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标准不透明 甲醛含量信息难寻

icon 2014-10-20 09:13:46
icon 0

摘要:儿童家具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要只被鲜艳的外表所吸引,要关注家具的结构安全和甲醛释放量,可依据自己的触感和嗅觉,同时要求商家出示行业资质证书,综合评估选购安全性能强的儿童家具。

  近日一篇题为《哪款儿童家具更“毒”?》的新闻中儿童家具的安全问题引起了消费者关注,报道称七彩人生、酷漫居、宜家和松堡王国4个主流品牌旗下儿童家具被送检进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的对比测试。其中七彩人生儿童家具边缘锐利不符标准,安全性最差。同时七彩人生一款粉色板材储物柜表现出的“毒性”最大,甲醛释放量达1.0mg/L,酷漫居甲醛释放量为0.2mg/L,松堡王国则仅有0.1mg/L。

儿童家具标准不透明 甲醛含量信息难寻

 图片来源于《消费者报道》

  为了解杭州家具市场七彩人生、松堡王国等儿童家具的情况,记者实地探访了新时代、欧亚达天亿、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家居市场,发现消费者在判断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和安全性方面所依据材料很少,那么如何选购更安全环保的儿童家具呢?

  三品牌中七彩人生边缘尖锐最不安全 家具味道明显

  《消费者报道》称,一款被送检的七彩人生儿童储物柜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边缘锐利安全性最差。记者探访了各地家居市场七彩人生门店,欧亚达家居市场的七彩人生店员称店面将要装修,因此店内家具寥寥无几。记者查看了几款儿童储物柜,与松堡王国、酷漫居等品牌相比,七彩人生的家具边缘确实比较锐利、尖端明显。而对比三个儿童品牌家具,家具味道最重的也是七彩人生。七彩人生板木结合的家具多,外部味道区分度不明显,但打开柜门,七彩人生家具胶水味道浓郁且刺鼻。

 质检报告中无甲醛含量 行业证书成评判重要依据

  在欧亚达天亿家居一儿童家具店中,记者看到了不少荣誉证书。有“红星美凯龙推荐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全国质量诚信倡议先进企业”、“中国绿色环保产品”等。

  一位家居顾问解释了这些荣誉的用处。“‘红星美凯龙推荐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这个评比是家居业内的权威认可,得到这个荣誉不容易。”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到的信息显示,这是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权威机构联合的评比,旨在家居行业内推荐一批绿色环保领跑品牌。“这个荣誉得之不易,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更难。儿童家具中能够出示这个证书的少之又少,这在评定家具环保安全性方面是完全权威的。”

  当记者提出为何不在环保证书和质检报告中标出明确甲醛含量,以供消费者购买时参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居顾问坦言,消费者如果担心甲醛等安全问题,可自行去质监局检验。如果每个品牌都明文标注甲醛含量等明细,说实话,这样儿童家具品牌会所剩无几。甲醛释放量无法明文表示,但很多机构举办相应的评选活动颁发荣誉证书。这是消费者评判儿童家具品牌的一个重要标准。

  选购:甲醛释放量和结构是儿童家具关键安全问题

  儿童家具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甲醛释放量,二是结构。甲醛释放量主要是板材本身材质,以及板材需要的粘合剂量决定的。欧亚达家居广场的家居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儿童家具板材用的比较多的是刨花板,这种材料的好处是甲醛释放量比中纤板低,也更便宜,硬度也不错。但是正因为硬度的关系,做倒角比较麻烦且增加成本。只要把边条做的厚一点,就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但势必又要增加成本。

  用于做儿童家具最好的是芬兰木,芬兰木家具价格高。芬兰木比大部分软木树种强度高,木质紧密,木节小。因此用芬兰木做儿童家具需要粘合剂少,甲醛含量少。全实木次于芬兰木,最次是版木结合。板材和实木结合的家具需要很多粘合剂,因此含有的甲醛量高,这样的家具会有一股挥之不散的味道,对消费者尤其是儿童伤害极大。板木结合的家具价格相对便宜,如七彩人生的板木结合的家具价格在2000~4000元,全实木家具的价格则在6000元左右。

  “边缘与尖端”是结构安全测试的重要一项,儿童天性好动,容易磕碰。所以边缘及尖端的结构为安全多用于椭圆。但结构安全问题不仅限于边缘,松堡王国的家居顾问补充道,做家具木材的不同部位也是有讲究的,桌腿、床脚等需要支撑力的部位最好用树根,桌面用的木材可以略柔软。

  儿童好动常常摩擦容易损坏桌面也可能擦伤手,因此建议儿童家具镀水性漆。水性漆是以水作为稀释剂与天然树脂合成的天然环保漆,不含有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既环保又耐摩擦。

  儿童家具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要只被鲜艳的外表所吸引,要关注家具的结构安全和甲醛释放量,可依据自己的触感和嗅觉,同时要求商家出示行业资质证书,综合评估选购安全性能强的儿童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