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自然天成 天师之作

icon 2016-04-18 09:37:34
icon 0

摘要:张涛,字雨昨,1970年6月21日出生于北京。自幼学习书画,就读于崇文区少年宫,北京市少年宫,曾与书法家段志华先生学习书法,由著名画家郭东瑞先生绘画启蒙

  走近雕刻艺术家张涛老师

  张涛,字雨昨,1970年6月21日出生于北京。自幼学习书画,就读于崇文区少年宫,北京市少年宫,曾与书法家段志华先生学习书法,由著名画家郭东瑞先生绘画启蒙,青年就读清华大学艺术品创作与文物鉴定研修班,古玉鉴定师,多年研习中国历代古玉及竹木牙角雕刻制作工艺,从事雕刻工作10余年,创办天师雕刻工作室,被业内称为(天师)。

张涛:自然天成 天师之作

  天师,自然天成。

  天师是张涛老师打造的一个工艺品牌,有自然天成的意喻,他的绘画基础是由老师启蒙和指点打下的,而雕刻是通过博览和吸收中国历代的能工巧匠艺术创作思想,融会贯通形成。张涛老师表示:做艺术工作自然天成与传承有序并不冲突,很多人赞同传承有序的美好而没有弄清传承有序是孔孟之道,自然天成是老庄之道,同为道,哪个美好?哪个又不美好?陆子冈的师傅是谁?朱松邻的师傅是谁?张大千先生齐白石先生的老师又是谁?

张涛:自然天成 天师之作

  做好手艺人天分有多重要?

  天师张涛老师:大家都知道作手艺人需要天分的,没天分拜谁都没用,而传承更不是很多人理解的师傅画个葫芦徒弟画瓢,师傅给予技巧,一味的模仿无法发扬技巧。都知道中国玉雕非遗大师苏然先生,我曾与她交流古玉的雕刻技法,她的师傅宋世毅先生教了不止她一个徒弟,个人认为苏然先生有今天的成就于她不断的创新进取,集众人之长,与时俱进息息相关。更好比当今玉雕大师易少勇先生,大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的师承,把艺术做到出神入化境界,也没有人在乎他的师承了。还有我喜爱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德纲先生,在他拜候先生之前就已经是艺术家了,是众所周知的草根艺术家,我个人理解他会的东西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师傅,他拜师是给同行看的,是只为一部分人看的,而艺术是给大家看的,无论传承有序还是自然天成都需要天分,而上天赐予手艺人天分是让人做好自己的艺术,过分的追求师承有沽名钓誉之嫌而非人间正道,我的座右铭只有一个,做好自己,做好艺术,做好每一天。

张涛:自然天成 天师之作

  客观看待机工雕刻与手工艺术。

  天师张涛老师:不得不说机工对现在市场形成了很大冲击,其实对我来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作为一个纯手工雕刻艺人我最初接触的就是不认可机工的消费群体,因为长期面对这些在古玩与文玩收藏界积累了多年经验和品味的群体,机工由于工艺和材料限制导致的木讷死板是众所周知,一件艺术品从选材,破料,设计制作是需要艺人凝注很多心血去精益求精的过程,需要注入自己的精气神在人物或整体里面,这样才能使作品透射出它的神,好的作品神形兼备,而利用电脑与机械制作的产品或许只具备形而无神。但我不能凭自己的一些理解否定自然存在的东西,存在就有它的道理,机工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廉,而且量大,可以以很快的速度流入市场,对于那些刚刚开始接触文玩艺术品的人,和想玩儿又不愿在这方面投入太多资金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张涛:自然天成 天师之作

  手艺人就应该用作品说话。很多朋友提到机工制品加以贬低,或者说谁挂个烂机工,某某挂的或把玩的玩意儿谁谁刻的多牛X之类的,我认为大可不必,很多原因归结于我们文化的断层导致审美缺失,市场不规范,人的心态浮躁 恶意炒作等等这都实属正常,我坚信总有一天随着大家对艺术品理解的提升,美与不美,有趣和有意思这样的形容词会替代现在对艺术品的牛X与不牛X的评价,也会替代对于手艺人的理解和评价,作为手艺人应该让作品说话,让自己的天分给人带来美感,让艺术给人真正的安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