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选购与正确使用

icon 2014-10-17 13:11:20
icon 0

摘要:最近雾霾肆虐,确保呼吸干净洁净的空气绝对是件头等大事,您是不是也像好多家庭一样,做了好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准备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呢!我们在挑选空气净化器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最近雾霾肆虐,确保呼吸干净洁净的空气绝对是件头等大事,您是不是也像好多家庭一样,做了好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准备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呢!买便宜的空气净化器担心效果不好,效果好的又觉得有些贵,心想既然是买就买个好的吧,如果都用10年的话,平均每一年也没多少钱。那么,我们在挑选空气净化器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小编专访了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就消费者如何选购并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

 

空气净化器选购与正确使用
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

 

一、空气净化器使用指南

1.空气净化器不是价格最高,效果最好

    净化性能和价格高低没有关系。根据“室内环检中心”的检测结果统计表显示,价格最高的一款某国外品牌产品价格4047元,PM2.5的CADR值排名第四,但性价比排名倒数第一;而销售价格最低的一款499元的空气净化器,测试中PM2.5的CADR值是110m3/h,性价比排名第二。业内人士表示,净化器成本并不高,但标价在七八千元的不少见,价格虚高现象较为严重。“要根据自己房间大小合理选择,这次检测效果看,千元左右的净化器性价比最好。”宋广生说。

2.不是外国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效果最好

    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与价格高低、产品销量、国内外产品并无直接关系。“中国环境的化学污染、生物污染、颗粒物污染等和国外并不一样。如果国外的空气净化器本身并非针对中国市场生产,那么它的净化效果、净化能力就会和中国国内现有的污染物不完全匹配。所以消费者应该选择面向中国市场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其净化效果才会更好。”

3.根据自己家庭使用条件选购

    要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比如对于那些家里装修房子不久的用户,最好选择复合型除甲醛功能的;而如果只是希望除PM2.5,就可以选择专门去除PM2.5的那些特殊机型。“一言以蔽之,就是选购时不应该刻意求全,奢望一台机器满足所有空气净化的需求。”

4.不要看除去99%,商家夸大宣传,看洁净空气量数值,数值越大,洁净效能越好。

    市面上还有一类净化器,会标榜祛除甲醛或是活性炭成分祛除异味,宋主任提醒像这样的净化器对于PM2.5是无效的,它们仅会起到祛除甲醛或是消除异味的功效。不过一些功能较为复合的空气净化器可能会附带这些功能,因此也需要消费者在挑选时,睁大眼睛多注意。

5.正确选购空气净化器材料

    空气净化器材料净化寿命与净化体积的大小有关。薄片空气净化器寿命最短。宋广生建议大家选择圆柱形,方形的净化材料。空气净化器材料体积大一些的,净化寿命比较长。

6.正确选购空气净化器类型

    据宋广生介绍,市场上大部分的空气净化器宣称去除甲醛的效果只是一个卖点。其本身的去除甲醛的性能并不高。

 

空气净化器选购与正确使用
空气净化器原理示意图

 

二、空气净化器如何正确使用:

1.空气净化器不要靠墙放,放在房子中间

    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要靠墙壁或家具摆放,最好放在房屋中间,或在使用时离开墙壁1米以上的距离。由于净化器周围有害气体比较多,一般不要将其放在离人体太近的地方。不过,用于清除香烟烟雾的净化器可以离吸烟人近一些。

2.空气净化器不要放在人旁边

    刚装修的房子。装修材料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污染,导致室内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增加,此时,就需要一台能除甲醛等有害气体的空气净化器来帮忙了。不过,要提醒的是,再好的净化器也不如多开窗散味,不要舍本逐末。卧室。对很多上班族而言,卧室是一天中,在家里所待时间最长的房间。如果白天没有足够的时间或条件通风,屋里的空气质量可想而知。所以,最好能在卧室放一台空气净化器,尽量给家人提供一个空气清新的睡眠环境。

3.开窗通风不要开空气净化器

    室内环境专家宋广生:在大气污染严重或室内环境污染的情况下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好关闭门窗,可以保证很好的净化效果。如果大气空气质量很好,就没有必要长时间开启空气净化器,应以通风为最先选择。夏季和冬季可以联合使用净化器和加湿器,效果更好。

4.空气净化器的滤芯要经常更换

    使用净化器净化空气,首先要保证机器本身的清洁卫生。可以打开机器查看滤芯的污染情况,如果滤芯变黑,需要马上更换。

    值得提醒的是,空气净化器只是过滤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房间内最好经常开窗通风,并可在室内养一些植物,装修的时候则应尽量注意材料的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