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意和抄袭 | 赞那度创意总监有话讲

icon 2015-09-15 18:36:27
icon 0

唉,又来了……

每隔段时间,几乎都会有朋友发给我张截图,或者某个陌生网址:点开之后,不出所料都是抄袭我们的网站。抄袭之逼真,恍惚中,我似乎进入了另外一个「ZANADU赞那度」。

深圳某幼儿园,复制我们PC版网站的代码,每个细节都抄袭的兢兢业业;广州某旅游公司,抄袭了赞那度页面的展示橱窗,把自己的产品替换上去。

现在可好,江苏卫视的《蒙面歌王》直接挪用篡改赞那度与陈漫合作的最新创意视频《陈漫的赞那度旅程》,剪成了选手的开场视频。

公司有些同事义愤填膺,受伤颇深。尤其那些为了这个创意视频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加班的创作者,更是大呼不平。

关于创意和抄袭 | 赞那度创意总监有话讲

而我,更将其视为一种赞美,一种鼓励和一种动力。

没错,抄袭,是最大的奉承。

想象下:某座不知名写字楼的32层,一群白领坐在令人窒息的会议室里,杯中的绿茶早已冰凉,脖子上蓝色的工牌有气无力地摇晃着。太痛苦了,设计师窝在电脑前3个月,出的作品也不过尔尔。她向CTO报告的时候,CTO正在哆嗦流汗。IT部门正在承受着发布的重压:CEO要求网站昨天就该上线的。可是……到现在为止,一点想法都没有!

项目组已经浏览了上百个网站,当然也包括竞争对手的。一长串等待“借鉴”的候选名单已经备好,激烈辩论后终于一锤定音:就用赞那度。赢了!赞那度赢了!从数百个一流网站中脱颖而出,登顶拿到桂冠的,就是赞那度!毫无疑问,在友商的全方位测评中,ZANADU.CN是最漂亮,最值得抄袭的!

关于创意和抄袭 | 赞那度创意总监有话讲

许多人认为,借用别人经过市场检验的设计,是最保险最快捷的方法。然而,事实上,反推设计的初衷就已经不易,按照相同的设计语言重新出发,则更是难上加难: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个道理,谁都懂。别家优秀设计产生的土壤,是别家的产品和理念,请来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师,从头来过:这样,难道不才是康庄之道么?

设计师 = 美工 = 会PS?您可别见笑,但,这就是很多老板的想法。现在,能遇见优秀的创意人员真的是难上加难。为什么?因为对于真正的创意来说,最重要,是开放思维,是好奇心。而这两点,恰恰是稀缺资源。

点子往往存在于潜意识中:经验越是多元,思维越是丰富,那么两者在脑海中,擦出火花的可能性,就越大。人生阅历越是多彩,创造性思维的果实,就越是丰饶。

对于创业者来说,旅行,是积攒创意本钱的最佳方式之一。打开世界之门,观照自然万物。若能做到:尝百味,阅千人,察万事,那么何止是第六感,第七感,都能修炼出来呐。

关于创意和抄袭 | 赞那度创意总监有话讲

那些抄袭别人作品的人,不过是一个个大写的「宅」字。有些人,好作品见识的不够多,甚至连抄袭都会犹犹豫豫。当然,见识短浅并不害人。更致命的,其实是侥幸心理:「客户、粉丝和公众都是没有鉴赏力的傻子,他们才不知道我是抄的」。看低别人的自大狂,很容易无知无畏。

复制网站、篡改视频只是他们抄袭的小小马脚,其他拙劣的例子可真是把我逗乐了。然而大笑之后,滔天的失望滚滚袭来。苦涩的现实,让人又不得不心疼他们:也并不只是设计师的问题,某些握有决定权的人,领导力缺失,行为短视,把创意掐死在了襁褓中。

经济学上,有个词叫做「路径依赖」:一旦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人轻易走不出去。一旦设计团队摸透了领导喜欢哪家公司的风格,抄袭之路,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关于创意和抄袭 | 赞那度创意总监有话讲

迪斯尼《冰雪奇缘》中的歌曲let it go,已经随着大众的哼唱传遍了大街小巷。然而,你如果你听过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歌曲,估计会噗嗤一声笑出来。没错,这真是一桩教科书级的抄袭。如此拙劣的抄袭,无疑是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运动员和广大运动健身爱好者的智商轻蔑地竖起了中指。


无主见、谄媚、强横、短视、对歌曲原创者的蔑视……这些字眼深深刻进了人们的对这件事的印象中。就连不太懂抄袭和创新是什么,但是爱唱let it go的小孩子,例如我的女儿,也会觉得非常滑稽可笑。在全世界的眼皮底下明目张胆的抄袭,是真傻,还是装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另一个最近的例子,是新疆克拉玛依臭名昭著的“油泡”雕塑。据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栏目报道:设计芝加哥“云门”雕塑的印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已经计划诉诸法庭,追究包括仿冒者在内的相关责任人。然而,克拉玛依市旅游局表示,两件雕塑作品的相似,仅仅是巧合罢了。

你相信么?反正……大家自己看,自己做评断。

不管是不是巧合,今时今日,信息流动速度如此迅速,每个人,事实上都有机会看见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曾经,只要有权力做背书,就可以便捷安全地抄袭别人想法、观点、著作、歌曲、视频和网站等等一切。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光天化日之下的抄袭,如今就像鼓面上的黑芝麻一样,已无处遮掩。某些人将变成孤立的小丑,不被任何人同情怜悯。

真正的创意,能够建立信任,维护公正,在消费者心中刻下不可磨灭的先锋形象。而抄袭起到的效果则正好相反。中国的消费者,不可能比其他国家的傻,从网购倒逼快递速度提高来看,反倒可能会更聪明苛刻一些。

我们赞那度懂得,客户和粉丝都是非常聪明的:他们分得清,他们看得见,他们会选择,他们渴望看到更多好创意,他们渴望体验更多好产品。所以,从一开始,赞那度就意识到,必须将原创设计,融入到打磨产品、构建网站和与粉丝交流的过程中去。

在日新月异的中国生活和创业,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无数人,在创造无数令人惊叹的新点子,新观点,新科技和新商业模式。他们,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人,是投身于这个国家腾飞的人,是我们所有人的未来。他们,在本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景。

希望,「我们」能够变成「他们」:能够自我驱动,推动和贡献原创的力量;能够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在面对一个个挑战时,微笑着将我们的创意努力奉献给客户和粉丝;能够不畏艰难,越险山,克重关。山高不足惧,最怕的,是乌云不去,矢志常渝,半途而废。


愿中国创意的旌旗,插在世界之巅,猎猎作响之时。赞那度能与一直默默支持的客户和粉丝们,在那没有人来过的地方,欣赏,那只属于攀登者的风景;聆听,那只属于开拓者的福音。

并肩战斗吧朋友们

一起抵制抄袭

一起做些不平凡的事

在本没有路的地方

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景


文章作者:Dirk Eschenbacher | Zanadu CMO

Dirk(艾伯通)来自德国,是ZANADU赞那度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赞那度的创意总监和首席营销官,负责所有关于品牌、设计、公关和市场的项目。在创办ZANADU赞那度之前,Dirk是Ogilvy China, Ogilvy Asia, DDB China and DDB Asia的执行创意总监。目前,他在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和学习之余,他还喜欢在郊区骑摩托车,或者到处旅行,在世界各地采集美妙精彩的瞬间。

如果你有任何好的点子,想一起创造些不平凡的东西,或者干脆只是想跟我聊个天,欢迎通过dirk@zanadu.cn联系我,我在这里等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