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

icon 2015-12-31 00:03:28
icon 0

摘要: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

  编者按: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拷问、企业“集体”大拷问、业界“老兵”大拷问四个论坛环节,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在传统模式遭遇互联网思维的颠覆性冲击、资本流通加速之时,家居企业如何重塑格局;在家居企业与设计搭界、家居继承人们逐渐走上家居舞台之时,家居企业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探寻未来!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

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在家居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年轻,创新的思维给行业带来一阵新风;他们更努力,不断尝试更好的发展之路,他们就是家居行业新生代掌舵人。有请年轻的掌舵人上台,他们是红星美凯龙电商总裁车一鸣女士、奥普集团执行总裁吴兴杰先生、公装无忧首席执行官李统铮先生、久盛集团总裁张凯先生、开能集团常务副总裁瞿亚明先生以及科翔壁纸营销副总裁金许翔先生。

  本轮的提问嘉宾是在业界摸爬滚打数十载的业界老兵们,不知道我们的新生代掌舵人能否经受得住老兵们的“拷问”呢?请看大屏幕!

  上海建材协会地板专委会秘书长顾忆蓉提问:家居二代是接力的一代,是知识、智慧、创造的一代。作为家居行业“创二代”,和父辈相比,你们认为自己缺的是什么?你们认为父辈性格中的什么特点成就了他们如今的高度?

  李统铮:我们缺的是坚持,父辈创业的艰辛我们是能够体会得到的,但是当创业激情过去之后,你还能不能坚持得住,在那个年代,我们的父辈非常的艰辛,他真正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打造出这个产业,但是现在我认为我们心态很急,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也许我们作为创二代太想用自己的成功证明自己的价值存在,所以我们太急的想快速成功,所以当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会气馁,没有办法坚持下去,所以坚持和毅力是我们现在所缺乏的。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公装无忧首席执行官李统铮

 张凯: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刚刚这位二代已经提到了,我觉得我们父辈成功没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可能他们有他们自己智慧的逻辑,但是我觉得也不是最重要的一点,一个在于勤奋努力,我父亲创业在80年代,那时候机会点很多,很多人没有努力抓住这个机会,而他们抓住了,这是一点。第二,坚持,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属于创业过程中,很多人看到问题的时候,在刚开始拥有一腔热情想要证明自己价值的时候,都会很有激情的做一些事情,但是往往事情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简单,不是你年轻,你有资本,你是二代,你能成功,不是这样的,你一样会面临草根创业者和其他人一样的问题,当你碰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够坚持的走下去。而他们在当年这样的创业环境中,20年、30年,碰到了成千上万这样的转折点,他们都坚持过去了,这是学不来,也是我们去努力的一个方向。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久盛集团总裁张凯

  主持人:奥普的吴总,您觉得创业难还是守业难?

  吴兴杰:我觉得两者都难,创业很难,守业也不容易。我们父辈很好的解决那代人的消费者痛点,所以他们赢得了消费者的尊重,企业才会取得一个成绩。我们这一代更多是去清零,不要想过去是什么,我经常讲,谁会去颠覆我们这种传统企业,我们就以颠覆者的心态去做创业,有了这种颠覆者的心态以后,把自己还原到最基层的消费者的诉求上,如果我们能够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痛点,我相信守业和创业都不会很难,如果我们被过往的一些成绩和模式所禁锢,可能就会背负上很多的负担。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奥普集团执行总裁吴兴杰

  主持人:瞿总,您认为守业难还是创业难?

 瞿亚明:创业是非常难,但是守业难不难,关键是要守成什么样的业,如果自己不思进取,是非常简单的,如果未来我们要不断的做着,我们可以守出非常高的一个难度。这里还有一个时间的概念,比如说现在我们创业用了15年,守业用了15年的话,可能我们未来发展到70年、80年甚至100年的时候,我认为我们第二个15年也是一种创业,所以不管是创业还是守业,都同样的艰难,但是方向和目标是一致的。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开能集团常务副总裁瞿亚明

  朗饰大中华区总裁候凯明提问:“创二代”基本有一条固定的人生发展轨迹:从小接受国内精英教育并见证父辈的开疆拓土,高中到大学阶段去国外深造,毕业后回父辈企业工作并从基层做起,最后独当一面承继家业。这是一条令人艳羡的路但也是一条“被动选择”的路。如果让你们自己规划,还会是这样的人生轨迹吗?

 车一鸣:大家好,我是来自红星美凯龙电商的车一鸣,刚刚说到了我们是创二代,我很高兴听到这个词,因为我们的确把我们定义为创二代,我们站在父辈的肩膀上,这个台阶允许我们踏得更高,但是同时我们要付出更多,我们的既定路线是出国、回国,在基层做起,如果让我选,我还是会选同样的,因为我认为一个人的人生是需要有价值,需要赋予其意义的,我赋予它的意义是我要用自己的能力打拼出一个天地。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红星美凯龙电商总裁车一鸣

  主持人:谢谢车总,您还会选择一样的道路。下面请科翔的金总回答一下。

 金许翔:大家好,我是科翔壁纸的金许翔,我是2010年进入我们家的公司工作。我不太喜欢被动选择的词,我的观点是,对于我们这批人来讲,应该都有自己的主见,所有的选择是发自自己的内心,而不是被动选择的问题,对于一个家族企业来讲,我觉得不管家里是否有企业,一个个体从小到大最重要的是家族价值观的统一性,如果说家族价值观能够统一,所有的选择都是发自内心的,就不存在被动选择的问题。像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也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家族价值观,所以我们选择这条路去走,如果说我们家族的价值观是另外一个方式,也许我们会选择另外的方式去走。所以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家族怎么统一它的价值观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讲,我更提倡的是,作为年轻人也好,作为我们以后也好,我们更需要去做自我主见,争取自己去选择自己怎么去走,选择以后就不要后悔,这是我一直以来最坚信的。我一生当中可能做了很多选择,但是我一直坚信,只要选择了,我一定不会后悔。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科翔壁纸营销副总裁金许翔

  主持人:追问公装无忧李总一个问题,您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而选择另外创业,您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道路?

 李统铮:大家都继承了家里的产业,而我出来了,当初我父亲给我两个答案,一个是留学回来之后进自己的企业,另外一个是去公务员,我什么都没选,我选择自己创业,他说创业是一条不归路,进去了就出不来,我听出来他的潜台词,你小子就是脑子热,将来还是要回来。我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三个月之后,我会有自己的第一家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再加上做了一些转型升级,成立了一个公装无忧,做互联网的办公装修,我相信有一天我要把水星家纺作为我增值服务的一个品类,我要打造办公装修到软装一体化整个产业链的整合,而不是回去做它的某一个板块。当然不管哪一条路,只要我们用心去走,只要我们稳稳的迈出每一步路,我相信我们创二代都会走出自己不一样的财富人生,谢谢大家。

  上海橱柜协会秘书长邓翠平提问:在日常工作中,当你们的意见与父辈相左时怎么办?谁让步的概率大?什么样的情况你会“抗争到底”?

  瞿亚明:在日常工作中,我父亲对我非常的严格,压力是挺大的,他一直说,作为一个父亲,最重要留给孩子的就是一个榜样,为什么我压力大,他对我严格,但是他对自己比较苛刻,所以作为一个年轻人,经验比较不够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得到别人的好,同时我们也应该进别人的话,特别是作为父辈而言,他们有他们的优势,他们有他们的经验,如果听得进,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当然有可能意见会相左,相左的时候,我是本着求同存异这样一句话,如果实在不行,用我母亲对我的一句评语来说,是虚心接受,屡教不改,坚持自己的原则。

  主持人:这个问题也想问一下久盛的张总,谁让步的概率比较大?

  张恩玖:我们现在的方式是有点不一样,他是用传承和创新两个观点,我们现在久盛集团旗下就是两三家企业,如果让他全部分管执行的问题不可能,所以他作为总裁主要是管战略,管大的企业发展的方向。这里每一家企业都有总经理负责制,执行团队来执行,这样也有利于张凯行使董事会,将来他继承的一定是我董事长的岗位,并不会去做车间主任或者是厂长或者是总经理,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也有一个壁纸,是他独立运行的一块试验田,从管理方面他全程从营销、生产、品牌,让他从事运行,他在杭州有一个投资管理的平台,这个平台是结合资本市场、结合金融,作为自己独立创新的一块,这样更容易突出他个人创新的意见,这样我认为我们的矛盾并不是集中在一些执行层面或者事务性工作上,不会有很大的分歧,我认为传承和创新也是很好的一种模式。谢谢大家。

业界“老兵”大拷问:新生代掌舵人的智慧与行动力张恩玖回答提问

  佐敦涂料东北亚副总裁Eric提问:做百年企业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你们认为国内家居企业有可能成为百年企业吗?

 吴兴杰: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速,一定会达到这个目标,一个百年企业是要经历过时代消费者的迭代,因为每十代或者十一代消费者,可能要经历企业五到七代的迭代,因为每个企业家的生命周期是有限制的,所以我们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但是我希望一个百年企业一定是一个传统企业,因为它有很优良的传统,这些东西让它能够延续百年,但是一个百年企业必定是一个创新企业,因为每十年消费者的迭代都是非常迅速的,现在80后已经不再年轻,85、90成为主力,在不断的创新中去继承一些企业优秀的文化传统,我觉得最核心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果一个企业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它一定能够成为百年基业常青的企业。

  张凯:家居行业是非常适合做长做久的行业,不像那种资本密集型行业或者技术推动型的行业,它的变革会非常快。还有一点,如果要把自己的企业做长做久,创始人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我认为如果以我们中国很多企业运作的逻辑,我们是想企业走得长走得久,还是希望我们家族、我们个人对企业的掌控走长走久,如果更希望企业走长走久,可能到一定阶段不得不去适应一些环境的改变、资本的改变,甚至控制权的改变,到一定程度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说适当的能够开放一点,能够放弃一点,我觉得这个企业是能够慢慢走长走久,我们引进更好的管理层,刚刚我父亲提到,还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二代有优点,就是身上的资源很多,大家可以调动很多的资源,来帮你做事,但同样有缺点,专业性不够,在这个专业性不够的问题上,我们是怎么去解决的?我们学营销也好,学各个方面的技术也好,我花十年可能达不到我们现在营销总经理一半的水平,我觉得这实在是浪费时间的,这对于一个二代来说是非常没有价值的事情,我认为二代最需要的能力,既然你有这么多资源,能不能把它们组合好,而且二代有很多的智慧对产业的理解,更多冠冕堂皇的话说一大堆,我们希望在台上更多的听到,我参加创二代的论坛非常多,大家都谈到父子之间的矛盾、传承、创新的问题,很多的二代已经花了很多的心思,像刚刚公装无忧的那位一样,花很多心思在产业研究上,其实如果让他们去谈产业、谈战略、谈行业发展,我相信不一定比一代差。放到上一个问题,互联网+或者渠道模式变革的问题上,我认为我们的一代还不够,还没有看透我们自己的模式,还没有看透未来的发展。如果真的要改变这个企业的战略,要从内心理解这个东西,我觉得二代可以在这个基础给我们自己的企业,给一代做很好的补充,很多的推动,很好的创新,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谢谢张总的分享。接下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在场唯一的女性嘉宾,我们有个成语叫子承父业,多指儿子继承家业,作为女性继承人,你是否遇到了更大的压力?您又是如何服众的?

 车一鸣:提到继承人的问题,在我们家族里面,父亲给我们这一代的定义是,能者自居,这是我们车氏家族一直以来的家训,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或者任何其他的人,都有可能变成未来的继承人,我们讲究的是公司利益最大化,我一直以来是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在KPI考核方面,战略制定方面,都是严格要求自己,我希望能够在父辈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做一个补充。提到女性,我也是在座唯一一位女性,大家有时候会觉得女性创业者会比男性难度更大,坦白讲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女性和男生的差别没有那么大,很多方面跟男生一样,尤其是想要做一点事情上,我很像一个女汉子,我也有女性的一面,我在公司中会切换我的角色,我会把我的优势在不同的场合体现出来。谢谢。

  主持人:谢谢车总,要说女性比男性差,我自己是不认可的,因为我也是女性。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在座所有嘉宾,抛开家居行业,在创二代里面,有没有个人比较喜欢的?

  吴兴杰:方太的老总,他特别淡定,用无为的方式,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塑造,做到让员工自发的做到维护这个品牌,让消费者非常认可这个品牌,我去过他的企业,那个企业是有气场的,到那里可以感觉到这个气场。

  车一鸣:我一直以来以我父亲为偶像,父亲的成功也是因为自身的努力,其实有很多人都变成我的偶像,写代码的同事我都认为是我的偶像,因为他在岗位上做到了他做到的事情,如果非要说一个偶像,柳青跟我各个方面都比较接近,的确是我们这一代人很好的榜样,希望我们自己越来越向我们的榜样靠近。

  张凯:我觉得王思聪还是非常优秀的一位二代,虽然很多方面是非常受争议的,但是我们仔细研究他这么多年来的一个逻辑,发现他充分的利用了他作为一个二代,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可以调动资源的能力,把他想做的事情慢慢的铺上的正轨,但是这个方式可能我学不来。

  瞿亚明:二代的偶像倒真的没什么,我可以讲一个年轻人做偶像,我觉得偶像是最近比较红的扎克伯格,他为社会创造了价值,财富取之于社会,同样让他还之于社会,这个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李统铮:我还是比较羡慕滴滴打车的程维,作为一个83年的年轻人,他能够跟习大大合影,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羡慕的,但是实际上在羡慕的同时,我们要反观到背后,他有极强的市场察觉力,这款软件直接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再看他的介绍,他有超强的执行力,洞察力和执行力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觉得程维是我的偶像。

  金许翔:我跟吴总不谋而合,我比较欣赏的创二代也是茅忠群茅总,我跟方太交集也比较多,我公司的变革也更多取经于方太。茅总作为理工男可以用国学管理好一个企业,这非常难得,这是我比较尊敬的一位创二代,但是说到我比较认可的创二代,是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比如像张凯,有创新意识,有创新能力,能够去变革,这一群朋友非常值得我认可和尊敬。

 主持人:谢谢金总,也谢谢在场的各位嘉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