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能抵御甲醛和PM2.5两大杀手吗

icon 2015-06-17 10:48:00
icon 0

  两次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张先生自述多年的使用心得,并将其分享给不知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的朋友们,以供给大家参考:

  我是学机械出身,并从事相关工作,对于新技术、新产品一向很感兴趣,尤其是与数码产品、电机相关的产品我都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愿意为朋友们提供参考信息。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说,我也不例外。

  我第一次购买空气净化器是在2005年,当初之所以买它是因为装修异味。新房装修后,感觉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我花了一番功夫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并咨询了很多专业人士,初步判断异味可能是甲醛、苯等,主要来源于家具和装修材料。除此之外,我还找检测机构对室内空气做了检测,进一步证实我的判断。拿到检测报告后发现果然是甲醛和苯超标,另外还有一项TVOC也超标。然而当我对甲醛等污染物的危害了解的越多时,我的担忧也越来越多,这把我带入了另一个疑问:怎么能解决这些污染物?

  我再一次查阅大量与甲醛、苯等装修污染物的解决措施相关的资料,得到的最多解决方案是购买活性炭和绿萝、吊兰等绿植,因为活性炭和绿萝对空气中的甲醛等污染物有一定的吸附或分解作用。为了保险起见,我既买了活性炭,又买了绿萝。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异味比当初小了,我认为有效果,但是效果不大。

  有一天去商场挑选电视,偶然间一个有除甲醛功能的产品进入了我的视野,我仔细看了看产品的标牌后知道此类产品叫空气净化器,并向销售人员咨询了空气净化器在除甲醛方面的作用。销售人员介绍说空气净化器就是用来除甲醛的,除甲醛效率比活性炭和绿植好,由于时间紧迫并且使用活性炭、绿植后效果不明显,我决定购买一台空气净化器试试。

 使用后,我有以下几个感受:

  1、空气净化器对于二手烟效果明显,也许烟容易于观察。

  2、空气净化器除甲醛有效果,但是效果不大。

  3、我通常把空气净化器放在客厅,感觉客厅的异味有降低,但是另外两个卧室的异味没有什么变化。

  4、对厨房的油烟味效果较明显。

  到2010年,我购买了第二台空气净化器,这次是为雾霾(PM2.5)购买,而不是为装修污染或异味。自2009年美国大使馆公布北京市PM2.5数据以来,PM2.5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第二大关注点。

  2010年空气净化器的品牌数量、款式比2005年丰富了很多,我经过一番对比后发现可衡量的条件不多,大部分品牌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最终选择了一款PM2.5去除率较好的外资品牌。购买第一台净化器是为了解决装修污染,第二台净化器是为了解决PM2.5,而且购买的品牌也不同,因此,在体验效果方面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

  相同之处是:

  1、对二手烟都有效果,也许二手烟比较容易去除。

  2、当我把机器放在客厅时,客厅的PM2.5数据明显降低,但是另外两个卧室的数据没有变化;当我把机器放在主卧时,主卧的PM2.5数据明显降低,但是客厅和次卧的数据没有变化。

  3、对厨房油烟味的效果。

  不同之处是:

  1、第一台和第二台空气净化器的购买目标不同,因此无法对比说明除甲醛或除PM2.5的效果哪个更好。

  2、第二台空气净化器的使用过程中,我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做了试验。

  第一种方法:用床单在净化机周围制造了很多灰尘,然后观察净化器上面显示灯的变化,刚抖完灰尘后净化器上的显示灯立刻变为黄色,大概半小时后显示灯逐渐从黄色变为绿色。  

  第二种方法:我使用手持式的PM2.5检测仪进行检测、并对数据进行对比,空气净化器周围的数据下降程度很大、下降速度也很快,随着手持检测仪与机器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PM2.5的数据下降程度越来越小、下降速度也越来越慢。

 使用两台空气净化器后,我有了以下的认识:

  1、空气净化器不能阻止甲醛挥发

  净化器的设计思路是用来解决0.3微米以上的颗粒性污染物,而不是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净化器除甲醛完全是处于宣传效果,我暂且不说净化器是否能去除甲醛,根本问题是净化器阻止不了甲醛的挥发,因为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浓度是受甲醛的挥发速度影响,而挥发速度又受室内温度和湿度的影响,甲醛的挥发速度与室内温湿度是正相关,即当室内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时,甲醛的挥发越快;当室内温度越低、湿度越低时,甲醛的挥发越慢。如果不解决甲醛的挥发问题,那么只要温度、湿度升高室内甲醛浓度就会升高。因此,空气净化器只能去除已经挥发出来的气态污染物。

  2、空气净化器除甲醛有效果,但效果微弱

  一方面,空气净化器是通过活性炭层或光触媒层来解决室内甲醛,每循环一次去除甲醛的量有限,而不是100%去除。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的速度不比甲醛的挥发速度快。

  3、空气净化器除PM2.5效果很好,但有局限

  我查阅多方资料后发现,空气净化器最擅长的就是解决灰尘类的颗粒性污染物,所以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是很成熟的技术应用。虽然,有的品牌宣传适用面积为90或100平方米,但我觉得最好一个房间购买一台或者人在哪空气净化器就放哪。对于这点,我自己做过对比,空气净化器放在客厅,即使卧室开着门,没有效果。

  4、使用空气净化器时,要定时通风

  为了净化效果,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会关闭门窗,但是密闭时间不易太长,最好2-3小时后,开窗通通风,没有新鲜空气会感觉不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