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简一李志林:方向坚定则不怕路远

icon 2015-05-21 17:47:09
icon 0

摘要:2009年,简一大理石瓷砖横空出世,全新品类备受瞩目。今天,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牌高度和市场份额远远超越后来者,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大理石瓷砖企业的身影,颇有“一枝独秀”发展为“百家争鸣”之势。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简一李志林:方向坚定则不怕路远

 真言2015之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

   2009年,简一大理石瓷砖横空出世,全新品类备受瞩目。今天,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牌高度和市场份额远远超越后来者,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大理石瓷砖企业的身影,颇有“一枝独秀”发展为“百家争鸣”之势。

  当越来越多陶企加入大理石瓷砖品类竞争,简一大理石瓷砖作为品类开创者和领先者有何作为?在“中国制造”被认为“廉价品”的国际市场如何立足?面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诸多新热点,在战略和举措上有何动作?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

  深耕国内:“提价”为同行腾出空间

真言2015之简一李志林:方向坚定则不怕路远

  大理石瓷砖从“一枝独秀”到如今“百家争鸣”,对此简一大理石瓷砖是乐见其成还是倍感压力?李志林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简一大理石瓷砖乐于见到同时积极推进的一件事情。

  “大理石瓷砖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品类,既有利于行业的技术进步,也利于消费者的价值,同时对环保裨益。”李志林认为,大理石瓷砖品类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统计数字来看,2014年大理石瓷砖才占了整个瓷砖行业体量的7.9%,这个比例还会上升。当然,市场份额扩大的同时也会加剧行业竞争,但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有平常心,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竞争,关键是在竞争中如何成长。

  李志林认为,当越来越多竞争者加入,价格战等恶性竞争不可避免。作为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简一大理石瓷砖在两方面有所坚持。一是创新,每年研发生产新产品投放到市场,引领品类的技术发展。二是从产品和价格往上走,每年在升价,腾出空间给同行们去填补中低端市场。

  “市场分高中低多层次,每个企业只要找准定位并把这一定位的产品做好,就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简一大理石瓷砖作为领导者,在往上走的时候就拓宽了这个品类的空间,能够容纳更多同行加入。如果简一往下走则会把空间压缩得很小,就会很快的引起内部的价格恶性竞争,导致这个品类做死。我们仍然会坚持这条路,引领品类的健康发展,当然也希望大家共同来努力,因为大河有水小河满,品类做大,肯定每个参与者都会受益的。”

  进军国际:坚持走创新和品牌路线

真言2015之简一李志林:方向坚定则不怕路远

  在国内市场品牌高度和市场份额远远超越后来者之时, 2014年简一大理石瓷砖正式启动了国际化品牌战略。李志林认为,这是一个顶层设计,而不是说仅仅开一个店或者卖一个广告那么简单。“简一大理石瓷砖2014年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品牌宣传。其实更大程度是向世界发出声音或者做出姿态,同时也是给自己立军令状——我们走品牌路线,摈弃低质、量大模式。”

  李志林透露,做国际品牌是简一大理石瓷砖成立之初就定下的远大的梦想,早在2004年就提出要做“国际知名品牌简一梦”,并沿着这个方向一步步走。“当建立一个品牌特别是国际品牌,并不是一年两年、十年八年的事,可能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实现。但我相信只要方向坚定,就不怕路远。特别是国际化市场差异化很大,但没有关系,饭要一口口吃。所以我们国际化路线更多的改变是从贸易方式转变为品牌运营方式,这是一个本质上的改变。”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或者说世界工厂,瓷砖产量占世界2/3。但确实“中国制造”在世界上整体形象是量大、质低、没品牌,根本原因是创新力不足、效率低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以及纯贸易的指导思想。2015年李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指出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就是要创造靠附加值,附加值来自哪各方面呢?一个是创新,只有差异化创新的、先进的产品才有更高的附加值,二是要走品牌路线,靠品牌去溢价。简一大理石瓷砖在国际市场也是按这个思路,依靠创新的大理石瓷砖产品去进军国际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主动建立简一品牌。“我们已经在往前走,目前在20多个国家建立了30来个专卖店,并系统地往前推。从这两个战略实践来看,效果和反应都不错,国外一些合作伙伴很认同也积极的参与。”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是变革非颠覆

真言2015之简一李志林:方向坚定则不怕路远

  近期,互联网+等概念风行,它是否会颠覆传统行业?李志林的理解是+互联网,不是互联网+。“本质上是传统行业+互联网。我从不赞成互联网会颠覆传统行业,但我们需要拥抱它。”

  传统行业如何+互联网呢?在消费者交流互动环节+互联网,更清晰更快捷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过去制造和消费者脱节,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直接、精准地知道消费者需求,从而为创新和制造提供支持;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互联网,从而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无限想象的空间。目前我们刚刚起步,慢慢地往上加。比如目前简一跟客户交流更多互动,在经营上建数据库,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未来,简一大理石瓷砖在经营目标上并没有提出“10年多少个亿”的指标,却有着坚定的战略方向。坚持品类聚焦、专家定位、高端市场、品牌建设、持续创新,这五个坚持不会改变。

  “你沿着长期目标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好好地把当下事情做好,实现目标变是水到渠成的事。做了因必然有果,我们的战略是清晰的,当下重要的是甩开膀子实干兴邦,快速地往前走。”(文/新浪家居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