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联合中科院发布G+ 智慧家居平台

icon 2015-04-15 17:14:01
icon 0

摘要:目前,智能家电需求日渐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流和趋势。海尔推出了U+,美的则与小米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在资本层面联姻。最新的动作之一则是,格兰仕与中国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了“G+”智慧家居平台。

  目前,智能家电需求日渐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流和趋势。据统计,到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85%。未来五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和冰箱的市场渗透率将迅速增长,更多家用电器将进入智能时代和互联时代,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技术的智能家电将是信息消费的关键词。

  家电行业中,一般来说,黑电的IT特征和属性比白电更加明显。事实上,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力量的家电跨界也是从彩电所属的“黑电”开始。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智能电视的销量达2955万台,整体市场渗透率已达63.2%。

  当然,“白电”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亦如火如荼。比如,海尔推出了U+,美的则与小米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在资本层面联姻。最新的动作之一则是,格兰仕与中国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了“G+”智慧家居平台。

  “家电云”和用户入口

  格兰仕可谓珠三角制造业的一张名片。早在1998年就实现微波炉产销世界第一,此后连续10年保持微波炉全球产销量第一,拥有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格兰仕的产品线早已不局限于微波炉。产品线延伸的同时,格兰仕也与其他中国家电企业一样面临另一个命题——互联网化。

  过去,中国制造主要依靠总成本领先实现超速发展,以物美价廉扬名世界。而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已经为产业升级提供了路标。

  据中科院计算所陈援非博士介绍,格兰仕G+智慧家居战略平台的创建,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开放交互的统一平台和生态圈,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同步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首先,G+智慧家居平台是一朵“家电云”。它整合了云端聚合技术、安全接入技术、智能物联网技术和实时消息传输技术等信息技术,依托“智城云”数据中心,能实现百万级并发。

  其次,G+是一个用户入口。这个平台会与微信、微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格兰仕粉丝社群(西红柿家族)在社交媒体活跃的大数据,会在G+平台上实现交互。

  在此基础上,G+也强调平台的开放性。G+同时可以接入其他品牌家电以及居家用品,可以实现与第三方平台包括友商、电商等之间的互联互通。

  格兰仕G+智慧家居平台项目早在2014年6月已启动,初级平台预计今年年中搭建完成并推出,就可实现所有智能家电的联接应用。

 提供数据分析能力

  整个平台由云服务、客户端、底层接入技术构成,在提供接入和智能解决方案的同时,能针对产品运行、用户习惯进行数据分析,为公司运营、产品改善提供数据分析能力。比如,利用云服务收集用户操作习惯,与家电对话,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评估,实现让用户参与的运行模式。

  陈援非认为,相对于业内其它同类平台,格兰仕G+智慧家居平台更接地气,因为它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家电产品本身的智能化,更拉近了企业和用户的距离,让企业真正回到关注客户和用户体验的原点。

  目前,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处于风口浪尖,包括互联网公司、家电业同行、很多大型的电商企业,纷纷加入智能家居领域。

  对中国家电市场而言,新常态就意味着中国家电产业告别了原来的高速增长发展模式,进入了平稳、温和发展新时期。未来产业的界限和业务边界将会变得更加模糊。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级战略,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产业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有着万亿级规模前景的市场。

  在4月11日由家电网、中怡康等主办的互联网创新与家电大数据论坛上,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2015年是互联网在家电行业继续深化的一年,相信也是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开始发酵的一年。

  数字家庭产业与应用促进中心孙新果则认为,就目前的产业现状来看,智慧家庭除了面临标准规范体系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就是:行业热、市场冷。这个产业的复杂性和关联性意味着,其市场的启动需要一段时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