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之樱花黄耀庆:紧抓服务 延续品牌 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icon 2016-03-08 12:31:54
icon 0

摘要:黄耀庆,樱花卫厨总经理,如今他已经在樱花任职快20年,近7000多个日日夜夜,黄耀庆把这一段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樱花。

  黄耀庆,樱花卫厨总经理,如今他已经在樱花任职快20年,近7000多个日日夜夜,黄耀庆把这一段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樱花。他在樱花遭遇渠道危机的时刻调往大陆市场,坚持“终生服务、永久保障”的品牌价值,他认为沟通调性要随时代而变化,最终在一系列改革下找到了适合樱花发展的机会点。

  如今,樱花提出的“创想•由心开始”的品牌口号,立志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进行创新,成为更懂生活需求的专业厨卫品牌!

真言之樱花黄耀庆:紧抓服务 延续品牌 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樱花卫厨总经理黄耀庆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产品与服务并行 让消费者使用安心

  说起樱花,眼前不免浮现那一幕温馨的广告,无论风雨晴雪、不论城市乡村,樱花每年的免费油网总是准时送到用户手中。据说近40年来,樱花给用户送出的油网可以绕地球3圈。一年、两年、十年、近四十年,樱花用实际行动将“终生服务、永久保障”的品牌印记深深的镌刻在消费者心上。

  “目前两岸华人市场累计用户大概有两千万,用户越多,我们做的服务就要越到位”。樱花自创立起就有针对油烟机产品的“永久免费送网”服务,每一年把新的油网送到消费者手上,带给消费者使用时的便利。

  黄耀庆表示,买一个厨卫产品,功能性能再好,没有好的服务保障,那就是买了一半的产品。电器无可避免会出现故障,樱花把故障“防患于未然”,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这是对消费者的关心,也是对消费者的负责。

  产品加上服务才算是完整的产品,黄耀庆认为服务力是产品功能的一部分,购买樱花的产品,不仅是购买了产品的功能,也购买了服务的保障。“在樱花主动服务的价值背后,是消费者的使用安心”,他坚定的表示,“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坚持,也是品牌永续经营的延续”!

  近期,樱花荣获“2015年度中国家居产业网友喜爱品牌”奖项,在黄耀庆看来,樱花是一个理性、实用的品牌,要带给消费者的是理性的科技和品牌价值,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要企业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满意,消费者自然会记得你”!

坚持三大理念 支撑品牌永续经营

  对每一个企业家而言,都会思考如何打造品牌形象、如何塑造用户忠诚度,对黄耀庆而言,也不外乎如此。

  他认为,打造品牌形象、塑造用户忠诚度最重要的仍然要从品牌主张的延续出发,对于樱花来说,在近四十年的经营中,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有三个品牌主张是一直没有改变的。

  首先就是“终身服务永久保障”,消费者在购买樱花产品之后,一生享有樱花最贴心的服务;其次是“在使用当中的舒心感受”,黄耀庆希望樱花产品的设计、产品的功能,不是大而不当的设计、不是所谓的高端、不是夸张的功能性,而是在使用樱花产品的过程中,十分舒心十分贴心;最后一个是樱花“使用全球资源的在地创新”。针对“在地创新”,黄耀庆解释说,樱花是台湾品牌,台湾的产品进入大陆,必须要适应当地的环境重新加以创新改造,产品的本土化十分重要。

真言之樱花黄耀庆:紧抓服务 延续品牌 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樱花“三永久”服务

  黄耀庆强调说,终身服务永久保障、在使用当中的舒心感受、使用全球资源的在地创新这三个理念,就是支撑樱花品牌永续经营的重要支柱。他表示,樱花已与华为、中南集团、保利、绿地很多大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在和他们的合作中,樱花标榜我们该有的,我们提供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让他们的项目能够增加价值”,这是一种互利共赢!

发力电子商务 全渠道布局要完整规划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家居企业纷纷开启电商业务抢占线上平台。谈及互联网这个目前红得发紫的词,黄耀庆表示电子商务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消费趋势走到这个阶段,已经是时代要求跟互联网接轨,“互联网是通路之一、电子商务是通路之一,这不仅是通路,也是渠道”,全渠道的战略布局要完整的去规划。

  “樱花品牌最重要的是顺应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黄耀庆坦言互联网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企业必须顺应这个潮流、与时俱进,做消费者需要的事情。消费者愿意在网络上购买樱花的产品,我们就必须开通电子商务;消费者希望能够在移动工具上随时跟樱花有互动,所以我们开通了云端安检服务、微信客服……樱花所做的一切,都是消费者需要的。

  樱花卫厨目前线上的市场份额大概占营业的10%,在黄耀庆看来,电子商务这一块未来还有增长空间。他表示,相较于其他家电产业中白电空调一类,大概占比近20%,在这样的比例下,仍然有他的发展空间,卫厨行业电子商务未来的增长需求十分值得期待的。

不为智能而智能 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4.0”席卷家电行业,国内外家电巨头也纷纷发布智能家居战略,智能家居受到热捧,黄耀庆显得很淡定,他表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或智能化技术的运用。“这是一个很大的技术投入,在我们这个产业还没有能力去研发这样的技术,所以目前只能运用”!

  黄耀庆认为智能家居最重要的核心是把握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每一个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永恒不变的原则,“不断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发现消费者的痛点,发现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然后思考这些需求是不是能够运用某种技术去解决”。

  对于樱花的智能家居之路,黄耀庆明确的表示我们不会为了智能而智能,还是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他认为多而杂的功能可能消费者根本用不到,这样的产品卖给消费者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智能家居的根本是要给消费者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油烟机的使用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想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消费者非常希望可以自动调节烟速、能不能调节火力大小,现在有了智能家居技术,能不能运用其中解决这些问题呢?“未来樱花智能化的方向是应用智能技术让我们的产品更聪明”,黄耀庆如是说!

在不变中改变 扎扎实实做经营

  从产品到品牌,樱花都有不俗的成绩,“十佳品牌创建企业”、“2015年度中国家居产业网友喜爱品牌”等奖项皆收入囊中,黄耀庆认为樱花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消费者的认同,“一个品牌的经营,只有知名度是不够的,樱花不做虚伪不实的标榜,2000万的基础用户是我们扎扎实实经营的结果”!

  黄耀庆强调,樱花一直是“理性定位、感性诉求”,定位都是很实际、理性的,跟消费者沟通是感性化为主,但是我们不做虚幻的事情。这些话说起来容易,执行的过程很辛苦,但最终樱花还是坚持下来了。

  时代在改变,樱花却有一直坚持不变的东西,“品牌核心永不改变”!相对变化的是五年时代,在樱花的字典里五年一个时代,每隔五年要重新根据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制定新的计划,“现在就应该研究下一个五年时代了”!每一个时代对于产品的需求、对于服务的需求。对于品牌经营的需求,都可能产生一些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去调整它!

  三月伊始,中国家电博览会(AWE)将在9日开幕,作为与CES、IFA展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樱花作为家电巨头也在受邀之列,问及此次在家博会上的惊喜,黄耀庆给记者卖了个关子!

  他表示,AWE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展会,樱花希望能够在展会上跟各个行业先进做充分的交流。对于此次展出的新品,他只是表示将呈现樱花最新的概念性的商品、以及智能化的产品,至于具体呈现的是什么却绝口不提!时间将近,答案终将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新浪家居 章黎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