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开千亿日常花市场:为何说泰笛已站在了竞争的制高点

icon 2016-05-24 09:28:28
icon 0

  自去年占据洗涤O2O市场超80%市场份额的泰笛洗衣在推出日常花业务之后,一大批模仿者蜂拥而至,日常花市场成为创业的洼地,同样资本资本市场也是跑马圈地。

  去年泰笛率先在业内提出日常花O2O概念,并同期上线泰笛绿植业务,短短数月时间耕耘,泰迪绿植的日订单超过2万单,经过一年发展,泰笛绿植的日订单也已经远超同行数倍,那么这组数据背后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呢?

撬开千亿日常花市场:为何说泰笛已站在了竞争的制高点

  消费升级为鲜花O2O打开新窗口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O2O模式近两年在各行业得到了更深入的发展,另一方面,以都市年轻白领为主力的消费势力正在崛起,对生活情调和品质的要求逐渐增高。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鲜花和绿植将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花卉的种植实现总产值939.91亿元,同比增长33.68%,预计到2018年我国花卉市场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元。

  这组数据的背后得益于消费升级,在传统的鲜花市场,仅限于节假日和婚礼庆典等大型活动的用花,这样的消费场景,也意味着鲜花消费一直以来都是单次消费,重复购买率相对较低,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获客成本。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80、90后为代表的消费主力军正在崛起,除了具备极强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对生活的品质要求变得越来越高,消费正在从实用向品质转变,而鲜花市场无疑是品质生活的最典型场景。

  同样,80、90后也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军,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花店消费场景,他们的消费行为习惯则更加倾向于线上,对于O2O模式的接受程度则更高,也正是这样的市场环境,催生了大量垂直的鲜花O2O企业,同时,资本市场在该领域也越来越活跃。

  日常花千亿市场空白市场待开采

  目前来看,节日花、礼品花以及企业级市场用花是目前国内主流鲜花交易的种类,而日常花、居家花的巨大潜在市场尚未被开发,市场仍然空白。

  国内消费者正越来越接受“生活鲜花”的概念,据预测,国内鲜花消费市场的规模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长,总规模已经可以用千亿元来计算。

  可以说,日常花市场近年来经历了一个从0到1的过程,O2O生活服务的诞生,也为日常花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助推的作用。显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日常花将成鲜花市场新的增长点,可以预见,未来5年家庭鲜花消费将超过礼品鲜花消费。

  与此同时,对于整个O2O行业来说,经过去年至今以来大规模的洗牌,行业格局正在初现,拥有服务入口的O2O平台正在快速向与其业务高度重合的场景拓展,对于鲜花市场来说,这一现象也开始显露。

  泰笛绿植能抢占市场先机的几个关键点

  在日常花市场,泰笛算是头一个吃螃蟹者,资料显示,泰笛于去年4月底正式上线绿植产品,到8月份即实现了日订单破2万,一举拿下日常花市场的头把交椅,至今,泰笛夯实了其日常花市场第一的地位。

  这样一个成绩,对于日常花这样一个空白的市场来说,显然是令人难以想象有令人惊喜的,看上去这么偶然的情况事实上其实必然。

  泰笛是全球首个洗涤O2O品牌,经过多年发展,泰笛已经成为洗衣O2O市场的绝对领跑者,而泰笛为何能在日常花市场迅速夺得头把交椅,这首先需要我们从洗衣、鲜花两个场景做一分析。

  对比这两者的目标用户群会发现是高度重合的,首先是集中于一二线城市25-35岁的中产阶级女性人群,其次,都是上门服务,场景都是以家庭为核心场景,而在洗涤行业,泰笛已经积累了250万以上的付费家庭户,显然这250万付费家庭本身就是日常花的消费群体。

  这意味着当同行还需要通过烧钱等方式去获取市场的时候,泰笛则能通过更低的成本去做服务延伸,而在洗衣服务中已经形成的高粘性为鲜花消费奠定了基础,消费场景的重合能让泰笛在洗衣业务基础上快速扩张显然,这是泰笛与生俱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同时也意味着,泰笛绿植的服务范围依托于洗衣业务,能快速实现覆盖上海、北京、苏州、南京、成都、武汉、合肥、无锡、大连、广州等多个城市。

  另外,纵观整个鲜花O2O市场,大部分平台都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而鲜花作为生鲜的戏份领域,对物流的要求是极高的,花卉行业状况是供应链条长,顾客购买不方便,花艺包装参差不齐,导致体验欠佳,那么依托于泰笛洗衣业务的自建物流无疑也是泰笛决胜的重要因素。

  此外,据了解,用户下单后将由泰笛小哥提供上门修剪鲜花和插瓶服务。泰笛绿植为用户提供云南花田12小时内直采的原生态鲜花,每一枝都属A级花。

  显然,日常花市场虽然刚开始发展,但随着一些拥有O2O家庭服务入口的平台发力后,市场格局更容易被拉开,而泰笛就是最好的例子

  作者:头条号 / 一鸣网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