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访谈 姜晶

icon 2014-08-25 14:54:01
icon 0

摘要:【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著名家具设计师姜晶女士作为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邀设计师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7月17日 - 9月15日。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访谈 姜晶
 

 

 

2014年7月,中国设计挑战赛携手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共同推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 。挑战赛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年轻人群,推出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

 

作为本次挑战赛特聘设计师的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师姜晶女士接受了新浪家居的记者采访。

 

采访中,姜晶女士预测了家居设计产品的未来趋势,阐述了对本次挑战赛评判标准以及“蜗居时代,我做主”主题的设计作品的期许,分享了他对实木家具在小空间中功能实现的理解等相关话题。让我们来看看姜晶老师如何以全新视角来诠释小空间大作为,并且带有情趣化的视角来示众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记者: 姜晶老师,您好!您如何看待本次大赛?您觉得大赛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姜晶: 这几年被邀请参加的大赛,确实不少,但到头来,其实没有太多效果的产生。最初参赛可能无论媒体还是参赛设计师本人来讲,都心照不宣的盘算着各自的名利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当然这样也没有什么错误,作为设计师,走到哪个阶段,都有哪个阶段的经历和收获。但走到今天,逐渐要开始思考更多的是,我们能给社会,给受众带来什么?我们的真正价值在哪里?可能带着一点点,不敢多说的那一点点生活感悟,来回馈社会,来说明我们的存在吧~同时,这个命题也蛮吸引我的,实木向来都是有相对的受众人群,并且第一印象也都是老气横秋的,这个命题人群与材质表面的撞击,觉得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尝试和发挥余地,因此,借着华日这个品牌,来一起搀和下,也许会给实木这个概念,玩点新花样,这也是我的兴趣点,也应该符合这个命题下,这一时代他们的心态吧,我想实木早就不应该只属于一类固定人群,它的发散时代来到了~

 

新浪家居记者:本次挑战赛的主题是“蜗居时代,我做主”,您更倾向于什么样的设计产品?会拿一些什么样的产品来参赛?

姜晶: 其实,我很喜欢蜗居这个概念。作为居室,面积大,人心不和谐,这个空间是没有流动的。居室小,人与人的交流才好进行,这点符合人性。多大面积住多少人是有很大学问的。其实蜗居面积虽小,但绝不等于应该平庸。相反,越是小空间,无论空间布局的设计,以及家居产品的设计都是体现主人对生活的热爱程度。但,确实目前市场的可选择适合蜗居的家居产品不仅少,而且品味也不高,作为设计师,就该到我们上演好戏了。尽管纯属自吹自擂一下啦!所以,在这次活动中,我还是以我较为兴奋点的“原来还可以这么做!”以全新视角来诠释小空间大作为,并且带有情趣化的视角来示众!具体内容还是先卖个关子吧~

 

新浪家居记者: 对于蜗居人群,实木家具在小空间中功能的实现是怎样理解的,您能从设计的角度聊一下。

姜晶: 其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要先打个问号。作为蜗居人群是否是实木家具的主力购买人群 ?从我个人的角度有点疑问和担心。首先,蜗居代表着普通收入民众,作为设计师要为他们设计出更加巧妙节省空间的家具产品,大型实木家具无论从材料和工艺成品出来,价格都不菲。所以,灵动空间的家具,市面上主要还是以板材家具作为主导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经过这个市场分析,个人认为灵动的小型实木和其它材质组合家具应该可以尝试。无论从材料成本控制到工艺结合以及消费购买人群心理特征,都应该是个值得尝试的品类。

 

新浪家居记者: 本次活动希望将设计转化为生产最终投入市场,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设计和产业的结合,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姜晶: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愿在这次活动中有所突破。其实个人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无论设计师还是生产商从各自的角度,都没有什么错误。设计师的焦点在于创新,生产商的焦点在于忠于市场并以经验为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生产商逐渐的看到迫在眉睫的设计枯竭,吃老本的时代终将逝去,新生血液必须取代。但如何取代?设计师又不可能作为真正生产商需要的市场分析角色,但生产商的需求又是隐性的,期待的,想仅从设计创新上改观,但怎么可能呢?

实质设计师与生产商各自为政无法融合的根源,在于,没有科学精准的市场前瞻宏观分析,都是由盲人摸象的一个盲人所摸到的一个局部,来描述出大象的模样,所以结果可想而知了~

所以,无论设计师还是生产商,都不过是产品其中的一个环节零件,属于执行层面的角色。因此品牌要想真正具有行业前瞻性的引领,需要宏观的市场科学分析,再进行需求设计,生产,成功率才是有保障的,也不再会落入设计师与生产商相互矛盾的尴尬境地。

 

新浪家居记者: 设计转化为生产是一个问题,生产后销售是更大的问题,对于设计师作品的售卖,以后会是怎样的情况?设计师品牌打造您有哪些看法?

姜晶: 我个人始终不变的观点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曾经经历了设计,策划,生产,销售,推广等无所不能的全套流程,不堪回首的经历告诉我,你要清楚自己是谁,你能做什么,你能掌控什么,就去做什么。这个时代是资源整合思维的时代,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有可能做好一件事。

 

新浪家居记者: 您怎样看待家居原创设计产品未来趋势?市场认可度的提高。

姜晶: 所谓的原创,我不认为是全新的突发奇想的古井精怪。准确的说,是我们逐渐发现生活的美,而去提炼它,概括它而已,仅此而已。大自然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我们只有怀着感恩,敬畏,平和的心,就可以发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任何产品设计,离不开生活,未来的家居产品发展趋势,我觉得是更加简单,更加接近心灵本质,更加注重细节,品质。家居产品的发展同时体现出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社会安定,人心才能趋于平静,人心才能不再浮华。

设计师品牌家居产品其实更多地是卡在价格因素上。如果能够突破这个瓶颈,我觉得会有很光明的市场前途。毕竟,人们追求美的生活品味是符合人性的。

 

新浪家居记者: 最后,您对本次挑战赛有什么样的期许?或者给大赛一个简短的寄语。谢谢!

姜晶: 期许总是对立着失望。所以期许很危险,不再期许,只有踏实做好我热爱的选择,享受其中,才是我该做的。

预祝像每一次大赛一样的成功,但关键是不单单是一次大赛的成功,而是之后的后续真的有延续,并真的有所收获!呵呵,好像一不小心,我又期许了~

 

接下来还会不断地给大家带来更多特邀设计师采访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已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8610-84186996 / +8615321805299

联系人: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JdJ@bjdw.org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Jom.Jn/zt/2014huariJdJ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