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给机器人一双眼睛,但跟你想的不一样

icon 2015-12-24 09:32:22
icon 0

摘要: 江苏 2015-12-23(商业电讯)--“在狗的眼中,世界是黑白的——这个知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正如机器人眼中的家庭和人眼中的家庭也不一样。”谈到机器人视觉,科沃斯机器人董事长钱东奇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江苏 2015-12-23(商业电讯)--“在狗的眼中,世界是黑白的——这个知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正如机器人眼中的家庭和人眼中的家庭也不一样。”谈到机器人视觉,科沃斯机器人董事长钱东奇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科沃斯:给机器人一双眼睛,但跟你想的不一样

  
(科沃斯机器人Smart Navi技术建立的地图和真实户型图对比)

  

    机器人视觉,科沃斯的探索

    近日,市场上涌现出众多扫地机器人号称拥有“机器人视觉技术”,而已经在这个领域摸索十多年的钱东奇先生有自己的见解:事实上,机器人所谓“视觉”,跟人类真正的“视觉”,差着250万年的进化历史。很久以前我们就了解了光学结构,因此人类发明了照相机;根据两只眼睛对距离的感知,人类还发明了3D电影;但是我们始终没法做出真正意义上的‘眼睛’,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的差距。就像在电影的教育下,大家想象的机器人都是擎天柱那样的,而实际生活中,量产最多的机器人是扫地机器人。”

    自从法雷尔•恰佩克第一次提出“机器人”这个词,到现在全球还没有对机器人有一个公认的概念,在机器人领域打拼19年,钱东奇先生的认知是:机器人至少具备四个特性——感知、思考、行动、反馈,而“感知”是后面一切的基础。而所谓机器人视觉,目前只能定义为“机器人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和真正的“眼睛”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

科沃斯:给机器人一双眼睛,但跟你想的不一样

  
(人眼中的球和狗眼中球的颜色对比)

  2000年,科沃斯做出第一台扫地机器人,那个时候的研究出发点就是希望机器人可以识别周围环境。但是失败了,也走了很多弯路。因此,科沃斯机器人走上更加务实的路线。2005年,科沃斯机器人有了第一个量产的版本——第一代扫地机器人,通过红外线、碰撞等传感设施来认识周围环境。现在看起来这个技术已经落后,但在当时取得了用户的认可——新的科技和价格之间,有“市场”这个平衡点。到2015年双11,科沃斯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绝对的领先地位——单台产品单日销售过10万台,品牌当日销售超过了3.12亿,不仅在扫地机器人这个领域,即便在整个家电领域,也可以排得上前几名。

    而真正符合科沃斯机器人对“感知”这个概念认知的,是2013年发布的地宝9系,采用LDS激光技术,搭载SLAM算法,科沃斯称之为“SmartNavi”。从第一个成品发布,到现在的完全成熟,花了三年时间,2015年双11,这款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虽然在科沃斯传统扫地机器人近30万台的销量面前,这个数据只有1%。

科沃斯:给机器人一双眼睛,但跟你想的不一样

  
     当我们说“机器人的眼睛”,我们在说什么?

    “所谓机器人视觉,其实是一系列传感器的组合,以及基于传感器数据的一系列算法。”钱东奇先生告诉我们。

    比如谷歌汽车,除了激光雷达(避障),还有毫米波雷达(探测)、GPS(定位)、里程计(定位)、陀螺仪(定位)、视觉系统(检测、避障)、数传电台(监控)等等。就不说很多小细节的进步了,但是上述的传感器都是必须的,——传感器技术成了制约无人车的第一个难点,对于扫地机器人来说,基本一样。而且家庭环境虽然危险更小,但并不比道路更加简单。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传感器,所以机器人需要通过无数的传感器来模仿人类的技能。只能说,机器人从机器到“人”的距离还是很远。

    人不仅有传感器,还有经验值,而这个“经验值”,在专业里面被归纳为SLAM技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 同步定位与建图。SLAM问题可以描述为: 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中从一个未知位置开始移动,在移动过程中根据位置估计和地图进行自身定位,同时在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建造增量式地图,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和导航。目前所有的机器人定位技术都是在SLAM技术上的延伸。而真正难的是通过算法把这么多传感器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形成可以使用的数据平台。

科沃斯:给机器人一双眼睛,但跟你想的不一样



    “这个平台一旦形成,就不仅仅是针对使用的一个产品,而是整个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平台。”钱东奇先生告诉记者。

    2015年底开始,科沃斯、iROBOT都已经有比较成熟的产品出现。相比而言,目前市场上的扫地机器人,iRobot采用全景摄像头技术;科沃斯和Neato采用LDS激光雷达技术;戴森采用陀螺仪技术;而其他企业还尚未掌握这一技术。当记者问起科沃斯 SmartNavi技术和其他技术的区别,钱东奇先生告诉我们:“形象地说就是,先建图再清扫,还是边清扫边建图,科沃斯的地宝9系,是先建立家庭的地图,然后基于地图来进行工作,而其他技术是一边清扫一边建图,走完一圈之后形成一个家庭的地图,这是‘看见’和‘盲人摸象’的差别。”

  
对于商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基于先进技术的应用开发——用户愿意支付的价格、能够产业化的生产技术。这是科沃斯成功的关键。在SmartNavi技术上也是如此。从2013年就发布的地宝9系,价格一直高高在上,直到现在,价格降到了刚上市时候的一半,而产品也从原来的单一一款,变为近十款。

    在IT领域盛行的摩尔定律,在机器人领域也开始出现,2015年开始,机器人领域出现了很多公司,机械控制的、人工智能的,都有很多的参与者出现,而传感器价格开始松动。不仅如此,还有整个生态的完善——单纯能够建立地图,用户无法感知到,也是不行的,而现在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也为我们奠定了基础——我们可以远在万里之外,看到扫地机器人在家里工作,指挥它建立地图,用一个时髦的概念来说,“互联网+”为机器人插上了翅膀。

    “科沃斯对机器人发展路径的认知是,从工具到管家到伴侣,之前,科沃斯机器人做出了很多优秀的工具 ,未来,SmartNavi技术将是科沃斯机器人发展的一个基础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去完善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机器人管家亲宝,甚至更多更有想象力的产品。”钱东奇先生表示:“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衡量一个技术是否成熟的标志是:量产!量产!量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