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市场冰火两重天 电商与传统模式的较量

icon 2015-07-02 10:14:11
icon 0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电商“京东618大促”中,部分家居建材企业展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在当下的市场上,传统企业与电商两者间形成巨大反差,形成“冰火两重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呢?

家居市场冰火两重天 电商与传统模式的较量家居市场

  最近,经常会看到家居行业中老板跑路的新闻,传统的家居企业已经是越来越难做了,而另一方面,在一些家居电商大促活动中,频频传来家居企业销量大增的好消息。这就说明只靠传统模式的家居企业是时候改变态度了。在刚刚结束的电商“京东618大促”中,部分家居建材企业展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在当下的市场上,传统企业与电商两者间形成巨大反差,形成“冰火两重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呢?      

 家居电商更占优势

  家居行业需求仍在增长,但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用工成本、税收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压力。除了大环境,企业资金不足、盲目扩张、缺乏技术等方面都是导致“倒闭潮”的原因。 同时,由于国内整个家居产业集中度仍不高,品类多、定制化以及产业未实现自动化等因素,整个行业的洗牌仍会继续。

  很多传统家居企业都饱受承租压力,往往由于经营不善,只能不断拖延交租金来维持生计。而家居电商利用互联网实现家居O2O模式,对于店铺的宣传和推广都要相比传统家居卖家有优势。另外当前家居卖场受到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较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地板生产企业面临内销订单骤降、亏损面扩大等困境,而传统的家居卖场也出现客流量下降、商家撤离的现象。

  家居电商需完善售后服务

  传统家居企业在订单配送的问题上很难有较为正规的配送团队,一般都是委托第三方实现配送安装等一站式服务,这点在家居电商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但事实上,家居电商的火热景象却为这种说法打上一个大大“问号”,据某知名电商张先生介绍:“起初家居品牌的产品配送安装上,存在的问题非常多,用户零散分散,导致业务流程复杂;师傅全国各地;无法统一管理;产品类型多样,不能形成行业标准;另外还存在着运输风险;流程监控,安装技术等等诸多问题。

   家居行业已渐渐向电商之路发展,这个过程虽然有点漫长,但为了不被时代所淘汰,家居企业必须做出变。有人拿鸡和蛋的故事来比喻传统渠道与电商商的线上之路,也许更加形象。至于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如果能把线上线下进行更好地融合,这个问题或将不攻自破。也曾有人把电商比作挂在远处的肉,看着“嘴馋”,但想要吃到,却还有很长距离要跑。就好比电商之路听上去很美好,但是实施起来着实要费点脑筋和功夫,绝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