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蝉联家电行业第一

icon 2015-08-27 18:13:05
icon 0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海尔已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并继续蝉联家电行业第一;同时还发布的还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海尔名列第26位,同样是家电行业第一。

  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大企业的新机遇、新作为”,旨在分享优秀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经验,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高层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主流传媒代表等近1000人出席会议。

  中国企业500强名单评选是以企业财务报表为依据,通过对销售收入、净利润、总资产、研发费用、纳税总额以及企业并购重组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海尔以2007亿元的销售业绩,名列2015年榜单的第77位,比去年的第90位上升了13个名次。

  正如报告指出的,“互联网是今天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海尔在十年前就提出了“人单合一”,努力在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加速演变的历史转折点上实现弯道超车,现已被广泛誉为实践“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的典范。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期表示,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都说明如果制造业不能互联网化将没有出路。目前,海尔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主要体现为五个方面,即“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商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住居”、“互联网+文化”。

  其中,海尔进行的“互联网+工业”的探索就是互联工厂,而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转型,主要目的不在于机器换人、自动化的改造,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都要进行颠覆。由此,海尔实现了从追求产品销量到用户流量的转型,对内是互联工厂,对外变成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目前,海尔已经在四大产业建成了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滚筒洗衣机、青岛热水器4个互联工厂,还拥有2个模块化互联工厂。

  海尔的互联网探索所带来的力量已经初现端倪,在整个家电行业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海尔却保持着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除了再度当选“中国企业500强”之外,根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数据,2014年海尔品牌全球零售量份额为10.2%,连续六次蝉联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第一品牌;根据全球领先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发布的2015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海尔连续4年蝉联家电行业品牌第一。

  当然,海尔现在已经不是传统的制造家电企业了,而是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具体表现为三个颠覆:第一,企业的颠覆,就是从原来科层管控型组织颠覆成开放的平台型企业。第二,顾客的颠覆,就是要把顾客颠覆成用户,满足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第三,员工的颠覆,从原来雇佣者和执行者颠覆为创业者和合伙人。海尔的转型已引起全球范围著名管理学院、专家学者的关注,因为到目前,小企业转型成功的较多,而大企业转型成功的鲜见,海尔的转型能否成功,用海尔自己的话说,那就是能否建立起转型文化和创业文化,成为一个开放的、利益风险共担的、共创共赢共享的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