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消费者不买单 关键还是心太急

icon 2015-11-09 14:50:59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目前面临着“圈内热,圈外冷”的尴尬局面,虽然众多企业巨头参与进来给这个圈子带来了新的血液,把这个行业炒得火热,但是消费者却并不买单,智能家居距离走进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还是企业太急。

  智能家居目前面临着“圈内热,圈外冷”的尴尬局面,虽然众多企业巨头参与进来给这个圈子带来了新的血液,把这个行业炒得火热,但是消费者却并不买单,智能家居距离走进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还是企业太急。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还存在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行业标准未统一;二是产品刚需性不强;三是产品价格偏高;四是用户体验不佳。正是这些原因阻碍了智能家居普及落地,而这些行业问题都是企业自身的原因。

智能家居消费者不买单 关键还是心太急

  企业应该学会做加法

  针对行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企业自身应该加强自己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在2015物联网暨智能家居全球高峰论坛上,物联网大咖也说到了行业标准问题。大家 都一致认为,行业标准是在市场中产生的,所以企业加强自身实力,增加在市场生存的筹码尤为关键。而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是生存的基础。

  产品刚需性不强,用户体验不佳,说到底还是技术的问题。智能家居的终极目标是为人们打造舒适、安全、健康、高效、便捷的生活环境,然而目前智能家居的某 些功能只能用鸡肋来形容。最近两年,智能家居行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很多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但我们不难看出,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多产品宣称的智能洗衣机、变彩灯等产品实用性不强,用户尝鲜之后也就失去了兴趣。这个现象恰恰反映了厂商在发展道路上定位不明确,没有抓住用户痛点。厂商应该不断在产品技术上做加法,增加产品增值的砝码。

  在时间上做加法。智能家居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很多方面的技术、市场、发展思路、定位等都需要时间来沉淀。智能家居的发展前景自不用多说,厂商不能操之过急,好的产品一定经过了时间的打磨。企业应该静下心来,沉淀自己,明确发展方向,找准产品定位,敢于迎接用户的检验。

 企业还要学会做减法

  赋予智能家居简单的概念。智能家居用户体验不佳的很大问题在于很多产品用起来并不简单。要实现一个智能场景,需要怎么调试设备,怎么用APP,把智能给 复杂化了,用户自然也失去了兴趣。还有的公司产品,WiFi、蓝牙、ZigBee技术都有,但由于标准不兼容,实现一个场景要下载不同APP,用户用起来 着实心累。厂商要简化智能操作步骤,注重易用性。在2015物联网暨智能家居论坛上,物联总裁朱俊岗先生也提出,智能产品应该注重简单实用性,未来的智能 产品将摆脱手机APP的束缚,实现去手机化,带给用户更简单的操作体验,而物联也正在向这个方向迈进。

  减掉产品价格虚高的情况。有些智能设备,一件都要大几千甚至好几万,做一个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统就更贵了,虚高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也有专家指出,目 前价格偏高的原因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如果有更好更优质的产品面世,其他厂商为了竞争和生存,自然就把价格降下来。说到底,问题还是在企业本身。

  以上企业存在的问题都与企业创新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创新的重要性,有了创新从行业问题到企业自身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产品普及就不是问题了。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智能家居行业的相关技术专利十分缺乏,这反映了智能家居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很多企业看到智能家居行业的火爆局面,就着手转型进入 智能家居行业。从公司成立到产品面市不过两三年时间,在短时间内急于推出产品抢占市场,自然就把创新给落下了。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国内知名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供应商物联就深耕于智能家居行业,埋头研发,打造了过硬的技术和产品。物联从2007年就开始技术研发,至 今走过了九个年头,已经有了自己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体系,产品能禁得住时间和市场的检验。该公司自技术研发以来,已取得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 200余项,在智能家居行业专利缺乏的局面下,是少有的。

  智能家居厂商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注重创新和研发能力,做好“加法”和“减法”,才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开辟出自己的道路。不然,智能家居普及之路还很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