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专卖店进乡镇 农民也能享受电商红利

icon 2016-03-08 13:48:28
icon 0

作者:郭治坚

伴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大批返城青年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社交媒体上有趣有料的回乡见闻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总体来说给笔 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仍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给农村生活带来的种种变化。尤其在看到村口的二大爷也开始研究“敬业福”时,我们便不由的感叹互联网公司摧枯拉朽般的 推广速度。

腾讯、阿里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凭借其雄厚的资本优势孜孜不倦的教育着广袤的农 村市场,不论是2014年微信拜年红包、2015年春晚摇一摇,又或是今年“狗血”般的五福事件。我们虽看不懂大企业背后的生态战略,但能确定是新型的网 购习惯与消费理念已深入到了众多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乡镇。那么面对逐渐富裕起来的新兴市场,互联网烧钱之后的电商企业会不会成为2017年的主角呢?我 认为很有可能。

相比一二线城市烈火烹油般的互联网电商大跃进,农村市场长年处于的沉睡 状态。以家电产品为例,中国广大的乡镇及农村地区,多年来在家电产品的购买模式上却并没有什么改变。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渠道不够灵活,相较在大城市的开 疆扩土,在区域市场的收效较低。这也导致末端市场家电产品品类少、价格高,同时售后、配送、安装等环节都易出现问题。难怪每当电商大战爆发时,有些地区人 民会喊出“城里人真会玩”般的调侃。

不过随着电商网购模式的成熟,这一点正在发生改 变。据了解,作为家电零售领导者的京东家电早在2014年底就开始在县级城市开设京东帮服务店,至今已开店超过1300家,承担了在县乡级市场的物流配 送、安装、售后维修及营销推广的职能。而在2016年京东家电更将以加盟形式开设超过一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中国超过20万的行政村落,以满足最 末端的村镇市场。甚至“要买家电上京东,媳妇俺娘都说‘中’”这种奇葩广告语也出现在了乡镇村级的道路两侧。看来互联网企“光说不练”的坏毛病终于有了些 许改变,村民的电商生活也有了些期盼。

为什么近年农村电商成为政府、媒体、企业共同关 注的焦点话题呢?不仅仅是因为电商下乡会给农民生活带来切实的改变,更是因为区域经济需要靠互联网+的激活,电商渠道的“毛细血管”也需要互联网+打通。 可以想象,随着京东家电在全国村镇的全面铺开,它将成为覆盖范围最广、竞争力最强的农村电商营销服务平台。这将彻底扭转农村家电市场价格虚高、货源不畅、 小商家竞争实力差等现状,并给乡村创新创业留下巨大空间。

据记者了解,很多加入京东帮 的店主之前都是传统渠道商或店长出身。他们既有线下实体店的经验,又有敏锐的互联网电商思维,懂得顺应趋势,可谓是最值得团结的合作伙伴。当越来越多渠道 人才被“诏安”成为“京东家电专卖店”店主后,将获得京东家电在仓储、配送、安装和系统上的全力支持。店主还可获得定制的技术支持、具有竞争力的专属特色 产品以及为顾客提供的强大金融服务支持,使自己的门店瞬间变成足以媲美家电综合卖场的实力商家。从三四线城市到县级城市,再到乡镇农村,人才的整合、供应 链的输出,资本的介入,一系列商业动作使得惠农、惠商成为可能。

可以看出,“京东家电 专卖店”统一管理、统一装修、统一售价的背后正是农村O2O的身影。说不定未来以乡村为单位的团购会出现,以县镇为单位的众筹会出现,以消费为引导的互联 网金融会进入等等。进一步讲,区域市场的分化也将引导产品、服务的类型的分化,供给侧改革或许在农村表现的更为激烈。整个乡村的商业面貌也会因农村电商营 销服务平台的建立而焕然一新,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土壤。

不可否认的是,线下渠道一直是电商企业的短板。相信喊出“2016年家电零售渠道第一”目标的京东家电在这方面也有足够的心里准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依靠互联网生态圈构建渠道战略,如何引入消费金融,如何跟进优势品类等等,这都摆在京东人面前的机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城市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城市化的道路也势不可挡。但只有当7亿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也能享受便捷的快递服务、优质的产品与售后保障时,我们才可以说说是我们是大国崛起。

希望未来有春晚的地方能有电商,有广告的地方能有产品。还好,这一幕即将到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