寿的,安全的,性能稳定的,然后要改善人民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条件,提升人居空间的品质。创造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这样好的环境有一个定义,高效、舒适、安全、经济。

  展开来看就是两部分内容,上面一段话就是我们要用的手段,通过这样的手段实现这样的目的,这就是绿色照明的一个全部的内容和过程,绝不仅仅是一个节能环保或者一个产品。

  这是91年美国的环保部提出来的,我们国家很快引入进来,而且实施的特别好,包括现在淘汰白炽灯这个事情和国际都是同步的。再简单一点,绿色照明有三部分工作,一部分是科学的照明设计,第二个是要好产品,好的产品有一系列的定义,还有我们要获得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所谓的高质量的就是有具体的照明要求,比如说这样的办公场所,我照明标准达标了,节能达标了,是不是一个好环境呢,看对谁说,如果你不是搞专业照明的,是一个设计院的电气工程师,或者一个装饰公司的室内设计师给你60分可以了。

  反过来讲,如果搞照明专业的人,比如说我来做,做成这个样子,我能得多少分,最多30分,做好一个环境绝不仅仅是照明达标,像我们的会场照明还不错,还要怎么样呢,切记,绝不仅仅如此,它只是其中一部分,在室内照明里面还有这么多的东西,不仅仅是桌面上的功能,作业的照明还有桌椅板凳的照明,还有最主要的,我们人对人的照明,每一种照明都有相应的评价的指标和标准,每一种照明都有相应的归属。所以我刚才说了,我给的顶多30分,功能达到了,其他的还没有达到。

  做好一项照明工作包括三部分的内容,首先是功能,达到国家标准了,节能达标了,还要舒服,照明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满足视觉功能的需要,比如说办公室看书,国家要求,选择合适的光源、灯具,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们还有第二位,更高一点的要求,就是要舒适,对于看书,写字的办公室来说,前面说到的只是桌面上一点点的要求,还有舒适,要体现在对墙面、环境有一定的照明,而且数字上的要求,显示性,色温都有要求,还要对片花有要求。还有所谓的亮度必须要有一定的反射率,有一些浅色的墙面是我们推荐的,反射率比较高,一般天花越往上反射率越高一些,显得上面轻一点,底下重一些,一般的环境里面,反射率应该是8、5、3。这样的话,人不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有人说我房间搞的酷一点,整的像798或者其他的地方,你可以这样做,但是并不舒服,你不要看是奥运会的场馆,但是它违背了我们的原则,一样有问题。

  第三,除了功能和舒适以外,我们还希望有一点气氛,像这样一个场所,无论是吃饭也好,开会也好,谈话也好,照明有了,我们还希望对环境,比如说挂一个艺术品,装饰的等等,天花的风潮都有一些氛围。

  还有一个例子,商店照明,我们知道商店照明是照商品的,采用这种天棚的,而且有这样的造型,搞了这么一个构图,什么意思呢,我到这里以后,商场里面很大的面积,看起来可能觉得比较乱,抬起头一看到天花,有这样的巨型,我们知道卖这个商品的可能有这样的范围,我可能花多少力气,多少工夫走这个事情。另外把空间整合的比较有秩序,显得不是很零乱,虽然看到商场里面有很多的商品、柜台,看起来比较乱,但是看到天棚之后有一定的秩序感。

  商场里面有很多的货架,显得比较乱,如果用一组吊灯,这个吊灯并不起照明的作用,这个吊灯的作用就是形成视觉的焦点,把视线吸引过来,不让人看乱七八糟的货架,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也是照明范围的功能。

  具体的场所,又有个性化的要求,这个商场或者具体的一个人家都有自己的要求。把它整合起来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满足人从事工作的功能的需要,同时要满足人对氛围的情感的需求,这是绿色照明,不光是我们看书写字,干活,我们还希望在这个空间里面生活的舒服,愉悦。

  我们家里有客厅,客厅里面提供照明,要考虑这里面做什么事儿,家里一般的客厅、谈话、阅读,待客,有时候可能要就餐,我们针对这些活动提供针对的要求,这个流程我们都有,除此之外,客厅应该有一个好的气氛,像这样的客厅,总的调子是比较庄重,沉稳,室内装饰都是往这个方向走的,但是如果太过庄重、沉稳的话,会显得死气沉沉,我们选择的是这样的灯具,虽然高度不高,还是选择了吊灯,我们看落地灯也好,台灯也好,采用的是侧面柔光的灯具,可以比较亮,比较柔和,调剂空间。

  这个客厅有一个私密感,不会太亮,台灯的光都压向地面,比如说桌面,看书也好,走路也好,空间的亮度不高,有一定的私密感。落地灯必须要有三部分背光,向下的是阅读照明,上面的是空间的照明,侧面的是柔和一点。

  还有卧室,讲究一定的私密感,每一种感觉,每一种我的感受都有一个对应的表达,所谓的私密感在照明上的表达,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近人处低位照明,以床为中心,床头灯是低位照明,像远处的天花、墙面是高位照明,这是所谓的私密感的最典型的灯光的分布。这样的话,才有一种既有感觉感又有私密感。

  这个照明模式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就违背了我们的原则,近人处的地方照了很亮,我想各位也可以试一下,这种照明方式到底合适不合适,可能你看书还可以,但是你半夜起来开灯,去洗手间,回来根本就睡不着了,对人是一种刺激,每一种照明方式都有特定的针对的场所和需要,它适合什么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我们需要一个针对性的照明的设计,不要胡乱的搞,还有洗手间,我们通常愿意在镜子上面搞一个射灯,搞室内设计的都喜欢这么干,无论是镜子上面还是镜子下面都应该这样。还有光源的选择性一定要好,灯具最好长一些。

  这个洗手间镜前的照明,非常的不好,看着很干净,但是灯在镜子后面,人很黑,这是非常不好的镜前照明,现在有一些地方没有办法,做照明有一点乱,这是一个五星级的酒店,我住过的,你说这样的照明方式也可以看,但是不方便。这是一个超五星级的酒店的洗手间,我们说提供一个灯具也好,做设计也好,在卫生间里面就是搞卫生,入厕,这里面你搞一个水晶花灯干什么,照明的功能很热,很贵的花灯放在卫生间,也不好打理。

  水晶吊灯原则上讲用在普通家庭里面也不合适,因为你不是别墅,别墅可能迎来送往,高档的客人,大的派对是可以的,普通的家庭搞这么多吊灯,功能性很弱,在家里看电视,哄孩子,他喜欢的是很分散的,这种灯饰比较合适,像这样的场所我们看到的,分开做比较好,一个大的花灯既不实用也不合适。

  其实水晶灯或者之前我们说的执行的吊灯,最主要的功能是在酒店大堂里面,作为环境装饰用,照明并不是主要的作用,甚至不是他的作用,他主要是起装饰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有的花灯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价格。

  水晶吊灯有这样的要求,它的效果是产生很多在天花、墙壁上的光影,用光影装饰环境,这是很重要的特点。另外水晶吊灯有一些好的,施华洛世奇,捷克的埃及的等等,好一点的可以产生全面的反射,整个的吊坠比较剔透。另外还有灯丝,在吊坠上产生色散,这是水晶吊灯好不好,或者应该产生的效果,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一点,我们总说水晶有好有坏,差别就在这里。

  还有道路照明,现在有要求,各位朋友开车,不光是路面的亮度,还有一套的指标做要求,我们不展开讲了,选择光源的时候是这样的,现在LED大规模的进入路灯,有人说LED的特点是长寿命,高效率,这只是个方面,选择产品不光是室内室外,我们都要有一串的特点,成熟稳定是很重要的,LED效果非常好,而且有可能是主流的光源,但是还需要时日,光源的选择的时候有这样一串的要求。

  无机灯可以说是绿色,但是不节能,前世界最好的光源每瓦79流明,由于发光的面积特别大,不适合做路灯,有人做路灯了,就是这样的效果,那样的钠灯在道路照明比较多,未来LED可能会成为主流的光源,但是还是任重道远。你要针对性的做设计,不是说LED成熟了,稳定了,效率高了,直接拿来用,就不展开了,我们说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可以研究。

  一定要通过光学性能的曲线了解这个光源到底适合用在什么地方,这个配光曲线就是机动车道的,右上角的是隧道灯的,下面的是步道灯的,不能说长的好看就一定当模特,还要有素质,灯也一样,你不能说有一个路灯的外壳就用在路上。

  酒店大堂对需要的是人的面部的照明,除了地面,因为酒店大堂是人来送往的地方,面部的展示,身体语言都非常重要,还有接待台也需要面部的展示,需要这种要求的话,就提供针对性的照明,有时候可能需要有一个台灯,就是针对性的提供照明灯具满足需求。

  中国人喜欢热闹,所以喜欢亮,中国人吃中餐,你喜欢吃饭的话,鲍鱼、龙虾重点关注是在吃上,所以桌面上照的很亮,西餐可能随便有几个盘子,有一个亮就可以了,西餐的重点就是在气氛和交流,所谓的请人吃饭无非就是一个噱头。在国外我看到的主要的国家对于标准,没有标准的要求,原因就在于西餐厅讲究氛围,由设计师把握,不对你提要求,但是我们中国国家标准提供了要求,怎么做,我们应该理解,不是说让你所有的地方都打上这个标准,因为我们国家比较落后,如果不给一个标准,大家乱做,如果你要做亮度,让大家看到的就对应这样的一个标准。

  这个房子我们看到天花很亮,墙面相对不亮,有一种憋屈感。至于标准都没有问题,都可以达标,我说的是氛围和舒适。美术馆和博物馆这个场所,有两方面的要求,一个是看展览的时候要舒服,舒适观察,还有展品的保护。商店里面货架的商品照明必须要展示这个商品的质地、颜色、款式,我们国家可能没有这个要求,在国外如果你售卖照明由于显色或者其他的,照明搞的不好,买错了,商家是要负责的,而且会涉嫌欺诈。

  中国每年都有车展,里面有很多的彩色灯,对着人投光,还有很多的模特,这么做其实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大家知道看车展,很多人是为了看模特,捎带着看车,他就是把人吸引过来,这是他的主要的目的,不能说他的格调低下或者怎么样。但是在这种售卖的场所,必须要用合适的光,用柔光把车的形式、质地都照的清楚,所以展示性和售卖性的照明完全不同。

  景观照明,像这个桥,如果太亮的话,倒影就很满了,要知道做事情,有一些事情是做明的,是要赚名声的,像这种项目一个项目八九千万,要把这两者区分开。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