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噪音日即将来临 城市噪音污染不容忽视

icon 2016-04-15 12:07:14
icon 0

  隔壁王大妈最近迷上了广场舞,本来每天跟着小伙伴们每天跑公园里跳舞,却总觉得不尽兴;于是在组织了一群老大妈,打算在小区里面的小广场里跳;谁知,刚刚跳了一晚上,却受到了物业管理处的通知,认为王大妈的广场舞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责令其立刻终止相关行为。拿着通知单的王大妈又是生气又是纳闷,怎么跳个广场舞,就成了违反行为了?

世界噪音日即将来临 城市噪音污染不容忽视

  不容忽视的城市噪音污染

  困惑的应该不止王大妈。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乱丢垃圾会导致居住环境污染,排放不合格汽车尾气会造成空气污染,但“城市噪音污染”又是什么意思呢?

  根据1997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居民区内,户外允许噪音级昼间为50分贝,夜间为40分贝,也就是说,超过了40分贝,就可以被判定为“噪音污染”。

  既然关于噪音污染早有明确的法律法规,那为什么却总是被人们所忽略呢?

世界噪音日即将来临 城市噪音污染不容忽视

  因为相比较生活垃圾,污水,汽车尾气等看得见的污染,噪音就属于“看不见的污染”:它既不会给周围的环境留下什么有害物质,同时其污染源——声音一旦停止,那么噪音所带来的污染也就随之消失。

  不过尽管“看不见”,噪音污染带来的伤害却不小。根据相关专家介绍说,噪音对于人体的伤害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也是最为直接的伤害,就是对于听力的损伤;如果长期处在噪声环境下,就会对内耳器官会发生器质性病变,形成永久性听阈偏移,又称噪声性耳聋;另外,除了对听力的损伤以外,噪声还会让人产生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并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噪音污染源防控刻不容缓

  一方面是噪音污染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危害,另一方面却是人们对于噪音污染的忽视。为了加强对噪音污染的重视,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4月16日正式确定为“世界噪音日”,并希望通过对于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个“看不见的杀手”。

  那么,在第14个世界噪音日来临之际,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平时生活中的噪音污染呢?

  首先自然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和普及。尽管我国早在1997年就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问三不知”,所以如何更好地普及噪音污染所带来的危害,让更多的人了解相关法规,避免成为噪音污染源的制造者,也需要相关机构的宣传和推广,而这,也并仅仅只是在“噪音日”才能进行的。

  除了普及相关知识以外,如何减弱噪音带来的危害和污染也是重中之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由於噪音穿越树林时,会有一部份被树叶所吸收,所以在噪音多的地方,如机场,工厂等处多种植物,即可达到静音的效果;另外,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噪音管制,在医院、学校、住宅区等附近设置禁止乱鸣喇叭的标志,以维护该地区的安宁,同时对卡拉OK、KTV、歌厅所播放的音乐声以及营业时间进行限制,并对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做完善的规划,将工厂迁移至郊区,以避免噪音干扰住宅区的安宁。

  减少噪音从住宅做起

  而除了对噪音污染源本身进行控制以外,那么居住在城市中的居民,又该做些什么,才能够减少噪音对于自身带来的危害呢?

  现在各地对新建楼房均有明示噪音声压级的要求,所以在购买新房时,最好对房屋的情况、设备位置和传音情况、门窗隔音情况进行了解,便于在房屋装修中进行隔音处理;另外,墙壁过于光滑,室内就容易产生回声,从而增加噪声的音量。因此,可选用壁纸等吸音效果较好的装饰材料,还可利用文化石等装修材料,将墙壁表面弄得粗糙一些,可减弱噪声;同时,还应该注意对阳台的隔音处理,特别是阳台进行改造过的;这样不但可以防止室外噪音的传入,还可以起到保温隔热的作用。

世界噪音日即将来临 城市噪音污染不容忽视

  而更为重要的是,根据根据相关数据显示,90%的外部噪音是从门窗传进来的,因此选择隔音好的门窗非常重要。普通的铝合金单层玻璃窗只能隔离30%——40%的噪音,而质量越好的门窗,对于噪音的隔绝效果就越大,例如皇派旗下的隔音门窗,甚至能达到60%-80%的隔音效果。

  虽然所有的一切都无法完全根治噪音污染所带来的危害,但在416世界噪音日即将来临之际,希望所有人都能够“防范噪音,从我做起”,多一份静谧,少一份喧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