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花钱根本停不下来!宜华木业在布局什么

icon 2015-08-26 17:35:14
icon 0

摘要:14年4月联手海尔打造艾梵蒂,10月增资多维尚书,15年1月增资爱福窝,6月再与海尔家居深度合作,8月五亿投资美乐乐。这一系列动作,体现了宜华木业不再定位于传统意义上的家具品牌制造商,而是向具备更强成长性的平台型家居服务商转型。

导语:

沃伦·巴菲特曰,有些人喜欢看《花花公子》,而我喜欢看公司年报。透过有“企业经营晴雨表”之称的财报,看到的不仅是企业在上一阶段资产负债、利润、现金流等冷冰冰的数据,更可以透过其业绩增减、资金流向等解读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在2015半年报陆陆续续披露之际,新浪家居策划“浪眼看财报”系列,带你看上市家居企业的现状和未来。

    近日,宜华木业(600978)交出2015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下降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亿,同比增长5.85%。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外销营收为14.59亿,同比下降18.63%,宜华木业称主要是受到了美国港口罢工事件影响。而内销营收为5.73亿,同比增长41.13%。

  2014年,营收以外销为主的宜华木业提出将经营重点转移到内销。但抢客户就和抢新娘一般激烈的国内市场,宜华木业这个“晚来者”有何优势?通过其今年的一系列投资布局,我们可以清晰发现,宜华木业意图通过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泛家居”战略,实现后来居上。

  五亿狂砸美乐乐成最大股东,宜华木业看重啥?

  就在年中报发布的两天前,8月19日,宜华木业宣布以每股转让价格为6美元向美乐乐原股东受让约1100万股股份,同时对美乐乐进行增资,以每股约9美元认购美乐乐增发的优先股200万股,总交易对价约为8402万美元。在完成相关股份转让交割及增资事项后,宜华木业约占美乐乐已发行全部股份的18.2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那么,花了五亿多人民币入股美乐乐,宜华木业看重的是啥?首先,需要来看看美乐乐到底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作为中国家居类垂直电商B2C龙头企业,美乐乐年访问用户超过3亿,拥有数百家家居体验馆,覆盖全国190余座城市。

  从中可以窥测出,宜华木业入股美乐乐的雄心所在。一方面,宜华木业可以充分利用美乐乐的线上资源,进一步拓展其线上业务,加速电商布局,降低聚客成本,挖掘庞大的网络年轻消费主力资源,同时还可以基于更加完整的消费者数据来进行精准营销和产品开发,提升产业链效率。

  另一方面,在线下实体渠道中,宜华木业店面多为大型独立店,涵盖产品虽丰富,但在数量和城市覆盖面上仍显不足。而美乐乐全国的店面覆盖,宜华木业可以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开展营销活动,利用自身的产品优势,建设泛家居供应链智能服务平台。

  一句话概括就是,宜华木业通过联手美乐乐,是要发力电商新渠道,打造出“实体店+网络卖场、现场体验+网络展示”的O2O 营销新模式,实现消费者从产品选购、体验、互动、订购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又是海尔!未来两年合作规模二十亿

  继去年与海尔集团展开深入合作后,今年6月23日,宜华木业宣布与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受让青岛新普罡99%合伙份额间接持有海尔家居16%股权;同时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方式直接持有青岛有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8%股权。

  海尔家居是海尔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是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星级连锁酒店、城市综合体及大型公建业主提供家居集成及建筑装饰装修一揽子解决方案。《战略合作协议》显示,宜华木业将成为海尔家居材料类产品的核心战略供应商,并为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未来二年合作规模将达到20亿元。

  这一合作,反映了宜华木业进军工程市场的意图。其能借助海尔家居对地产商、酒店及城市综合体等资源,打通房地产开发商、家装供应商、施工设计团队、用户之间的产业链条,这将明显提升宜华木业的自身规模。

  此外,入股青岛有住公司,利用有住网这个集线上预约装修、选材、制定装修方案、签订合同、可视化施工到软装购买等为一体的一站式互联网在线装修平台,宜华木业能够进一步切入互联网家装。 

  早在去年4月19日,宜华木业已与海尔电器展开合作,共同打造艾梵蒂(Avandeo)定制品牌家居。该品牌通过网上定制家具,线下门店提供体验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DIY 全品类定制家具。同时,宜华木业与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拥有90个物流配送中心的日日顺,将进一步提升宜华木业大件商品的配送能力。

  泛家居生态圈已初步形成?这个概念怎么看

  我们回顾宜华木业近一年来的投资动态,14年4月联手海尔打造艾梵蒂,10月增资多维尚书,15年1月增资爱福窝,6月再与海尔家居深度合作,8月五亿投资美乐乐。这一系列动作,体现了宜华木业不再定位于传统意义上的家具品牌制造商,而是向具备更强成长性的平台型家居服务商转型。

  同时,可以从中端倪出其“互联网+泛家居”的战略布局。通过爱福窝进入家装在线设计软件领域;增资多维尚书切入功能性家具这一细分领域;与海尔集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家具DIY 定制业务、销售渠道、物流、家装等方面实现新的扩张;入股美乐乐,打通“互联网+微信+实体门店”渠道。至此,集家装设计、制造、物流、渠道等线上线下资源共同打造的泛家居生态圈已经初步成型。

  总的来看,宜华木业所打造的“泛家居生态圈”可分为三个层面的集合:其一,“互联网+接入层”:掌握家居流量入口、整体家居设计方案和金融支持三大要素,形成完善 O2O家居平台;其二,“泛家居产业层”:在原产品的全产业链运营基础上,产品种类拓展至半定制家具、多功能家具、家居饰品等泛家居产品;其三,“核心用户层”:新增工装客户和供应链业务,大数据分析开启精准营销时代。一句话概括就是,宜华木业通过“泛家居生态圈”的建构,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家装设计、装修、家具软装,以及消费金融的一条龙服务,从而轻松实现置家梦想。

  有分析师认为,宜华木业借助生态圈的强大竞争力,短期可通过海尔家居的工装引流和美乐乐的供应链转移带来近30亿元的家具订单;中期,通过发挥生态圈在价格端、产品端和服务端的强大竞争力,实现制造业务、渠道业务和物流业务的多元化盈利模式;长期,圈内企业都(如有住网、海尔家居、美乐乐、爱福窝等)存在独立上市的可能,宜华木业能从中获得丰厚的股权投资收益。(策划:新浪家居蒙辉 文/新浪家居刘煜程)

浪眼看财报:花钱根本停不下来!宜华木业在布局什么

浪眼看财报:花钱根本停不下来!宜华木业在布局什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