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陶瓷企业2015年将专注于产品创新升级

icon 2015-01-13 10:06:00
icon 0

摘要:回顾已经过去的2014年,在这一年里四川陶企转型升级的重心主要集中在淘汰落后产能和新建现代化大型生产线方面,单线产量一直是企业所关心的焦点。

  回顾已经过去的2014年,在这一年里四川陶企转型升级的重心主要集中在淘汰落后产能和新建现代化大型生产线方面,单线产量一直是企业所关心的焦点。然而,迈入2015年后企业的重心开始由生产线产量向产品创新升级方向转移,为此,四川产区业内资深人士把这一年定为“产品升级年”。

  专利新品不断涌现

  近期,四川产区内不断有企业推出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然而为了防止新品上市后遭抄袭跟风,而不得不对新产品申请国家专利保护。据记者调查了解,金陶瓷业推出的六角艺术砖、明珠陶瓷的320&320系列仿古砖、广乐陶瓷的阿尔卑斯山岩系列抛光砖、名砖廊陶瓷的镶金砖和城堡砖等产品均享有国家专利保护。

  四川陶企产品专利意识感一直都很强,早在2013年四川明珠陶瓷对旗下的仿古砖新品进行了专利申请,去年9月份推出的不规则异型瓷砖再度荣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新型实用专利,20项外观设计专利。对于2015年,明珠陶瓷将继续延续新品专利路线,同时也将带动产区内部及周边产区陶企注重产品专利意识。

  现阶段,产区内不少陶企已经开始进入停窑检修期。日前,记者在产区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在停窑期间不少企业在思考春节后开窑生产什么类型产品,是延续去年的老路子,还是生产一些差异化的新产品。其中天际陶瓷总经理张伟先生告诉记者,继续走常规的生产路线肯定是不行的,首先在单线产能上老线比不过新建的大产量生产线;其次在性价比上也没有优势,所以唯一可以走的是差异化新品路线。

  新品开发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研发过程,在此期间还需要外力的引导。据四川区域陶丽西负责人透露,最近有不少四川陶企老板跑到他们展厅参观,并对他们公司开发的产品非常感兴趣,希望与陶丽西公司在业务合作之外进行深入的产品开发合作。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陶丽西公司与四川陶企明珠、华天等企业已经进行了合作。

  加大专业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力度

  开发一流的产品,必须拥有一批优秀的高尖端开发人才。截止目前,整个四川产区内产品开发设计类高尖端人才十分的稀缺,产区内真正拥有此类人才的企业不超过10家,且数量不足20人。而广东佛山企业只要稍微上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具有一个完整的产品开发设计团队,由此可见,四川陶企在产品研发上与佛山企业之间的差距。

  随着专利新产品的不断兴起,四川陶企也加大了产品开发的投入,尤其是对技术人才寻觅。日前,记者在产区走访时不少企业曾希望本人帮其推荐相关的人才,其中米兰诺陶瓷销售总经理何德祥先生就委托我帮其公司留意一下产品设计开发方面的人才,并表示为了迎合即将推出的仿古砖开发设计需求,公司急需招聘2~3名产品设计人才。

  据了解,产区内类似于米兰诺企业这样急需设计人才的企业很多,但是本产区内设计人才又十分有限,唯一的办法就是高薪从其它产区挖人。

  当前产区正处于全面停窑之际,不少企业都开始进入春节放假倒计时阶段,在此期间也是陶瓷行业人才流失最频繁的时期。为此,四川陶企纷纷开始通过广告招聘、熟人推荐等渠道招募企业所需人才,部分企业甚至把目光瞄准广东佛山陶企。

  从年初四川陶企加快新产品更新周期和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形势来看,2015年四川陶企的工作重心将转移至产品创新开发上来,或许这一年四川陶瓷产品将完成一次质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