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互联生态下的海尔 三个决策兑现真诚到永远

icon 2016-03-15 16:41:34
icon 0

摘要:体验过海尔U+平台的消费者会发现,U+在本质上所解决的正是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零距离连接。········

  “有时候我们察觉不到‘形成’的方向,是因为我们并不认同这个方向。”凯文·凯利在新书《必 然》中如此说到。当今世界,旧的逝去新的到来。倘若我们无法清晰觉察到时代趋势,或许能够从对新事物的认同中找到答案。海尔在2016AWE上展示的一系 列前所未有的智能家居产品,让我深切感受到一切不可能都在逐渐变为可能。

  过 去几十年,海尔一直在贯彻“真诚到永远”的品牌理念,那么在高速变化的智能家居时代,海尔又会以何种方式为这一理念找到全新的注解?在我看来,展会上那些 互通互联的智能家电产品就是最好的答案。在2016AWE上,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家电产品就像一个个新的物种打破人们对家电的认知边界。 而时代的海尔也用“公开、开放、透明”三个决策再次践行了“真诚到永远”。

  以“公开”彰显自信,向用户交底

  去 年8月份,海尔用一场“三无”发布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其互联工厂的制造生产线,这个举动在全球家电行业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海尔在互联工厂中的不同位置安装 了摄像头,以视频直播的向全世界公开了其车间生产画面。这次公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海尔的竞争对手能够直观地了解到海尔现阶段的生产技术和方式,同时也意 味着消费者能够真切感受到海尔对产品品质十足的自信。

  过去几十年, 国内家电行业的生产和销售模式都是较为粗放的,但随着规模红利的消失和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家电行业面临着去库存的高压力,以及生产和销售模式的升级。海 尔一直走在转型的最前面,早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之前,海尔便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并以德国的工业4.0战略为参考积极筹建数字化互联工厂, 完善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生态体系,此次向全球公开其转型成果,充分展示出对其全新生产模式以及在面对国际市场挑战时的十足自信。

  对 于消费者而言,海尔公开互联工厂意味着什么?五个字,以用户为本。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配送,每个环节都围绕用户切实需求展开。放权给用户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海 尔对家电行业进行的供需侧改革。过去,由于粗放的大规模生产导致家电市场供应侧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存在严重错位,导致有效供给不足而无效供给过剩,现在在需 求红利之下,海尔回归用户需求,并用互联工厂与用户实现无缝对接,对于消费者以及整个家电行业都是突破性的变革。

  公开互联工厂彰显了海尔的自信,同时也进一步争取了消费者的信任。至于竞争对手,海尔的公开举动有助于行业的充分良性竞争,以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共同进步。

  以“开放”共享资源,实现“三赢”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所有的事物都在这个扁平的世界中流动、碰撞与融合,所有的资源在共享与交换中得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未来世界,闭门造车式的封闭模式将被共享共赢的开放模式所取代,缺乏开放精神的企业将被市场所抛弃。

  海 尔的智能家居产品依托于U+智慧生活平台实现了家庭内部的智慧生活,而对外部的合作伙伴,海尔品牌、产品及其U+平台则是开放的。开放之后的海尔不再是一 家单纯的企业,而是互联网的一个节点,并与其它节点互相串联,连接企业、连接社会、连接每个海尔的消费者,共同构建一个互赢互利的平台,实现各方利益的最 大化。

  开放是相互的,意味着资源的分享,也意味着资源的获取。海尔 将自身在家电制造领域的优势开放给互联网资源拥有者,同时从后者身上获取内容与服务来完善自身服务。比如海尔的智能洗衣机通过与人工智能厂商的合作实现对 衣物材质的识别,海尔的冰箱通过与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商的合作实现产品的智能交互。这些产品都是海尔开放策略下的产物。

  通过开放与合作,实现海尔与合作伙伴的双赢。同时随着产品功能与服务的完善,最终受益的恰恰是消费者。故而海尔的开放策略能够实现三方共赢。

  以“透明”零距离对接用户需求

  互联网诞生40余年,解决的最大问题不是别的,而是点与点之间的快速准确连接。任何信息都得以快速传递至受众,任何服务得以无中介化进行,对于企业而言,距离用户更近一些,扫清与用户之间的一切障碍是永远的目标。那么,怎样与用户实现零距离?答案就是“透明”。

  体 验过海尔U+平台的消费者会发现,U+在本质上所解决的正是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零距离连接。U+智慧生活平台是全流程可视化的家电定制平台,包括定制、生 产、配送、安装乃至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是可视化进行的。得以保证海尔能够准确获知用户需求,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用最短的时间最佳的体验回馈消费者。

  通 过海尔U+平台,用户可自主设计家电外观、自由选择家电功能,定制完成后即可下单购买,这得益于海尔创新性的模块化、可定制化模式。下单之后,用户可实时 查看家电生产进度,包括产品上线、组装、质量检测等。然后可随时查看订单信息,追踪订单进程,最后通过U+平台预约安装,甚至能够获悉安装师傅的动态信 息。可以说全程都在用户的掌握之中,彻底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无障碍连接。

  过去,海尔承诺的“真诚到永远”是产品品质高、可信赖,对用户负责,现在,公开、开发、透明成为“真诚到永远”的时代注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