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政策 购买净化器等家居用品将获补贴

icon 2015-12-14 09:30:35
icon 0

摘要:11月27日,北京市商务委宣布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节能减排产品将获得最高800元的现金补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家电产品,坐便器、空气净化器等家居产品首次出现在节能补贴名单中。不过京华时报记者留意到,截止到12月...

  11月27日,北京市商务委宣布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节能减排产品将获得最高800元的现金补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家电产品,坐便器、空气净化器等家居产品首次出现在节能补贴名单中。不过京华时报记者留意到,截止到12月9日,坐便器产品目录依然为空,家居卖场也尚未出现在销售企业中,预计消费者若要获得此类产品的补贴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北京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政策 购买净化器等家居用品将获补贴

  政策解读

  哪类人群可以享受补贴?

  持暂住证人群也可享受补贴

  对于此次节能减排政策,北京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促进节能减排,引导绿色消费理念,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活动将从2015年11月2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18年11月30日。

  此次节能减排政策的补贴对象也扩充到了非北京市户籍人群。除了北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外,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有效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享受相应补贴。

  哪些产品符合补贴要求?

  产品均需符合相应能效标准

  京华时报记者留意到,此次节能减排商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 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9类产品,所有补贴商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其中,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 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其中一级能效产品补贴标准可达13%,二级能效产品补贴标准为8%;自行车需符合 GB/T19994-2005《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统一补贴10%。

  空气净化器需要符合国家电器安全标准 (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则》、GB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和产 品性能标准(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符合标准要求之外,颗粒物和甲醛净化能效达到高效级),补贴标准为产品销售价格的10%。坐便器则需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补贴额度高达产品销售价格的20%。

  市场现状

  坐便器、自行车暂不能享受补贴

  据了解,首批通过的商品目录目前已在市商务委网站www.bjcoc.gov.cn公布,消费者可在“节能产品查询”页面中获悉九类产品中可享受补贴的品牌及型号。

  京华时报记者看到,截止到2015年12月9日,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等品类的产品品牌基本囊括了市场上在售的主流品牌,每个品 牌涵盖了很多型号,消费者可选余地很大。但空气净化器只有AO史密斯、霍尼韦尔、亚都、小米四个品牌共10款产品可选。而坐便器和自行车尚没有品牌可选。 京华时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北京市商务委节能减排咨询电话获悉,目前入围企业上报的坐便器和自行车尚不符合产品标准要求。“有符合条件的产品但还没上 报,上报的产品目前不符合要求,所以暂时还没有产品目录。”该工作人员表示,实际的产品目录后期还会进行更新,会有变化,消费者可适时关注。“补贴政策会 持续三年,购买坐便器的消费者若不着急,可以再等等看。”

  北京市商务委还有工作人员提醒,即便是在公布范围内的产品,只能在申报了该品牌和型号的销售企业购买才能享受相应补贴。举例来说,虽然海尔牌的某款型号洗衣机在节能产品补贴目录中,但如果您在苏宁购买,而苏宁并没有申报该产品,那也不能享受相应补贴。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确定了节能产品后,还得跟具体的销售企业确认,看是否能在对方处享受相应补贴。

  部分电商平台已积极参与

  京华时报记者点击了苏宁易购、京东等确定的销售企业,发现它们都在页面醒目位置贴出了“节能补贴政策”,并对具体参与补贴的产品及可享受补贴进行了很详细的说明。如果在网站购买,消费者该怎么获得补贴呢?

  记者发现,各大电商平台的“节能补贴”购买模式大同小异。消费者都需要填写真实姓名、上传身份证及居住证或暂住证等相应证件照片,待系统审核通过可以购买 后,会直接在售价中通过减免的方式享受相应补贴。送货时,消费者本人需持身份证,并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字确认。而各大平台对于节能补贴的热情也不同,其中京东不仅有专门的政策详解,还有专门页面介绍相应产品和政策,一搜索“节能补贴”即可出现相应页面。当当网上则比较难找到“节能补 贴”的相应信息。

  若在实体店购买,消费者需带上有效证件,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字确认,现场销售企业就直接向消费者垫 付补贴资金。北京市商务委提醒,在政策实施期内,每个消费者每类商品只能有一台(个)享受补贴政策,消费者也可以在北京市商务委官网上查询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补贴资格。

  北京市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在活动开始之初,就要求参与企业不能搞虚假报价,最终补贴是在打折之后再进行的补贴。“也欢迎消费者监督先涨价再补贴的情况。”京华时报记者发现,由于电商系统价格并不稳定,经常会有促销活动。如果消费者真要通过补贴获得优惠,最好还是在多个平台 进行价格比较后再购买。

  家居卖场暂不在销售企业目录内

  京华时报记者发现,目前首批确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如王府井百货、翠微大厦、百盛、家乐福等,大型电器卖场如苏宁、国美、大中等,以及电商企业如当当网、小米、京东等共21家企业,其分店基本遍布北京市城区和各个郊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纳入了坐便器、抽油烟机、热水器等家居卖场内也在热销的产品,但传统家居卖场目前并不在销售企业之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 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等知名卖场,各大卖场均表示,早已知晓此政策,这对家居产品的销售必然会产生带动,各大卖场也都持欢迎态度,一直都在积 极地申请当中。

  “我们两个星期前就提交了材料,可能还在审核中。”红星美凯龙市场部人士表示。不过也有卖场对此消息并不知情,表示将尽快了解政策详情。

  北京市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有家居卖场在申请销售资格当中,但有些不符合要求也正在积极沟通中。“后期销售企业也可能会有变化。”(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