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有:城市照明节能

icon 2012-09-29 15:05:15
icon 0

摘要:9月28日,中国绿色照明与城市发展论坛举办,此次论坛倡导绿色照明,低碳照明,意在引导行业进步、推广节能照明理念及优秀方法。

王大有:城市照明节能北京照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王大有

  主持人:感谢常毅秘书长联合我们北京的灯具城把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北京的夜晚灯火璀璨,作为国际大都市,照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艺术效果,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北京照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大有先生,下面请汪先生为我们演讲,主题是城市照明的功能,有请。

  王大有: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是城市照明节能,我主要在北京城市照明方面做一个说明。刚才徐老师讲了城市照明的用电量具体多少,我查了一下全国的用电量这么大,照明用的大概占3%左右,城市照明用电量占城市照明里面30%左右,城市照明的用电量还是比较大的,而北京地区面积比较大,北京城市照明的现状是这样的,从50周年开始到现在,经过实践证明北京城市照明对北京城市治安,社会活动,提供了安全、可靠,舒适的基本保证,由2005年15万盏到09年的19万盏,而且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光源,景观照明从量起来逐步的走向更新理念,形成了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北京特色的,符合北京的特点和形象的独特风格的北京景观照明体系。

  这样,这个体系为宣传北京古老历史文化,展示现代文明,创建和谐宜居城市,创造了良好的优美的环境,目前,北京共有两千多个景观照明景点,仅长安街就有200多处,而且设置了集中控制设施。

  但是,它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在有一些局部地区和地点,照明指标,照度和密度超过或者低于国家的标准,不同的地方存在不能覆盖适应首都的区域。

  有几个方面,首先是管理方面,城市照明规划缺少发展,道路照明,部分的道路仍在使用效率低的,非控光的灯具,因为建设部有一个规定,道路两侧不允许使用多光源的装饰性的东西作为公共照明,景观照明仍有一部分使用白炽灯,但是从今年开始要淘汰了,而且郊区县的多光源灯具也比较普遍,由于自然损坏,老化、丢失,时间的推移,设施损坏的比较多。

  通过大家讨论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从管理上寻求节能,规划上面寻求节能,器材的选择,运行模式维护方面寻求节能,这是几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环节,首先管理节能,照明设施的合理建设,科学维护是可以大大降低照明设施能源消耗的,而且要制定一系列的政策,使得整个的过程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规划标准节能,刚才窦秘书长已经讲了,比如说常规的照明光源也好,各方面的器材也好,已经有标准了,LED没有标准,所以现在如何规范,从标准,规划上进行节能,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再有,设计节能,刚才李铁楠研究院也讲过了,有一些地方要根据实际的需要去使用,首先是应该按照国家的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规定,根据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的要求,以及功能、性质、特点、环境进行设计,而且应以合理的照明方式,较少而节能的灯具、灯饰以及配电器材较低的密度,科学合理的控制模式,方便维护检修的设计,实现节约能源。

  器材节能是比较重要的方面,我们部分照明器材已经制定了能效的标准,比如说电光源,复检、设备,都有了能效的标准,在北京地区,根据北京的特点也提出来应该达到这些上述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或者是第二级的能效或者是他的目标值要达到这个要求。

  比如说电光源,要采用光效高,寿命长的灯,比如说LED,无极灯,LED刚才已经说了,是一个好的光源,有很大的发展前途,但是它也是电光源系统当中的一个,并不能取代所有的光源,北京的照明当中,就规定了,100瓦以上的或者高耗能的点光源要淘汰,不能使用。包括霓红灯的变压器也要淘汰。

  应用的气体点灯及其电器附件性能指标,能效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其能效指标应取能效标准中较高的能效指标等级或数值。作为电器,比如说箱式变压器和控制系统自身损耗应该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保证性能,能效、的前提下选择电光源的电器附件,北京市的规定里面,基本上是按照这个内容制订的,150瓦以下的气体放电光源选择匹配的电子镇流器。规划、标准体系,测量手段都在管理系统里面,和城市照明当中80%的照明器材应该按照北京市能效指标等级要求,这是管理方面的。而技术性的指标就要考核照明器材,照明质量还有节电率的参数,这些参数是在北京市地方规律,城市照明要求里面给出了照明指标,控制方法等等要求,作为北京、首都有很多的特殊的区域,长安街等等,在北京市地方规定当中做了详细的规定。同时技术性指标当中,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就是淘汰低效的照明器材,一个是白炽灯。按电光源的使用寿命定期批量更换电光源,照明设施改造时必须降低能耗,改造后的设施应该达到节能20%的要求。

  针对北京市存在的问题和个目标,项目组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照明节能的具体的建议。同时编写了北京市地方规定《城市照明节能要求》,七章二十七条和两个附件构成,现在还在审查当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