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化家庭里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icon 2015-04-16 10:06:15
icon 0

摘要:在智能概念被炒得火热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产品自己标榜为智能化,可是却无法为购买者带来实际的生活品质体验。于是越来越多的审美疲劳带来的反面舆论让这个新兴的行业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

  在智能概念被炒得火热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产品自己标榜为智能化,可是却无法为购买者带来实际的生活品质体验。于是越来越多的审美疲劳带来的反面舆论让这个新兴的行业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

  到底是什么情况造成了这样的一个结果,在笔者看来是因为整个家庭的智能程度还不够高。单品无法带来未来的体验感,这一点已经被众多厂商证实,平台化系统化才是未来,而笔者也有幸在一个智能化样板间体验到未来生活带来的便利,那么今天就在这里给大家说一说这次的智能生活体验,对“智能”失望的朋友看过之后或许会重新审视这个全新的概念。

  笔者到达智能样板间的时候,已经是中午饭点时分。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三人进入到这个由某互联网公司打造的智能化样板间中,从起初的指纹进门系统开始,未来感这个词就在笔者脑海中频繁浮现。房间内传感器感应到“主人”回来之后,便与智能路由器进行通讯,智能路由器即刻按照预制的模式下达命令给房间中所有与之相联的电器,执行这个时间点需要完成的动作:智能窗帘主动打开,然后由智能灯系统补足光亮;空调根据室内环境自动开启送风或是制冷模式,空气进化器也同时开始工作,调节室内环境;更加有趣的是电饭煲也自动启动,完成了添食材和加热的程序。上诉的一切所见所闻都是在进门后的几分钟内完成,几乎不会让人觉察。在我们进入客厅后,电视机自动开启跳转到“我”最爱看的频道,并且可以在笔者的语音指挥下进行转台关闭等操作。与向导交流片刻之后,厨房想起“午饭”完成的提示,在现实生活中户主只要将饭菜从这些设备中取出便可享用一顿丰盛的午餐。

  午饭后,书房中的智能跑步机上传来了温柔地女声提示,“准备好运动了吗?”这时候,用户需要在跑步机上完成每天既定任务,同时在你运动的时候,智能跑步机还会搜集你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分析,运动结束之后便将近期的运动状况以汇总的形式展现在显示屏上。

  慵懒的午后最适合安静地躺在靠椅上看看书,喝喝茶。这个时候,你可以在手机上远程操作家庭音乐系统放出一只悠扬缓慢的歌曲,然后打开一本散文沉醉其中。

  通过和向导的交流,他还告诉我们,到了晚上智能热水器还会在合适的时候自己启动并调节好水温。而照明系统会根据时间控制窗帘关闭,同时加大室内的电灯亮度。而智能床头设备可以记录用户夜晚睡眠的质量并调节床垫和枕头的姿态以提供更舒适的睡眠感受。

  简简单单的3个小时的交流和体验,这个样板间让笔者看到了一点点未来生活的影子。

  要说智能产品带来的最直观体验,应该可以总结为:操作语音化,交互遥控化,决策自动化。智能产品在操作上更超现实,利用了日渐成熟的语音识别技术,解放了双手,同时解决多任务命令并行的难题。而在现在非常火热的交互层级上,则趋向于人脑思维和电脑思维的碰撞,并非只是现在的一个具象化的触摸屏。而在动作的执行权上,由“人脑到设备”的重复式决策动作变向“人脑到预存动作再到设备执行预存动作”减少设备与人脑的交互,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脑的消耗成本。

  而在这次体验中收获的更深层次的感受便是智能产品的出现将解决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带来的人脑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在现在的电子时代,人们对电子设备的反面舆论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电子设备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增加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是碎片化阅读和社会氛围浮躁的始作俑者。而智能产品出现背后的逻辑便是人们渴望制造出一个代替人脑“管理电子设备”的虚拟实体,从根本上改善人类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质量,解放人类大脑。因此,如果想要让人们认可智能这个概念,那么有一个平台来承载这些功能和产品,成套的智能样板间就是一个非常准的切入点。

  这些就是笔者通过这次的体验得出的一点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准确,但希望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功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