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icon 2016-08-04 17:04:24
icon 0

摘要: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关于进口智能马桶和国产智能马桶,即热式智能马桶和储热式智能马桶性能大「PK」的专题节目一经7月15号播出,马上引来「哗然」和点赞:「哗然」是为高价不高质的外资品牌产品在这次电视测评中暴露的种种问题,而点赞则是为国产智...

  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关于进口智能马桶和国产智能马桶,即热式智能马桶和储热式智能马桶性能大「PK」的专题节目一经7月15号播出,马上引来「哗然」和点赞:「哗然」是为高价不高质的外资品牌产品在这次电视测评中暴露的种种问题,而点赞则是为国产智能卫浴产品在测评中展现出的稳定品质和技术风范,以及相比进口产品,更胜一筹的「善解人意」。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但对于长期关注国产智能卫浴表现的,则不难发现,新闻之下,并无偶然,国产智能卫浴弯道超车,其来有自。

  弯道超车之市场影响力

  中国智能卫浴对影响力的「争夺」实质上是一场「自卫反击战」,导火索当然是去年年初的马桶盖事件。但不得不说,这一事件又是中国智能卫浴行业最好的助产士。在2016的上半年里,平素惯于低头做事的企业家们,在去年化「危」为机的公关动作上,继续引领舆论高点,「传道授业」,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优秀中国智造就在身边。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是明智之举,正如一位名人所说,如果你的产品没有知名度,犹如在黑暗中向情人递秋波。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智能卫浴之争被定调为中日主流品牌之争。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恒洁副总裁谢旭藩在吴晓波千人大课上发表演讲,为智能卫浴「发声」。

  弯道超车之顶层设计

  产业的兴衰与该产业是否能上升到国家经济决策层面是大有关联的。日本政府对日本电子产业的支持,铸就了80年代「日本第一」的神话;而三星帝国的崛起更是离不开韩国政府的撑腰,当然,支持不一定是大撒金元,为企业创造发展环境更是上策。作为代表性民生产品,最高行政机构意识到了智能卫浴在促进产业升级和推动民生福祉的特殊作用,随着国务院红头文件的出炉,智能卫浴生产企业、智能卫浴监管部门、消费者,终于形成了上下同欲者胜的大格局。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伴随国务院红头文件的颁发,国产智能卫浴质量提升正式成为国家意志。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国家质检总局牵头组织「智能卫浴生产行业实施同线同标同质」行动,国产知名品牌率先响应。

  弯道超车之核心科技

  应该说,政府的顶层设计为智能卫浴弯道超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但打铁也要自身硬,智能卫浴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价值几何才是关键所在。拿国人熟悉的彩电行业来说,早在1996年,国产彩电销售额就首次超过进口彩电,当时还被誉为「历史性的胜利」,但国产彩电实现对进口彩电的「弯道超车」这句话却不太有底气讲出口,难言之隐就在于核心的显示技术不在中国企业手里。

  欣慰的是,如果过滤掉一些想借着风口打酱油的企业,不难发现有心想在智能卫浴领域持续发力持续引领的企业,并未忘记创新才是竞争之本。就智能马桶传统的蓄热技术而言,虽已行之多年,但作为凭借后发优势弯道超车的中国企业,「跟随跑」未必就妥,若步蓄热技术的后尘,尽管也有小打小闹式的改良和创新,终究摆脱不了路径依赖。所以,领军的中国智能卫浴选择了在技术平台上「另起炉灶」,结果出手不凡,从销售渠道反映的数字来看,消费者乐意为体验更佳的新技术买单。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梅建华司长参观恒洁智能马桶生产基地后,说「我感到很振奋」。

  弯道超车之代际更迭

  任何一个需技术含量的产业,后进要赶超先进,在技术代际更迭之际最能成事。手机触控技术对传统机械键盘操作之颠覆,让巨人辉煌不复。智能坐便器一体机是智能卫浴产品中技术要求最高的,目前一些媒体炒作「蓄热VS即热」之争,貌似安卓和IOS之争,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在内行看来,采用即热式平台的智能坐便器一体机对储热式智能一体机的倾轧是全方位的,体验、节能、安全、效率……,即热对储热,完全是两代不同产品的概念。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相对传统储热式,即热式智能一体机占据了技术制高点,这也是央视《消费主张》为何郑重推荐使用即热式产品的重要原因。

国产智能卫浴正在弯道超车,增长潜力巨大!

  ▲ 恒洁早在七、八年前就投入上千万资金,全线研发即热式智能卫浴。在当时是艰难的决定,但随着即热式智能卫浴产品的深入人心,已佐证了当年决策的战略眼光。

  为什么外资品牌没有在即热技术上搞出大动静,而把机会留给中国智能卫浴品牌呢?这是个好问题。以己度人总是不太好的,但想想柯达的故事吧。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柯达已发明数码相机,但直到2003年9月,柯达才正式宣布放弃传统胶卷业务,重心向新兴数字产品转移,再到2009年6月,柯达公司才最终宣布其长达74年历史的彩卷于当年年底停产。对于「成功者」,想改变那些「成功经验」真的好难,而对于后来者,什么技术能代表未来,能更好满足需求,那么就just do it!

  目前,央视《消费主张》专题节目产生的发酵效应正在持续,效应虽如当年吴晓波的热文,但本质却已在发生深刻变化。从业界到消费者,从意见领袖到专业媒体,既在为「外国月亮」被打脸而陷入理性思考,同时,更加为优秀中国制造的长脸而自豪!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马桶盖行业现状研究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智能马桶盖在日本韩国普及率已达85%以上,欧美普及率35%,但在中国的普及率连1%都不到,正在以技术实力赢得中国消费者信心的国产智能卫浴大有可为,让我们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加油吧!

  恒洁卫浴官网:http://www.hegii.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