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昌丁炜:智能要找准消费者的痛点

icon 2016-03-15 17:09:51
icon 0

摘要:大家对健康的概念都是泛泛而谈,很多时候我们说的健康都是企业告诉消费者,我的产品哪里健康,而不一定是消费者关注的健康。我们泰康也一直在找这样一个消费者痛点,我们也在探索,到底是我们给他制造痛点,还是我们能真正找到他的痛点。

    2016年3月9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 World Expo,简称AWE)盛大开展,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新浪家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6上海家电展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电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行业的渗透下,家电企业有哪些新变化?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采访嘉宾:泰昌健康科技营销总监丁炜

  时间:2016年3月9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泰昌丁炜:智能要找准消费者的痛点泰昌健康科技营销总监丁炜

  新浪家居:家居类的展会,多数是B2B,对于经销商渠道比较完善的企业来说,是否还有必要参加展会?贵企业参展的目的是什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丁炜:对不同的品牌来说,选择展会的标准和它要在展会展现的方向都是不同的,对泰昌来说,我觉得应该有两点。

  第一,销商肯定是重中之重,因为我得让我的消费者也好,让我的经销商也好是要看到我的品牌的方向,产品。

  第二,来参展的不仅只有经销商,还有消费者,或者是有行业代表,甚至还有竞品代表,我们其实想通过这样一个环境把产品做展示做推广。其实这样一个展会我们能展示出品牌,而且是这个行业的产品来这个竞争,也是来这比较,大家会有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你的新品出来会说你发展这么好了,我是不要跟上,我的好的东西也会被你看到,会提升整个行业的这样一个发展,这也是我们参展的最重要的两个目的,是这样的一个方向。

  应该说,这次展会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因为相对来说,人还是比较少的,感觉参加展会的人一年比一年少。

 新浪家居:泰昌选择展会的标准是什么?

 丁炜:展会其实现在各种各样的展会很多,我们选择展会的标准第一个这是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展会,像家博会、礼品展或者是体博会,这些展会相对成熟,所以平台成熟是第一点。

  第二,这个展会是能够带来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第三,举办方对展会本身是有很大重视,对品牌也会很重视,我们在未来会以这个为主,这是我们选择展会很重要的一个标准。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一下2016年整个家电市场出现的新特点,您觉得是哪几个词?

  丁炜:我觉得有三大方向,健康、智能和节能。我觉得不仅在2016年,这三个方向可能是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说到健康,大家对健康的概念都是泛泛而谈,很多时候我们说的健康都是企业告诉消费者,我的产品哪里健康,而不一定是消费者关注的健康。我们泰康也一直在找这样一个消费者痛点,我们也在探索,到底是我们给他制造痛点,还是我们能真正找到他的痛点。

  智能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不管是在小家电还是整个大家电行业,就像刚刚聊到的一样,如果为了智能而智能,那么未来一定会变成恶性循环。我们要做的智能,是找到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更好体验的智能,这也是现在很多企业很难找的一个方向。

  节能不光是企业提出的,而是整个国家提出的,不关是什么行业、做什么产品,节能是十分必要的。其实在实际中,如果真的做到节能是很难的,因为生产产品本身就是一个能量消耗的过程,所以,我们在选料、在工艺等方面尽可能做到规避浪费、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我觉得,这三大方向是目前行业的三大主流,也是我们努力做的更好的三点。

  新浪家居:2015年,整个集团的智能产品占到所有产品的多大比重?今年这个比重会增长吗?您对智能产品的预期是多少? 

  丁炜:今年对智能产品的销售额,我们希望可以占到20%-30%,但是整个过程可能还主要依赖于我们的一个大的健康平台的开发系统,我们预计能在旺季之前把这个平台上线,真正应用起来。这可能对我们智能产品的预期比较高。泰昌一直希望能在智能产品这一块继续领跑行业,所以我们做了很多新的尝试,把很多技术融合在里面。我们想做的也不是纯粹为了智能而智能,我们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化解他们痛点的一些智能。

  新浪家居:不同企业的产品无法“互通互联”对于消费者的生活而言反而变得更加麻烦,作为家居产业而言,如何能避免这种尴尬? 

  丁炜:行业无法互通互联其实是由多个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每一家企业的产品都是相对孤立的,行业其实是存在几个小平台的,但是我们缺乏一些大的平台去实现互通互联的标准。现在,我们泰昌的做法反而是比较倾向于我们自己在寻找和探索整个大健康生态圈里的生态链,这类似于小米的生态链、类似于阿里做的智能。我们希望的互通互联的生态链是一个以健康为核心的概念生态链,把我们整个健康的产品互通互联起来。这样避免客户面对的每个产品都是孤立的,从前,我们需要在手机里装很多APP,我们需要很多遥控器,未来我们希望一个APP,一个遥控器解决所有健康智能家电问题。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年初,我们应该有一个很大的互通互联的产品面世,它会是一个平台,而不仅仅是基于一个硬件的产品。

  新浪家居: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企业的出路到底是先果断关闭亏损终端,进而集中资源加大互联网渠道投入?还是咬牙坚持,寻求多种方法重新激活卖场终端的活力?具体有哪些好招?

  丁炜:这个现象和我们目前的情况比较相似,在5年前泰昌的传统渠道占90%以上,现在我们的传统渠道占35%-40%。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认为终端使我们一个很大的基础,我们不能把全部资源投入互联网,我相信总有一天客户的消费还会回到互联网和传统渠道的平衡上去,所以,我们需要配合代理商一起帮他们激活客户的终端。

  我认为我们的传统渠道不是孤立的,传统渠道就一定要做地面,地面也可以有一个生活圈的概念。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新的技术,类似于通过O2O、通过现在我们的自媒体帮我们的代理商建立一些适合他们的圈子。我们认为这样的生活圈可能会覆盖到3公里、5公里,或者是10公里,根据他的体量,他的服务能力的不同而不同。每个终端都会有自己的服务范围,这样就能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平衡。

  新浪家居:谢谢丁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