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史迪威:好设计经得起每一个细节的考验

icon 2014-08-25 10:38:56
icon 0

摘要: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设计大师是年轻设计师的榜样。对iColor而言,设计大师的加入为iColor注入更多的力量,为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带来帮...

  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设计大师是年轻设计师的榜样。对iColor而言,设计大师的加入为iColor注入更多的力量,为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带来帮助。而对设计大师来说,他们可以借此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自己及作品。这次强强联合,定能给室内设计行业创造新的机遇和可能。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室内设计大师史迪威,与他聊聊有关于室内设计的那些事儿。

  新浪家居:  成功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样才能把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带给业主和更多的普通大众,您的生活哲学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生活是比较美好的状态呢?您又是如何看待生活方式与空间设计之间的关系?

  史迪威:我在美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美式的生活理念,对于生活中的健康、自在、比较无拘无束的感觉是蛮重视的,所以呢,在我来看,好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回到家里面,回到设计的过程里面,生活里的无拘束,空间里的多元、多样的一种空间是比较舒服的,用的材料不是很贵,但是生活起来会比较舒适。就是所谓的,你在哪一种环境中生活,对于你的设计就有直接的影响。我认为家里的状态应该是东西很丰富,不是那种死板的,空间很开放,视野也会开阔。例如不是一道死板的墙,而是挑空,增加视觉上的丰富性。所以在于生活里,每天从早到晚、一年四季等等的变化,都影响着环境和居住的空间中的一种品质。所以我们在设计时,一个好的室内设计,是尽量把各种因素都考虑在内。

  生活中的一种体验,在家中会喝茶、会和朋友一起聊天看电视……所以所谓的室内空间其实是能适应生活中多变化的行为的,观察生活中,究竟怎样设计、灯光如何安排,会让你在平时的生活里更自然、和朋友间相处的更融洽。例如如果是有阳台、院子,怎样使你的阳台、院子能与你的室内打成一片,坐在室内就像坐在室外一样,所以这种空间设计与生活方式的结合,让使用的人能够感受到一个细节,包括使用盘子、色彩、灯光等等细节,只有这些细节都考虑到,才能是一个好的室内空间。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色彩、布局与视觉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您看来,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

  史迪威:其实与国外相比,中国人对色彩的认识、热情相对比较单调、平乏,可能只知道七原色等简单的色调,但是从欧美人对小孩子的教育上,对于颜色有好几百种、甚至上千种的辨识能力,包括他们很早就开始训练,中国人可能在这方面比较弱,但是色彩在空间又具有非常大的决定性影响,例如在我的商业作品设计中,往往是用一种冷色调的色彩作为硬装的基调,然后再借着软装的布置,两者同时结合。

  冷色调的好处是让你觉得这个空间中的颜色不是在互相竞争,不会搅乱你对空间的这种感官;并且冷色调会让你感觉这个空间是往后退缩,这个过程呢,让人感觉空间会相对比较大,所以这样在未来的软装之下,整个空间不会显得太复杂、有过度的冲突在里面。其实我们中国人在运用色彩时,首先都会分析这个色彩究竟是偏冷色、还是偏暖色调,而这两种颜色最后也会反映到你的设计中,基本上我们在设计时,对于色彩不希望有太多的色调纠结在一起,会保留一个主色调,例如很多有名的设计师,会采用一种大地的色调,土色、米色、咖啡色这些基本的色调,在这些色调之上再加一些抱枕、床单、枕头,用局部的布置再让空间的颜色鲜活起来,所以色彩与空间在设计师的训练里面,一个是怎样控制有一个可掌控的颜色,然后在某几个设计上再去强调区域的活泼性,用一些暖色调、动态颜色去可以挑出这个基调颜色中的主色出来,让你这个空间有一个很清楚的、可辨识的效果。

  新浪家居:您的团队是如何把握颜色的流行趋势?

  史迪威:我们也会去做商业设计,因此对于颜色也会去特意了解,例如我们隔一段时间会请厂商来做一些产品的介绍,介绍中我们就会了解到今年厂商新的产品、新的质感、或者新的色彩的介绍,在介绍中就能协助我们掌握一些流行的颜色。在室内的主色运用上,我们在做硬装的时候还是会采用一个衬比的颜色,不是把颜色做的非常强烈,让你走进去强烈的感觉到墙壁,而是让你感觉到墙壁在往后退缩,让你的软装跳出来。所以呢,在硬装的色彩上,我们往往不会变化太大,我们公司其实不是求硬装的颜色作为它跳色的部分,所以常常在硬装软装的颜色选择上,需要两者的兼顾。

  公司里面也会有专门负责硬装的人,我们会亲自去带,会在选择材料的时候去区别颜色,选择冷暖色调;硬装结束,交给软装设计师,会加入一些地域性的主题在里面,这样就会把色彩更丰富的感知放进来,就会看到硬装的基底、一种空间的背景,软装又是如何去累积视觉的效果、色彩质感的效果。这样的过程,一个好的设计也算是完整的。

  新浪家居:如今您也已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那么在您看来,如何去打造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

  史迪威:一是在打造设计的专业训练时,要有一定的累积,好的作品还是累积出来的,这些训练包括在学校的训练、到社会中公司的锻炼、以及自身对于设计的体验等等。二是必须与业主有一个好的业务交往,业务的网络连接才能累积你自己业务的不断循环,你要成为好的设计团队还是需要比较好的业主的支撑。三是,设计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需要的是一个团队的合作与协调,我比较幸运的是,受国外的大型设计事务所熏陶较大,国外比较重视团队的操作模式,而国内可能很多设计师在设计上非常有天分,但在团队运作中可能会缺乏一些经验。团队的发展其实也是一个可成长的环境,这对于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有理想的设计师,他也不完全看中收入这部分,而是看中这样的一个环境里面可以成长、可以让他做出来的成果不断被推动,从而获得成果上的满足感,那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觉得如今的设计师需要一个怎样的交流平台呢?

  史迪威:我们常常做方案时,也需要借着不同的交流平台来借鉴,需要一个好的资料库,书本已经完全跟不上网路的飞速更新,国外其实很多好的网站,都会提供非常好的图片、案例,让你很快的就能找到你想要的。国外很多设计师在做方案的时候,概念性都非常的强,他们如何很快的把他们的想法、概念借着一些图片、案例来辅助,同样的这种概念的获取也提高了做更好项目的一个支撑,所以一个好的网络平台,必须提供丰富的资讯、好的案列、好的新的材料、好的观念、科技部分,另外一些设计的脉动,包括设计的潮流、新的观念,这些潮流观念如何好的融入进我们的设计,好的平台如何让设计师很快地吸收到这个部分,也非常的重要。另外一些色彩,因为每一年的色彩都在变化更新,保证整个设计非常具备现代感、潮流感的一种捕捉,网络平台的这个部分也非常的重要,社会上的一种交流的活动、服装秀、室内设计建材家具的展览的报道和介绍;另外有一些设计师本身在线上的一些交流,对于某些设计趋势的探讨,更好的是能够有一两个主题,可以让设计师们能够针对那个主题、或者某个案列同时发表看法,其实也更能碰撞出设计的火花,可以有互相的讨论和想法的刺激,或许更能增加互动中的直接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觉得iColor网站具备您刚刚所说的好的交流平台的要素吗?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史迪威:刚刚说的几个iColor也都具备,这个是非常需要的。每一个阶段的设计师在他那个年龄、阶段上都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可以借着这类平台去学习和把控,像iColor可以提供一个多元的大的趋势的引导,这是非常好的。我们看了好多的网站,可能一些网站是针对专门的人群,那些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又如何很快的找到自己所需,所以网站如果在页面上有太多的东西,可能会分散注意力,设计网站一般都很重视视觉上的效果,好的设计公司的网站都会非常的干净利落,看到后会有一种很直接的感受,所以这类交流网站可以在整个页面上做的更感性一点,更跟我们这样一个设计环境中有更多视觉上的碰撞,一看上去就能觉得很棒,非常有吸引力。

  转载自iColor

  iColor网址: http://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