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摄像机陷恶战 精准定位或是突围之道

icon 2015-09-08 09:57:31
icon 0

摘要:网络摄像机因其“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的便捷和优于传统模拟网络摄像机的易用和安装操作,近年来在家用市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种前几年看上去还很“高大上”的高科技的产品已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尤其是近两年来网络带宽的提升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对网...

  网络摄像机因其“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的便捷和优于传统模拟网络摄像机的易用和安装操作,近年来在家用市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种前几年看上去还很“高大上”的高科技的产品已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尤其是近两年来网络带宽的提升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对网络摄像机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着市场市场需求的引爆,大量的厂商和资金开始涌入这个行业,惨烈的价格战也开始打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网络摄像机平均每台成交价格为326元,2013年平均销售价格降到了265元,2014年为231元,2015年则将为179元(2012年,主流机器为30万像素的网络摄像机,2014年后,主流机器为百万像素,所以实际价格下降更多)。

  笔者曾跟好多摄像机厂商老板有过沟通交流,他们都认为当前的价格战已经严重影响了网络摄像机行业的健康发展,导致这个还处于发展阶段的照样产业过早的进入惨烈的价格战,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其实究其原因,也是部分网络摄像机厂商由于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创新能力缺乏,产品同质化严重,除了价格战外没有别的办法,寄望这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办法来度过严寒的冬天。

  是不是真的除了价格战外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呢?

  笔者今天关注到的这个案例,或许能给行业内那些深陷价格战泥潭的厂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下面这张截图是网络摄像机行业的一个老牌厂商—慧眼视讯今天(9月7日)在京东做的一个众筹活动,短短6个小时,筹集资金就接近40多万。在网络摄像机行业,这也算一个不小的奇迹了。(众筹链接地址:http://z.jd.com/project/details/22661.html)

网络摄像机陷恶战 精准定位或是突围之道

  这次慧眼视讯推出的产品---宝宝监护移动摄像机虽然做工精细,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尚称不上颠覆之作。这款宝宝监护移动摄像机没有象同行厂商那样宣称“看店看家看工厂,防盗防火防小三”等大而全的功能,甚至没有刻意宣传其12年行业经验,产销量名列前茅的光辉成就,而只选取“宝宝监护”作为其独特卖点。为了契合其宝宝监护的定位,该产品开创性的使用了移动电源供电,从而完全摆脱了电线的束缚。宝宝移动到哪里,摄像机就可以移动到哪里。大大拓展了监控的区域,切合了宝宝监护的需要。

  正是因为精准的定位、从用户需求出发的为创新设计,触及了年轻宝妈宝爸心头最柔软的那份情感和牵挂。于是他们纷纷掏出钱包来支持这个项目也就不足为奇了。

  关于因为产品的精准定位带来产品的热销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10年前恒基伟业靠一款所谓的“商务通“产品风行国内,风头无二,其实同样的产品—名人PDA虽然早就面世,市场境遇确实冰火两重天。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