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催生墙纸新热潮

icon 2013-09-28 10:49:57
icon 0

摘要:“和欧、美、韩、日等发达国家75%至96%的墙纸使用率比,中国的6%无疑蕴藏着极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我们明年在山东滨州和上海设立工厂及研发基地的初衷。”9月27日,在与广州市雅居墙纸有限公司(下称“雅居墙纸”)联合举办的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全...

  “和欧、美、韩、日等发达国家75%至96%的墙纸使用率比,中国的6%无疑蕴藏着极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我们明年在山东滨州和上海设立工厂及研发基地的初衷。”9月27日,在与广州市雅居墙纸有限公司(下称“雅居墙纸”)联合举办的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全球著名材料供应商芬兰奥斯龙(Ahlstrom)集团公司副总裁Arnaud Marquis先生充满信心地表示。而该集团亚太区市场部经理,黄蔚蔚也明确表示,今后的几年,随着滨州工厂和上海研发基地的建立,奥斯龙会在市场战略加大投资,提升品牌形象,规范壁纸市场,全面推广Ahlstrom inside的健康墙纸芯标准。

消费升级催生墙纸新热潮
全球著名材料供应商芬兰奥斯龙(Ahlstrom)集团公司副总裁Arnaud Marquis先生与雅居墙纸总经理郭丰俊合影

  自16世纪晚期墙纸于欧洲诞生以来,便一直有着“工业化的艺术品”之美誉。19世纪中后期,这些壁上珍品漂洋过海登陆中国,可惜仅为少数豪富者青睐。近年来,随着国人财富的激增和眼界的开拓,中国墙纸行业正进入新一轮高速扩张期,为相关厂商提供高性能纤维产品的奥斯龙公司增加在华投入便是这一趋势的侧面体现。

   栖居升级带旺墙纸产业

  纵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历程,消费升级既是经济增长的方向,亦是其目的和结果,在人居领域,则体现为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飞跃。荷包渐鼓的中国人早已不再满足于“有瓦遮头”。栖居的环境、氛围、便利度、投资价值、艺术性、乃至自我实现的渴求都已进入了新一代消费者的期待视野。于是,更重健康、品味及个性的优质栖居理念便成了地产发展新方向。

消费升级催生墙纸新热潮
雅居墙纸及奥斯龙新品发布会上,墙纸化身时装,穿在模特身上。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居民科学文化素养的迅速提高,特别是快速成长的中产、富裕群体成为时尚的引领者。于是,“与国际接轨”便成了新生主流消费者的选择。因此,作为西方舶来品的墙纸以其美观、轻便、表现形式丰富,能适应不同的空间或场所、不同的兴趣爱好以及不同的价格层次的特点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欢迎。

  据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数据显示,自1976年重新生产墙纸以来,中国已成全球仅次于欧洲(含俄罗斯)、北美以外的第三大市场。而自2004年持续至今的景气周期里,墙纸企业数量更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有限的三十多家迅速扩张至2012年底的1000家以上,需求与投资的共同兴旺为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产业超常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

    质量意识引领行业新生

  就在中国墙纸企业以赶超姿态迅速拉近与欧、美、日、韩等成熟市场的距离的同时,简单模仿、剽窃抄袭、为大打价格战不惜粗制滥造以节省成本等“中国式恶习”也在2010年以来该行业愈演愈烈的恶性竞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消费升级催生墙纸新热潮
雅居墙纸及奥斯龙新品发布会现场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资本及企业介入墙纸领域,产能过剩的危机也在隐隐酝酿。“据我们测算,到2013年底全国壁纸生产线将达356条,假设每条生产线每天运行12小时,全年该产品的产量便将达到4.6亿卷产量。以去年1.6亿卷消费量计算,用完这些壁纸,今年的市场总需求就必须提高187.5%,这可能吗?”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忧心忡忡地说。

  他的忧心也在为当下某些情况所印证:部分商家为争夺基础市场大量使用有毒、高危、高污染材料,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所幸的是,随着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为越来越多商家所接受,墙纸行业重蹈1990年代大量使用劣质发泡材料以致“拖死”大量同行、给大批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覆辙已不再可能出现。科技进步,特别是在新一代天然、环保、多功能材料的出现居功至伟。

  “我们公司早在10年成立之初就与奥斯龙紧密合作,因他们的纤维产品是公认的高标准、高环保材料,且能做出多花色的高端墙纸。这样的产品虽有价格门槛,但是质量过硬、投诉少,反而为我们赢得了不少市场。这就是我们立足长远,不搞急功近利(模式)的好处。”雅居墙纸总经理郭丰俊,一位在1990年代“墙纸大战”时担任某品牌经销商的资深业界人士感慨万千地说。

  目前,他所领衔的公司除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外,产品还出口至韩国、新加坡、印尼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创意”将成发展方向

  尽管中国墙纸企业在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很多产业类似,创意水平亟待提高的工业设计同样是这个领域的一大短板。实际上,中国墙纸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抄袭、模仿现象与上述现状互为表里,不少业者表示,抄袭、仿冒之风已严重阻碍了墙纸行业的发展。

  为此,许多墙纸厂商或狠下重金购买国内外“有潜力”艺术图式;或开高薪延聘具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的设计师开发新品。此外,还有公司通过与艺术院校、创作群合作的形式打造与优秀设计师交流平台以吸收艺苑涌现的最新灵感……创新已在业内占据越来越重的地位。

  “如果从设计元素出发,全球墙纸可分为北美的纯色、欧洲—中东的意大利和大马士革花纹还有日、韩的方格及中国的传统系列。这都为我们根据消费者年龄、文化、性别背景和经济状况生产差异性产品提供了大量依据。”在郭丰俊看来,巧用中国五千年历史留下的充足素材形成“中国创意”无疑将为墙纸行业的下一阶段带来可贵的启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